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营 经营策略 商业

台湾IT巨头扎堆大陆布局太阳能产业

王如晨

大陆“十二五”规划方案还处于审议制订阶段,台湾地区IT巨头已经开始蜂拥大陆,争夺其中隐含的太阳能产业商机,它们正掀起一波太阳能投资热潮,热情甚至高过本地企业。

昨天,台湾地区《经济日报》引述鸿海集团人士消息说,旗下富士康集团将与大陆前三大太阳能电池厂英利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联手在山西大同投资建立太阳能上游材料多晶硅工厂。

英利集团是大陆著名的新能源公司,旗下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YGE.NYSE)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垂直一体化光伏发电产品制造商之一。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未能联系到富士康科技发言人。该公司台湾地区人士表示,任何大陆投资项目,都会经过董事会与投审会等相关法定程序,一旦确定,将会公告说明。

记者获得的一份大同市政府宣传稿显示,上月9日,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会见了英利集团与富士康科技人士。当时,双方表示,拟在大同投资建设太阳能产业区。

产业区包括两大项目。一是年产能2.7万吨的多晶硅项目;二是一个总规模为1吉瓦/年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其中多晶硅一期项目计划投资266亿元,年产6000吨;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一期项目计划投资2亿美元,年产200兆瓦太阳能模组。

无独有偶。昨天,全球第二大半导体代工巨头联电宣布,其转投资的山东济宁规划的华翰光伏电站一期项目正式并网发电。同时,其投资2.7亿美元的联相(山东)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昨天也在当地动工。

济宁科技园公布的信息显示,联电将以当地为载体,5年内建成一个中国最大的LED外延片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基地。

消息人士说,联电创始人曹兴诚的祖籍就在济宁。目前联电一共有13个新能源项目落地济宁,总投资超过8亿美元。该人士说,看到联电这么积极,台积电也已向济宁表示有意在当地投资。

“我们也会投资一个太阳能工厂项目。”昨天,全球电源巨头台湾台达电子副董事长兼CEO海英俊在电话中对记者透露,该项目发电能力为360兆瓦,台湾当地也将另建两个,一个120兆瓦,一个500兆瓦。

台湾面板巨头友达光电苏州人士同样表露了投资大陆太阳能产业的意向。几天前,该公司总部公布了新战略,提出太阳能将成为面板之外的第二主业。

台湾IT巨头蜂拥投资大陆太阳能,主要盯紧了政策利好。分析人士称,预计在“十二五”规划中,仅太阳能、智能电表、节能建筑等产业,10年有望投入5万亿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