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计算

高德联合阿里云推智慧高速方案 称让节假日拥堵降20%

6月14日下午消息,在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的高德地图智慧交通应用论坛上,高德地图联合阿里云推出了智慧高速解决方案。据了解,这是继去年推出城市大脑-智慧交通后,高德地图联合阿里云针对智慧路网建设推出的又一智能+解决方案。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城市和高速是不同的出行场景,但建设智慧交通的本质都是让路网更聪明,路径也是实现交通系统中个体最优和全局最优之间的动态平衡。所以,高德地图联合阿里云推出智慧高速解决方案也是希望联合高速管理方一道,通过智能+科技手段实现高速出行的人车路全面协同,让路网更聪明。

董振宁认为,目前我国高速出行主要面临的痛点是安全和拥堵,而主要原因是路网利用不均衡、数据价值挖掘不够、协同管理平台缺乏、事故预防和处置效率不足等原因造成。因此,建立高速路网、车流数据的充分连接,使所有信息在一个云端,并实现全局视野的调度、协同,将是有效解决现有高速交通出行问题的方式。所以,高德地图与阿里云一起联手打造了智慧高速解决方案,希望通过云端平台连接现有高速路网数据信息,并有效协同交通参与者。

智慧高速解决方案的核心架构是“1+1+N”。具体而言就是智慧高速解决方案分为两层:底层是数据处理层,统称为数据底盘(1),是智慧高速的技术基础;上层是应用层,统称为应用组件(N),是基于智慧高速的数据和技术能力创造的应对不同场景的系列智慧应用。而贯穿数据处理层和应用层的核心能力是状态感知(1),即通过视频设备、物联网产品、互联网产品等渠道获取海量交通出行大数据,通过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据融合技术,快速识别到高速公路的路况、事件信息,一方面提醒管理方及时处置,一方面及时通知用户,实现高速安全、畅通出行。

据介绍,智慧高速解决方案的应用能力覆盖高速运行监测、异常事件发现处置、未来路况预测、公众出行引导、出行安全治理等方面,每一方面都有相应的一个或多个智慧应用服务。

在论坛上,高德地图、阿里云相关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智慧高速解决方案的系列功能和预计应用效果。据介绍,该解决方案的应用将使高速公路的运行管理效率大幅提升,节假日道路拥堵程度和事故风险明显缓解,出行体验大幅提升。

董振宁表示,高德地图的初心是希望做好一张活地图。所以,作为一个拥有海量交通大数据和智能科技能力的平台,高德地图不仅致力于让用户出行更美好,还致力于让交通管理服务更高效。

目前,在智慧交通领域,除了智慧高速解决方案,高德地图还推出了城市大脑-智慧交通和智慧公交两大解决方案。据悉,城市大脑-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主要针对城市道路的出行场景,打造了一路护航、智慧红绿灯等产品和功能。智慧公交解决方案主要针对城市公共交通的出行场景,打造的智慧公交站产品则将在南京、哈尔滨等城市上线。

董振宁表示,智慧高速解决方案推出后,高德地图、阿里云将与高速管理方开放合作,让中国的高速路网聪明起来。计划未来一年,智慧高速解决方案将在10个省市高速路网落地,目标让合作高速的节假日道路拥堵下降20%,二次事故下降20%。(张俊)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