首页 区块链

以太坊断崖:活着还是死去 已到关键时刻

猎云网注:从跟风模仿FCoin信心满满到如今的交易所淘汰大洗牌,尽管成败的个中缘由十分复杂。但是,不得不说,在这场交易所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回归交易所本质,摒弃浮躁,踏实提升服务,尤为重要。文章来源:猎云财经(ID:lieyuncj),作者:周围围。

数字货币交易所到了生死关头,这并非耸人听闻。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关注的焦点全部集中在数字货币行情上,很多人对这个熊市一脸懵逼。

然而,大大熊市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01、流量枯竭

一场投机者的盛宴,将行业拉进了越来越逼仄的胡同里。

“头部排名前三的某交易所日活不过5000人,流量已经枯竭。”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资深人士告诉猎云财经。

“这个数据实在太少了,但却是真实数据。目前,各家交易所基本都是机器在跑。再不突破,行业就废了。”上述人士语气里充满担忧。

“5月份,我在交易所挂单,只要价格不太离谱,一会就卖出去了。上周,我挂单还故意压低了单价,到今天,依然没有成交。所以,流量到底如何?从挂单后多久成交就可以完全判断出来。人少了,一个单子半天没人吃。”交易所技术人员边军(化名)告诉猎云财经。

“韭菜听了李笑来录音后,很失望。因为这个录音很容易让韭菜们失去信任。”边军说。

“听了李笑来录音,真的不想再炒币了。我等韭菜玩不过大佬的,他们真不是一般的坏。”一位炒币人说道。

当下,币圈就是割韭菜沃土,就看谁跑的快,在这场实实在在的零和游戏中,割韭菜、项目跑路、爆仓等让韭菜们绝望。

失去共识的币圈,行情一泻千里。一泻千里的行情,又让交易所流量雪上加霜。

“游离于法外监管地带的市场,币圈的肮脏早晚自食苦果。币圈都想割韭菜,最后是没韭菜割。这个行情,这个日活数据,就是自作自受。”边军语气略显激动。

在币圈,每个人都想割韭菜,韭菜也想收割其他韭菜,甚至想收割大庄。这从微信群言论就可看出。

有炒币微信群,群名写着“反割韭菜联盟”,当你入群会发现,群内竟然会讨论如何收割庄家。

“大熊市,韭菜们或割肉离场不再炒币,或将币提到钱包,牛市不来,交易所网站都不会打开。”一位老韭菜说。

“怎么可能?5000日活不可能。”对头部某交易所日活5000的说法,雄兵资本易理华表示不相信。

但是,对小交易所而言,流量其实早已枯竭。头部交易所在努力寻突围,小交易则大批死亡。

“炒币?算了吧,割肉割的多疼,最近韭菜们连区块链新闻都不看了。”炒币90后少侠(网名)说道。

没有用户了,交易所还怎么玩?

在炒币群内,很多段子被互转,但段子内容值得思考。

“刚刚关掉币安、火币、OKEX、ZB等网站的界面,出了房间坐在餐桌上和家人吃饭。父母终于惴惴不安的悄悄问我:孩子,你最近是不是吸毒了?我犹豫了一下,一咬牙说:是的。父母终于长舒一口气,笑了笑:那还好,我们还以为你炒币了呢。”

以上段子是这几天各韭菜群传的最多的。韭菜不再炒币,交易所用户一定不活跃。即使是头部交易所,活跃用户数可能已经下滑。

近期,几大头部交易所纷纷出来搞事。办会的办会、直播的直播、各种酒会也搞起来了,这些频繁动作背后值得关注。

留意一下,就会发现,最近交易所市场部人士很忙,加班加点地吆喝新韭菜。然而,大熊市下收效甚微。

出来吆喝吸引韭菜,没办法,交易所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市场部的人这么忙,还不是为了流量嘛。”边军说道。

昨晚开始,以太坊断崖下跌,这一系列事件,都是很多问题集中爆发的结果,大交易所也必须要考虑可持续的道路了。

02、项目死亡潮加速交易所洗牌

项目方是交易所吸引用户的重要一环,能给交易所带来用户跟收益。但当下,项目方显然活得并不好。

以太坊价格猛跌,一泻千里,有人认为这是项目方在抛售,如今的项目方看上去很缺钱。

当初,EOS营销做的好,项目本身自带规模用户,各大交易所纷纷争抢这个项目,上币费都不用交。如今,有规模用户的项目少之又少,更愁的是,资本方越来越聪明,项目融资越来越难。

“前期依靠欺骗搞到融资的空气项目已经大批死亡,项目方死了,交易所哪里来的活力?”边军说。

应用不落地、币价归零、朱潘跑路等事件,一切乱象都在加速波及交易所。

当下,资本方十分谨慎。“我们就在融资,不过,并不容易。”边军说。

资本方对项目越来越小心。小交易所融资难,项目方也是。

项目方没钱,就不能做营销吸引用户,不能上所的代币毫无价值。

“对交易所而言,没有规模用户的项目、没有新币上交易所,以后大家的路都不好走。”边军感慨。

据ICOdata.io数据,截至7月30日凌晨,7月份全球ICO融资总额仅为1.07亿美元,与2018年1月份数据相比减少92.97%;超越4月份,成为2018年表现最差的月份,数据仅为前者的五分之一。

从融资数据看,区块链的资本寒冬已经到来,伴随的或许正是区块链行业泡沫的缓慢破灭。

资本寒冬?一位受访者并不这样看,“资本永远不愁,但是资本方变聪明了,一般来说,项目方一开始还骗,越往后,假话越来越难说,信任没有了,钱就没有了。”

“现在找融资,没有之前容易,投资方目前都比较谨慎。”一位创业者说。

“有创始人看着靠谱,白皮书特别好看,谁成想他拿了钱就跑路。即便大多数项目没跑路,项目上了交易所就破发,不停地跌。这也挺痛苦的。”一位投资人告诉猎云财经。

事实上,“币圈所有人都是韭菜,都逃不过被割的命运,我本人也被割过很多次。”循理资本徐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一位天使投资人讲述了当下情况,他说自己现在很少出手区块链项目,“年初我们确实投了不少区块链项目,但是目前已经有两三个月没看这个领域了。”

随着行情的下跌,资方对投资越发谨慎。资本的谨慎导致大批项目熬不过这个寒冬,批量项目会死掉。

据技术博客TechCrunch报道,截止至2018年6月30日,至少有1000项虚拟货币初创项目已经处于难以为继的“死亡”状态,许多投资者因此血本无归,损失惨重。

“整个行业如此,交易所的日子不会好过。项目方上币对交易所而言既能带去用户又有收入,但是,现在大批项目死掉了,交易所也要大洗牌。” 边军告诉猎云财经。

“另外,有些项目方割完韭菜,骗到了钱,干脆厚颜无耻地关闭项目了。为什么?已经赚到钱了,为何还要苦逼哈哈地做项目呢?所以项目方不玩了,抛售以太坊,行情就这个样子了,行情不好,韭菜也很少逛交易所。真不知道以后要怎么办。”边军略有所思。

03、86%的破发

伤害韭菜就是伤害交易所,因为韭菜关乎交易所的生死存亡。

大规模破发对交易所不是一个好事,但是,破发显然也有交易所的“功劳”

火币区块链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7月全球区块链项目中,一级市场股权融资数量和额度均在减少;上线交易所的项目数量虽有增加,但是破发率却在上升,甚至已高达86.67%。 

“破发币基本到处都是,火币网HADAX投票上币,项目方必然也要有投票上币的成本,这些成本最终还是要有人买单。”曾参与过投票上币的人士说。“当一个币能够排在投票榜单第一名的位置,这个币就注定会处于破发的边缘。”

投票上币给项目方带来巨大成本,有些项目投票上币费用已超过A股上市所需费用,如此大的费用自然要有人买单,割韭菜不足为奇。

同步财经关于破发的统计数据与火币统计数据基本吻合。

据同步财经统计,2018年后登陆各大交易所的247种虚拟货币中,有87.5%长期处在破发状态,算上曾登陆交易所破发后,二次上大交易所压低价格的币种,这一比例接近90%。真正达到10倍以上收益的不到3%。(数据来源:coinmarketcap及同步财经数据库)

关键是,大批破发币外加狠命割韭菜最终会将行业推向不可持续的境地。

当交易所、项目方、资本方纷纷出来吆喝吸引韭菜时,再美的故事也只能自嗨,“唯一的可能是,把曾经吃进去的利润吐出来,还给韭菜,方有一线生机。”边军说。

04、FCoin真能变革交易所?

起初,Fcoin模式显然想做的事是变革交易所,张健似乎有一种理想主义或者说完美主义的倾向。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Fcoin走着走着,也出现了重大失误

保荐机构的提出、返利韭菜、社区治理的去中心化交易所、币改等等的提出,对交易所行业变革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和思考价值

正当Fcoin大刀阔斧地走在变革之路的前沿战场上时,看似成功在即,实则暗藏深坑,Fcoin显然已经一脚踏进坑内。

FT价格的一泻千里让这场轰轰烈烈的交易所变革越发艰难。而币改之路,迂回曲折。

8月3日,币改试验区(C板)第一个公示项目Bizkey宣布退出Fcoin。

8月4日,QOS作为币改试验区首发币种上线交易。QOS上所后第一天开板涨停。

8月5日开板跌停,8月6日凌晨出现 BUG,QOS/ETH涨跌幅超过限制,QOS社区里一片哀嚎。

于是,外界舆论沸腾了,各种插队各种澄清不断上演。同时,Fcoin交易所登陆、交易、充值等交易所本该做好的用户体验开始变差。

同时,张健老婆在电报群里关于QOS、关于Bizkey等话题不断发声。

Fcoin与QOS的关系,用张健老婆电报群说法,QOS是“猪队友”。对Bizkey项目,张健老婆觉得是垃圾项目

请看截图:

Fcoin与币改,张健老婆电报群说的信息量很大,张健老婆原文是:“那些轰轰烈烈的币改群,张健根本就没说过话。同样也是这几个人,不是还跑去了火币做了一个币改的专家委员会吗(具体名称可能有误)?……”

请看截图:

从张健老婆的发声,只能说信息量很大。被寄予厚望的交易所变革头牌兵Fcoin未来如何呢?尚未可知。

05、泡沫露出破灭迹象

交易所的困境似乎就是区块链行业泡沫要破灭的一个征兆。

二三线交易所在跟风模仿Fcoin模式后,如今,基本上是半死不活,有的已经彻底停止呼吸。

慢慢熊市币价何时起飞没人可预知,但是,行业泡沫要破灭似乎露出了痕迹。而有些信息似乎可以帮助人们寻找到泡沫要破灭的蛛丝马迹。

币圈产业链条:矿业、交易所、项目方、韭菜,越处于顶端,赚钱越多。

从链条最顶端看,三大矿机厂商,比特大陆、嘉楠耘智、亿邦国际全部申请IPO。这让人联想到,如此赚钱的矿业都要融资,行业背后的真实情况更显得意味深长。

8月12日周日早上有外媒消息称,在比特大陆财报上,该公司将数字货币以成本价(在数字货币收到时的市场价)记在其他流动资产内。(Other current asset),且其价格波动不计入报表。

2017年12月底,比特大陆公司持有的BCH、BTC、LTC、DASH、ETH数量分别为84.18万、3.68万、92.5万、31.2万、747枚。截至2018年3月底,该公司持有的BCH、BTC、LTC、DASH、ETH数量分别为102.1万、2.2万、93.09万、31.2万、1097枚。

同时,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在某会议上发表了一段讲话视频流出,内容中对熊市、监管和币圈模式发了声。

随后,微信群内传出一张薛蛮子对这个视频的言论。言论的大意就是,区块链行业泡沫要破灭了,残酷的冬天即将来临,冬天里,很多企业会被冻死

以下为原文截图:

jt.jpg

今天的以太坊暴跌,可能正是行业泡沫在破灭的显现。

06、怎么办?

录音曝光、朱潘跑路、投资者维权、行情大跌,这一切都让交易所从业者感到焦灼。

流量枯竭、资方谨慎、Fcoin变革遇阻、行业泡沫要破灭……当用户人走茶凉后,交易所要怎么办?

“小交易要么挣扎勉强度日,要么彻底死掉。大交易所也在寻找解决办法,像币安、OKEx、火币等都在寻找突破。”边军说。

8月10号,OKEx发布公告,下线近30个交易对项目。公告称,根据《OKEx关于隐藏TOKEN及下线交易对的规则》,有部分项目符合隐藏或下线交易对的标准,平台将对其项目执行隐藏或下线交易对的处理。小葱对交易对统计称,有近30个项目下线。

项目已经开始大洗牌,行情不行,大小交易所流量都吃紧,小交易所死亡后,头部交易所也开始自救以寻找解决办法,下线空气币也是交易所在自救。”边军说。

为了寻求突围,头部交易所显然有更多的资源跟实力去做变革,从张健老婆电报群发声可以看出,火币似乎对币改更感兴趣。有分析人士告诉猎云财经,币改或许是挽救目前交易所困局的一个出路

币安目前似乎在想尽办法尽快推出去中心化交易所,8月12日,币安市场部何可人透露:“快则半年,慢则一年,币安去中心化交易所能出来。”她告诉猎云财经,“去中心化交易所前两天刚发了一个demo,目前运行上币、发币、交易等指令。”

两个月前,两个月后,市场的变化惊人。

从跟风模仿FCoin信心满满到如今的交易所淘汰大洗牌,尽管成败的个中缘由十分复杂。但是,不得不说,在这场交易所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回归交易所本质,摒弃浮躁,踏实提升服务,尤为重要。

整个区块链行业,泡沫破灭虽然惨烈,但春天也许就在前方。


免责声明:TechWeb.com.cn是一个公益、共享网络平台,目的是为公众提供丰富的资讯,服务社会公众,不声明也不保证其内容的有效性、 正确性与可靠性,更不对您的投资构成建议;数字货币投资存在较大的风险与不可预知性,我们不鼓励任何形式的投资行为。网站发布的共享资讯均来自互联网,用户由于共享资讯而产生的投资行为,与TechWeb无关。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