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计算

IaaS投资热潮退去 SaaS应用走向时代舞台

进入2019年,各大云计算厂商都在圈地跑马,加码云计算。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云市场发展方向似乎有了新的调整,走过大规模的IaaS投资阶段后,领先企业开始向SaaS以及PaaS层面加速布局。那么,我们如何看待云计算市场的整体变化,SaaS市场为什么会成为云计算的未来?

由艾瑞咨询研究院推出的《中国企业级SaaS行业研究报告》,分析了SaaS市场的驱动因素。艾瑞报告指出,尽管中国企业级SaaS不会出现类似2C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但软件SaaS化是大势所趋,未来潜在市场空间巨大。SaaS服务包罗万象,细分赛道众多,我们可以通过领先厂商的实践路径,在慢增长的 SaaS行业中亦可以挖掘细分市场的差异化机会。至于,SaaS为什么会被看好,其实主要有以下几个重要原因。

1、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场竞争迫使数字化转型加速

采购经理指数是世界通行的经济指标,通常被作为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参考依据,可以反映国民经济的波动周期。2018年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下降到50%的临界点后持续在此附近波动。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尽管仍处在扩张区间,但整体增长放缓。经济下行的压力持续增大,加之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预计这一趋势难以在短期内改变,其结果将导致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相比经济繁荣时的锦上添花,此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会显得更加迫切。

2、过度依赖人口红利的粗放式增长,亟需转向精细化管理

在过去的30多年间,人口红利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和消费需求。但自2013年以来,中国16-59岁的人口绝对值呈现出下降趋势,其比例由67.6%跌至2018年的64.3%。人口红利的消失加之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攀升,让过去粗放式的增长模式将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其中最为典型的是互联网科技行业,当风口周期变短,裁员潮的背后大多存在着盲目扩张的情况,后风口时代下的精细化管理势在必行。

3、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SaaS相比传统软件的优势愈发凸显

在信息化整体水平提高的过程中,中国企业的IT投入持续增加,移动办公场景趋于多样化、降本增效需求日益迫切,让 SaaS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拥有了区别于传统软件的独特优势。工信部《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和各地方 政策对企业上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鼓励业务应用服务上云的举措利好SaaS产品的推广。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发展,企业对SaaS的认知基本建立并开始认可其价值,随着市场教育的进一步推进,企业客户的付费意愿处在逐步提升的阶段。与此同时,SaaS潜在需求主体数量的稳步增长,也是SaaS市场规模扩大有利的基础。

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追求随时随地办公,而SaaS产品相比传统软件能够提供更优秀的移动办公体验。尤其是大量存在信息化建设需求的中小企业,难以负担传统软件的高昂费用,SaaS订阅模式可有效降低成本。另外,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企业急需从促使粗放式增长转向精细化管理,SaaS产品通过简化复杂流程,帮助企业提高效率。

4、传统软件厂商以云服务作为增长引擎,激活高端存量市场

目前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主要由三类玩家构成,即新兴SaaS创业公司、传统软件厂商和2C互联网巨头。其中,传统软件厂商从事企业信息化时间最久,客户基础和业务积累最为深厚。以金蝶、用友为代表的一众传统软件厂商高调向云转型,伴随着SaaS产品收入贡献比例的持续增加,SaaS业务已经成长为拉动增长的关键引擎。作为SaaS市场上单体营收能力最强的一类玩家,传统软件厂商重点服务于中大型以及超大型企业,无论是将原有软件产品 转化为SaaS,还是针对新模式、高性能的业务需求推出的全新SaaS产品,都有助于快速激活高端市场中的存量客户,从 而填补2C互联网巨头和SaaS创业公司较难触及的领域空白。

总之,未来的企业级SaaS市场非常值得看好,尤其是小微企业将被率先激活,很多正在企业级SaaS市场挣扎中的软件提供商,或许将从2019开始迎来更广阔的“钱景”。2019年,CRM、零售电商赛道进入领先厂商突围阶段,HRM、客服与呼叫中心、通信等渗透率居中的新兴赛道竞争格局不确定性更大,暗藏机遇。而一些领先厂商则加大力度,深化行业解决方案,形成SaaS生态体系,未来有望出现多强并存的格局。

当然,一味比拼功能覆盖的全面性并不能让SaaS厂商脱颖而出,在形成了产品、销售和客户的协同作用后,如何打造产品以及用户体验的差异化优势,应该是各大厂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要突破的壁垒。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