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块链

港股上市背后:比特大陆正在被BCH吞噬

文/0x2

来源:区块律动BlockBeats(BlockBeats)

即将以500亿美元估值在香港IPO的比特大陆,很有可能会陷入一场比上市申请被拒还要严重的困境。

自2017年数字加密货币市场进入百米冲刺模式以来,比特大陆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中国公司一直被外界视为是这个行业中最重要也最强大的力量:比特大陆生产的矿机占整个矿机市场70%的份额,旗下掌握的矿池算力超过比特币全网算力的50%,过去9个季度总利润32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营业额高达20亿美元,比特大陆矿霸地位无可撼动。

这些数字在资本市场里足以让投资者将长着一副娃娃脸的吴忌寒与雷军、黄峥、王兴等百亿美元俱乐部的中国创业者站在一起,吴忌寒也确实跟其他几位一样,在自己的行业里具有呼风唤雨的能力。

吴忌寒也毫无忌惮使用自己的这种能力,他和他的比特大陆在2017年8月份启动了针对比特币区块链的硬分叉项目:比特币现金(BCH)。在极短的时间内,比特币现金就以比特币10%总市值的规模,成为数字加密货币市场排名前三的币种。

在今年3月份的美国华盛顿DC区块链峰会上,吴忌寒也袒露了自己的雄心,这场演讲他对矿机,芯片只字未提,而是从著名经济学家、政治哲学家哈耶克的《货币的非国家化》出发,探讨了私有中央银行和货币的关系,比特币被取代的必然性,以及如何帮助那些正在被腐败政府控制着的国家中的人民远离恶性通货膨胀。

在演讲的最后,吴忌寒终于展示了那个惊人的想法:比特大陆会投资20-30家运用区块链技术发行货币的私有中央银行。这段演讲在第二天传遍了整个币圈,大家将此事视为BCH取代BTC,成为最有价值的数字货币的重要一步。

在这之后,比特大陆和他的盟友们开始更加疯狂的为BCH支持站台。

雄心勃勃的愿景、日进斗金的现实,似乎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比特大陆继续推进历史的车轮前进了。

然而现实比梦想破碎更让人烦恼。在区块律动BlockBeats的调查中,我们发现比特大陆的这些闪光点正慢慢熄灭:豪赌比特币现金未见成效,矿机业务销售和创新困难,人工智能芯片落后。

受这三个动辄数亿甚至数十亿美元核心业务的拖累,正在不断地在数字加密货币熊市里消耗比特大陆辛辛苦苦积攒了5年的资本,比特大陆这一曾经的矿机霸主如今正在刀尖上流血前进,很可能正在遭遇不为外界所知的财务困局。

从区块律动BlcokBeats拿到的今年5月份IDG资本的内部投资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比特大陆将公司的主要利润都拿来购买BCH,并且比特大陆两位创始人吴忌寒与詹克团也会把自己的全部身家用来购买BCH合计25亿美金。(IDG资本是比特大陆早期投资机构,也是比特大陆最重要的投资机构之一)

而在实现比特大陆对于BCH的伟大愿景之前,比特币现金必须要实现一个目标,那就是超越比特币成为数字加密货币市场的新本位。然而现实却是,今年以来的币圈一直处于下跌的状态,而BCH也没有能够逆袭上位,BCH用户量仅为BTC的3.3-10%,其价值也未超过比特币的20%。

与此同时,外界看到了比特大陆矿机价格迅速下滑,即使抛开产能提升挤去的溢价部分,它在5月上市的S9i矿机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从6500元跌到了4100元,这种掉价程度也难免过于迅猛。而与蚂蚁矿机S7性能几乎一致的V9矿机目前仍在以超低价650元促销,证实了此前传言的库存积压问题

而基于目前市面上流传的多张比特大陆Pre-IPO融资PPT的图片,人们不难产生某种担心:比特大陆在2018年第二季度的数据是否相当糟糕?

当然,以比特大陆数年来积攒下来的现金储备和它在一级市场里的好名声,比特大陆应该还不至于因为一个季度的业绩下滑而遭到打击。但比特大陆所经历的一切,恰好生动地反映出数字加密货币市场的脆弱,秋风一吹,树叶落尽。

输血25亿美元的比特币现金

比特币自从诞生以来,一直由比特币核心开发团队负责维护,总体来说没出现大问题,但比特币核心开发团队对于比特币技术之外的所有一概不过问,这导致比特币主要靠矿工、投资者等在利益推动下进行社区运营和维护。

严守去中心化这条法则,导致比特币的扩容进度异常缓慢,多方无法达成统一的观点,这导致在2017年下半年出现了多个扩容解决方案,其中一个就是比特大陆主导的比特币现金。在比特大陆看来,以它在矿界的地位,再加上资金和资源的支持,比特币现金有很大的几率反客为主,取代比特币成为数字加密行业新的本位币。

谋权篡位,这样的计划能让任何一个野心勃勃的人兴奋到颤抖,但是这样反客为主的成本到底是多少呢?全部矿机转挖比特币现金?全部利润拿来拉高比特币现金市值?还是请一帮名人来为比特币现金站台?没人说得清楚。

2017年8月1日,比特币现金分叉成功,比特大陆的上位梦开始了。在BCH硬分叉的时候,只有比特大陆旗下的viabtc和RogerVer旗下的bitcoin.com参与挖矿,情况好转之后,其他矿池也开始加入比特币现金的挖矿大军。从BTC矿池分摊算力到BCH挖矿,最高时比特币现金可以达到0.2BTC。

2017年9月份,Viabtc矿池开始了“谁才是真正的比特币?”的讨论活动。早就站在比特大陆这边的矿池老板江卓尔从2016年开始就反对比特币核心团队的迟缓做法,而在BCH出现之后,江自动站队到BCH这边。

为了宣传BCH,让大家接受BCH,整个社区真的拼尽了全力。江卓尔本人几乎每天都要发布长篇大论与不认可BCH的人进行辩论、在微博购买粉丝头条,成为中文社区中力挺比特币现金的第一人。

在国外,RogerVer因为早期大力宣传比特币而被称为“比特币耶稣”,而在比特币现金出现的那一刻,他的Bitcoin.com矿池就第一时间加入了挖矿的队列。除了在算力上支持比特币现金之外,他掌管的Bitcoin.com门户网站也从今年4月开始“修正”舆论,将Bitcoin称为BitcoinCore,并将BitcoinCash(比特币现金)列在第一位,称其为真正的比特币。

如今,打开Bitcoin.com官网,这个原本属于Bitcoin的网站里面的所有Bitcoin现在都是比特币现金,并在内容中指出比特币现金解决了比特币原有的问题。他们正在试图从互联网上修改比特币的定义,让大众接受“比特币现金”才是真正的比特币。

而号称自己是中本聪的CraigWright在比特币现金分叉两周后表示,自己开始抛售比特币并持有比特币现金。在此之前,CraigWright曾经在比特大陆赞助的比特币未来大会上公开力挺比特大陆,并表示自己的矿池也将支持比特币现金。

这样媒体报道CraigWright的时候,就会默认传播“中本聪”已经支持比特币现金。但在王峰十问里,吴忌寒对这位BCH死忠粉却表示“拒绝评论”。

(RogerVer和CraigWright每天都在Twitter上安利BitcoinCash)(RogerVer和CraigWright每天都在Twitter上安利BitcoinCash)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比特币现金还不断地开拓线下支付渠道,让比特币现金真正产生社会经济价值。通过与bitpay等机构的合作,比特币现金的持有者可以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跨境电子支付,推动比特币现金的线下普及。

比特大陆从矿池、币价、媒体、社交网络、商业推广等多角度全方位地支持比特币现金,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一年时间过去了,BCH的答卷让人兴奋不起来。

比特币现金从分叉到现在,其市值最高时曾达到比特币市值的19.07%(0.19BTC),其他绝大多数时间一直在10%(0.1BTC)左右徘徊,市值也随着比特币的涨跌同步涨跌,并未在熊市实现对比特币的逆袭反超。

除了市值,用户量也是一个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从8月13-15日的比特币与比特币现金内存池未确认交易体积趋势可以看到,在平常时间内,BTC待确认交易体积为2-3M左右,而BCH这一数字在100-200KB,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BCH的用户数量大概仅为BTC的3.3%-10%左右。

(8月13日-8月15日内存池未确认交易体积趋势对比)

给比特币现金锚定一部分比特币的价值,不断地吸纳比特币的用户、认知以及价值来喂给比特币现金,等比特币现金的价值足够大,达到比特币市值的一半甚至更多的时候,就极有可能取得整个币圈的信任,随即取代比特币。

但是为了达成取代比特币的目标,他们还在持续地进行巨额投资。虽然外界无法估算迄今为止比特大陆到底为BCH投入了多少钱,但是从5月份IDG的报告里,我们看到这样的数据是:已经投入了25亿美元。

一个公司用25亿美元能撬动比特币1000-3000亿美元的霸主地位吗?从现在的结果来看,远远不够。

抛售存货比特币换成BCH,再用公司利润购入BCH,这种拼尽全力扶植BCH的操作正在急速的消耗着比特大陆的资金储备,但不能前功尽弃,必须继续输血!

在区块律动BlockBeats前不久发布了《市值堪比小米,比特大陆凭什么值500亿美金》之后,在全网阅读量十余万次,并收到了约2000条评论,其中不少行业内人士都指出:比特大陆的现金流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好。这也与我们上文分析的比特大陆将主要利润甚至创始团队的个人财产拿来全部购入BCH高度吻合。

主业矿机遇阻

在曝光的比特大陆Pre-IPO融资文件中,我们看到所有的数据截止日期都是3月31日,也就是Pre-IPO的投资者看到的是2018年Q1的数据,并不包含Q2数据,Pre-IPO的投资者需要根据3月之后的市场来自己进行判断,然后做出投资决定。

目前市场上已经泄露了多张比特大陆Pre-IPO的融资PPT,国外Twitter加密货币分析师WhalePanda对此分析:

1、比特大陆出手了大部分比特币,拥有超过100万BCH;

2、因为Q2数据非常糟糕,所以他们不想让Pre-IPO投资者看到这些数据;

3、比特大陆告诉投资者他们会用一些钱来买入比特币现金;

4、之前生产的两块芯片都没有成功;

5、他们现在正以低于成本价销售矿机;

6、比特大陆的人工智能部门是个笑话。

其中2、5、6无法确定正确性,但我们可以分析出比特大陆最近半年的矿机销量真的很差。

财经网提到比特大陆的S9矿机价格下降了85%,实际上这样说并不合理。因为矿机早期产能不足,无论是厂家还是黄牛,手里都没有货,只能通过高价销售来控制出货量。在年初,S9矿机的价格为10000元,4月份调价到9500元,5月份升级版S9i上市,售价6500元,目前S9i售价已经跌到4100元。

但是Pre-IPO的募资文件显示目前比特大陆的矿机库存高达12亿美元,这其中包括28nm的V9矿机、16nm的算丰计算卡、16nm的S9以及其他产品。这12亿美元的库存并不包括比特大陆挖出和购买的数字加密货币资产,因为这部分数字资产被记录在“其他流动资产”中。

矿机成库存,而且还在疯狂降价,对于比特大陆意味着什么?根据公开资料数据,比特大陆的总营收中,矿机收入占到了90%以上,这意味着库存的矿机如果卖不出去,会持续地给比特大陆估值减价。而至关重要的Q2数据却没有公开,Q2到底卖出去了多少库存,这会严重影响比特大陆的估值,但是这些数据连Pre-IPO的投资者都没有看到。

根据看空比特币现金的Blockstream策略官SamsonMow分析,比特大陆Q2的亏损可能达到6-7亿美元。从矿机降价促销、库存资产增加、流动资产减值等角度来看,比特大陆已经遇到了资金吃紧的问题。

三年没有更新的最新矿机S9

在2048资本两次被删的文章《比特大陆IPO,能否跳离技术困境》中,郭春龙提到矿机行业的核心竞争力,除了芯片成本之外,还有功耗比,即挖出比特币所需的电力成本,这也导致所有的矿机公司都在玩命地降低功耗。这篇文章数据详实,引用来源明确,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降低功耗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优化芯片设计,在各个环节降低功耗,但是优化有限度。第二个办法是改进工艺,从最底层降低功耗,比如从28nm工艺升级到16nm、12nm、10nm、7nm等等,但是会带来生产成本的上升。目前挖矿所用ASIC芯片的主要代工厂台积电已经开始生产7nm的芯片。

整个矿机发展历史都在优化芯片和改进工艺。郭春龙提到,比特大陆第一代矿机S1通过工艺上的提升,功耗比超越烤猫矿机,爆卖之后实现了资本的积累。随后,比特大陆S2矿机又实现了工艺的突破,再次爆卖。然而比特大陆开始不思进取,S5矿机工艺没有进步,只是进行了优化,而同期的烤猫新矿机芯片优化更激进,比特大陆的芯片失去了优势。

然而随着2014年的熊市,烤猫消失了,竞争对手的消失让比特大陆突然在矿机市场一枝独秀,2015年时比特大陆销售额20亿,市场占有率80%,开启了矿霸之路。

有了原始资本积累之后,比特大陆开始了芯片优化与工艺进步的双线进化。2015年的S9矿机采用16nm工艺,功耗110W/Thash,比竞品有25%的功耗比优势,再次爆卖。

然而从2016年开始,比特大陆的技术更新开始停滞不前,BTC芯片16nm优化版、12nm版、10nm版全部失败,也就是说,比特大陆最新的矿机S9在工艺上已经3年没有更新了。而与此同时,竞争对手已经赶上来了,神马矿机甚至比特被大陆优秀40%。其他币种的矿机的功耗也严重落后,LTC落后25%,DASH落后两倍,ZCASH落后两倍,ETH落后两倍,SC芯片落后5倍。

在今年年初的联发科投资者会上,联发科回答的一个问题透露出这么一个细节:台积电12nm工艺产能已经被比特大陆占去。而在比特大陆的产品线里,只有今年9月要发布的第二代算丰人工智能加速卡使用了12nm工艺。

但要命的是,比特大陆转型所需的人工智能芯片也严重落后,和国内的寒武纪等AI公司很难抗衡(关于这部分,区块律动BlockBeats已经在上一篇文章提到,这里不再重复,点击查看),面对落后的工艺,比特大陆只能靠“便宜管饱”的策略来诱惑用户,以高功耗堆出来的性价比取胜。

今年年初,比特大陆开始出售一款名叫V9的蚂蚁矿机,价格2108元人民币。因为耗电量大、算力低,与S7矿机有很多相似之处,不少人曾经以为这是S7翻新后出来卖。其实这是一批卖不出去的存货而已。

在这篇文章的报道中,提到比特大陆在2017年第四季度向台积电下了能够生产100万台28nmBM1385的矿机芯片,这批矿机的名字叫做蚂蚁矿机V9。文章还提到,这批披着S7内核的V9矿机,功耗比和产出完全不如同期S9,所以V9并没有被矿工买账,根本卖不出去。

为了去库存回血,比特大陆在4月初的时候开始了V9矿机买一送一的活动,购买2400/2100块钱的矿机,就可以买到两台V9矿机。然而再促销也没人用,在矿业论坛比特彩云上,我们甚至看到了V9矿机全新机器转让,有人开价600,有人开价给钱就卖。

如果你想知道蚂蚁矿机V9的信息,你会发现关于该产品的文章已经在简体中文互联网上全部消失,只留下个别的产品参数页面,而通过Google搜索我们发现了这款矿机在宣传中将28nm落后工艺缺点描述成了“为快速发展的矿业中长期使用所设计”的优点。你没看错,是优点。

按照1T可以挖出0.00004936BTC来计算,S9矿机一天的收益为3.058美元,而同等价格买到的6.3台V9矿机,6.3台V9的收益为5.927美元,几乎是S9的一倍。看上去收益非常好,性价比极高,但是挖出同样数量的收益,V9的耗电量是S9的4.9倍。落后工艺靠堆量、消耗大量能源来带收益,或许有些矿主在搞到更低的电价时会喜欢,但是对于普通的矿工来说,买V9来挖矿绝对属于高风险行为。

如今,V9矿机仍然挂在比特大陆的官网上,只要650块钱就可以买到,是现货。比特大陆的Pre-IPO文件中资产负债表显示目前公司在2018年Q1有价值12亿美元的库存,较去年增加了2亿美元,这部分库存里就包括这批卖不出去的V9矿机。

落后产能虽然能挖矿,但已经逼近被关停的境地。5月底,同样是28nm工艺的S7矿机宣布关机,原因是挖矿收益已经不抵电费成本。再结合本月比特大陆两个矿池算力比重下降、比特币价格持续走低、挖矿难度增加等数据,比特大陆自己会主动淘汰这些28nm矿机。

挖人意外暴露供应链砍单

7月19日,传言离开百度的陆奇即将加盟比特大陆,数小时后比特大陆回应称该消息无中生有。在过去半年的时间里,比特大陆员工数量从不到200人快速扩充到了接近千人,陆奇作为百度的人工智能大脑,如果能够加入比特大陆,将让这家公司快速在人工智能领域站稳脚跟。然而陆奇8月15日宣布加入了创业加速器Y-Combinator,似乎已经离开了人工智能领域。

而比特大陆在行业中疯狂招揽人才的脚步却没停止,据《台湾经济日报》今年年初的报道,比特大陆在台湾省成立一家名为芯道互联的公司,开业之后便火速向台湾IC、ASIC、AI领域精英发出橄榄枝,开出比一线大厂还要高的薪水,试图从联发科、晨星、创意等大厂挖角精英,甚至在今年年初形成了一波跳槽潮。

挖走人才和他们身上带着的前东家的经验,是比特大陆正在做的事情。但是,泄露商业机密可是犯法的。根据台湾地区的法规,“藉由不正方法取得营业秘密,或取得后使用、泄漏者,最高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同时处以新台币100万元罚款;若意图在外国、中国大陆或港澳使用,最高可处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同时处以新台币300万元以上、5,000万以下罚金。”

上面这段话出现在联发科向芯道互联发出的函件中,联发科提醒该公司尊重同业知识产权和营业秘密,以免违法。与此同时,从其他大厂跳槽到芯道互联的员工也同样收到了提醒文件。

但这些人才跳槽的直接原因大家可能想不到,居然还是比特大陆。

比特币和其他数字加密货币价格走低,已经严重影响比特大陆矿机的销售和生产。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受销量和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比特大陆第二季度对供应链砍单50-60%,如果市场行情持续低迷,比特大陆的矿机生产在第三季度也将收到影响。

台湾一众半导体供应链直接受到订单量下降的冲击,给比特大陆趁机挖人提供了市场优势。这也坐实了上面提到的矿机滞销变库存减记的事实。

IPO?比特大陆真的很需要钱

7月25日,三言财经发布快讯,称比特大陆完成了5-10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投资人名单包括腾讯、EDBI(新加坡国有新兴市场投资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和加拿大养老基金等,投后估值为150亿美元。在这条快讯中,还提到了一句话“亦有机构贩卖至180亿美元”,这句话意味着有大量的财富管理机构正在贩卖着这次比特大陆Pre-IPO融资的份额,仅仅区块律动BlockBeats拿到的各种资管计划的材料就有5份。

时间到了8月10日,国外最知名的区块链媒体Coindesk发布消息称比特大陆即将以180亿美元的估值在香港上市IPO融资,市值预计在400-500亿美元左右,记者AdaHui指出参与之前Pre-IPO的有腾讯、软银、中金和某政府基金。

8月13日,自媒体雷帝网雷建平曝光比特大陆已经完成了5.6亿美元的Pre-IPO融资,投前估值140亿美元,投后估值146亿美元,或9月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据了解,该轮融资窗口期很短,很多投资人由于没有完成投资流程,未能参与到这一轮的融资中。

在Pre-IPO轮融资之前,比特大陆刚刚完成红杉资本领头、Coatue、EDBI跟投的B轮融资,获得3-4亿美元融资。

20天的时间里,比特大陆Pre-IPO的机构从多到少,一些当时不断宣传的已经投资的投资机构却没有出现在最终的名单上。到底哪些机构真正投资了比特大陆,直到今天也没有一个官方说法,而且在区块律动BlockBeats在对名单上的投资机构进行询问时,得到的均是“不予置评”与“不是我在跟进”这样的回答。

可以确定,Pre-IPO的估值确实在150亿左右,与之前媒体报道的数据没有多少出入,但是这些媒体的消息源都是从哪里来的呢?为何出入会如此之大?

区块律动BlockBeats随即开始了信息源的追踪,在追踪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蹊跷的地方。我们翻看了国外第一篇报道,也就是CoinDesk记者AdaHui报道的原文,发现了一个致命的低级错误:他们把中金翻译成了中国黄金。

我们都知道,在金融市场,中金是CICC(ChinaInternationalCapitalCooperation),这是一家历史悠久、在中国投资界享有声誉的机构,它帮助大量中国科技公司、国企在海外上市,在比特大陆开始传出IPO的消息时,中金就已经成为其主要承销商。

然而Coindesk却将其将中金翻译成了“ChinaNationalGoldGroup(中国黄金集团)”,甚至还在文章中提到了“根据Coindesk获得的文件显示……”这样的话,中金两字,两家公司,完全不同的意义。如果Coindesk真的拿到了比特大陆的Pre-IPO文件,是决无可能出现这样的错误的,因为港股上市公司的资料都是中英双语,而且这两家公司在英文写法上实在相距太远。

通过对这篇文章作者AdaHui的进一步调查,我们发现这个Coindesk的这位作者自从5月入职Coindesk之后,只发布过3篇文章,该帐号存在重大疑点。那么只有两种可能:

1、Coindesk根本没有拿到任何相关文件,作者也同样对中国资本市场完全不了解;

2、这是一篇比特大陆投放的用来拉高估值、催促Pre-IPO投资者打款、吸引投资者购买IPO份额的的软文,而公关直接将中文通稿发给了英文媒体,导致英文媒体翻译错误。

一拖再拖的IPO申请

今年5月,比特大陆的竞争对手之一、阿瓦隆矿机的生产商嘉楠耘智传出上市的消息,6月份亿邦国际也传出了即将申请港股IPO的消息。比特大陆是在7月才开始传出上市消息,当时外界认为比特大陆可能正在转型成为中国的英伟达,然而随着信息的逐渐披露,比特大陆的“英伟达梦”可能要等等再做了。

跟两个矿机竞争对手不同的点是,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都是芯片公司,并未过多涉及数字货币投资,而比特大陆除了制造矿机之外,它还主导并重仓了比特币现金,甚至投资机构认为BCH就是比特大陆的Token化。因为比特大陆持有的超过100万枚比特币现金,并且作为资产记录在公司账目上,数字资产的合规性、港交所认不认这部分资产,都将决定比特大陆的上市动向。

最早的新闻传出比特大陆将在8月申请IPO,但是这一流程现在拖延到了9月底。原因在于港交所现在政策非常不明朗,之前美国证监会已经拒绝了多家比特币ETF基金的申请,港交所需要看到可以执行的参考案例再来做出他们是否通过比特大陆IPO申请的决定。

结果,SEC上个月对ETF说“不”了,下一批ETF审核也延期到了9月,比特大陆也不得不继续延期递交申请。如果SEC不通过ETF,那就只能等今年10月份纳斯达克开放比特币交易了。

如果SEC不通过比特币ETF,纳斯达克也不上比特币交易,那么比特大陆的上市计划将彻底被打乱,甚至可能无法上市。

如此局面下比特大陆如何支撑BCH

在曝光的财报中,我们看到比特大陆正在逐渐卖出比特币,同时增持比特币现金,这是看好比特币现金的一个重大利好信号。比特大陆的目的就是要让BCH取代BTC,接下来就可以做价值万亿的事情了。

因为比特币现金对比特币的升级做的非常好,使它可以成为一条全世界共享的公链,而比特大陆也有意这么做。上个月,比特币现金发布了Wormhole系统,它可以用来进行发币。在8月1日,比特币现金独立一周年的日子里,Wormhole的发币功能已经实现,已经有170个Token在BCH网络上发行。

将比特币现金打造成一条公链,让区块链项目在BCH上发币,这件事情也得到了比特大陆股东的支持。在比特大陆Q2亏损消息传出来之后,投资人IDG资本这么回复:我们坚定地支持比特大陆的创始人,支持他们追逐BCH的愿景。

只要项目方选择BCH而不是ETH来发币,那么比特币现金的生态就完善了,比特币现金的价格也将持续走高,如以太坊一样,届时比特币现金将有机会取代比特币,BCH拥趸们口中高喊的“BCHistherealbitcoin.”将成为现实。

然而,距离BCH取代BTC还远着呢。我们可以看出,比特大陆真的在很努力、很努力地用自己的库存、宣传来支持比特币现金,试图扭转全世界对比特币和比特币现金的认知,然而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还是觉得BTC才是真的比特币。

虽然RogerVer卖了BTC,换成了BCH;假中本聪放弃了BTC,重仓BCH,大众对比特币现金的支持力度并没有发生改观。

在8月12日凌晨,吴忌寒在Twitter上表态呼吁搁置BTC和BCH的分裂,各自按照自己的路线发展。似乎在传递出一个信号,长时间的资金,舆论消耗战,已经让比特大陆身心俱疲。

如今种种迹象表明,比特大陆为了BCH几乎耗尽了全部心血,甚至需要通过Pre-IPO和IPO来从投资者手中拿钱来继续战斗。

而这些钱再加上比特大陆未来的全部利润,都将会继续参与到世界数字货币历史上最大的豪赌当中,如果成功,比特大陆将会成为区块链世界甚至世界金融界的霸主。

但如果失败,不过是历史上众多的货币自由主义实验的其中一个而已。


免责声明:TechWeb.com.cn是一个公益、共享网络平台,目的是为公众提供丰富的资讯,服务社会公众,不声明也不保证其内容的有效性、 正确性与可靠性,更不对您的投资构成建议;数字货币投资存在较大的风险与不可预知性,我们不鼓励任何形式的投资行为。网站发布的共享资讯均来自互联网,用户由于共享资讯而产生的投资行为,与TechWeb无关。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