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计算

腾讯云培训认证中心王隽:构建云计算时代的人才生态

伴随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行业人才不足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6月16日,在“腾讯云培训认证中心开放日”活动上,腾讯云培训认证中心负责人王隽发表了《构建云计算时代的人才生态》的主题演讲,面向在场行业专家、企业技术大咖、开发者和高校学生,分享了腾讯云培训认证在助力行业人才生态构建,为用云企业和高校提供高质量的人才培训服务,帮助云计算从业者提升技术能力,实现自我价值等方面的相关思考和举措。

(腾讯云培训认证中心负责人王隽)

云计算行业人才短缺,供需矛盾问题亟待解决

云相关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社会和企业对云开发、云运维、云架构等相关技术人才的需求成井喷形增长。据第三方机构预测,预计2020年中国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市场规模合计将超过1400亿元。而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国内云计算人才在互联网岗位占比不到5%,未来5年内我国云计算产业将面临高达150万的人才缺口,供需矛盾凸显。

与此同时,行业前景不可估量的另一面,是高校传统教学与企业的实际用人需求之间不够匹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时间差的问题,云计算相关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能够紧跟最新技术的系统化教育培训不够健全完善;二是高校学生普遍存在实践经验不足,初入职场时难以快速上手的问题。

腾讯云培训认证中心负责人王隽表示,腾讯云已经为政府、工业、企业等50万+客户提供了上云服务,多年来在项目中积累了很多知识沉淀,并且客户、开发者、学生对腾讯云的认知度逐步提升,对培训诉求愈发强烈。在这样的背景下,腾讯云培训认证中心应运而生,通过开展一系列专业的培训课程和认证体系,帮助企业培养用云人才,同时和高校展开深度合作,把腾讯云优势资源与经验能力输出给学校,从而帮助高校学生更好的与社会需求接轨,进而推动行业人才生态建设。

打造腾讯云权威认证体系,构建云计算时代的人才生态

针对目前人才短缺和高校专业教育普遍存在的现状,腾讯云培训认证中心负责人王隽也系统介绍了腾讯云培训认证的定位思考、运作模式和业务体系。王隽表示,腾讯云培训认证的发展定位,就是“为行业提供有价值的技术认证,拉近企业与个人的距离,提供有影响力的技术能力标签”,一方面为云计算行业助力,构建行业人才生态;另一方面为相关领域专业人才提供有价值的权威技术认证,做人才事业进阶的实用助手。

活动现场,王隽还首次对外披露了腾讯云培训认证的运作模式,“由腾讯云培训认证中心输出培训内容,传导给线上线下的合作伙伴和高校,开发者和学生可以到培训机构和学校进行学习,然后去考取认证。证书由腾讯云培训认证中心统一颁发,指定腾讯云官网作为唯一查询平台,保证证书的官方性、严肃性和统一性。”王隽强调,同时腾讯云培训认证中心还持续建设线上的人才库以及线下的人才双选会,向腾讯生态企业、用云企业进行人才推荐,最终形成一个正向、积极的循环。

针对大家颇为关注的腾讯云认证体系,王隽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腾讯云认证是针对IT开发者和在校大学生的专业权威技术认证体系,包括云计算技术认证和专项技术认证两方面,提供云从业者、云开发、云运维、云架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职业发展方向的认证路径,相关领域人才能够清晰的了解晋级之路。腾讯云认证一方面能够助力IT开发者、高校学生获得腾讯云权威专业凭证,提供就业及职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帮助企业用人单位,能够快速甄选人才。

行业人士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提出要加快企业上云进程,并明确了2020年全国新增上云企业100万家的目标,并且5G时代的到来,将进一步推动云计算、云服务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云服务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人才缺口近几年可能会不断增大。腾讯云认证体系的推出,其专业化、体系化的权威考试内容,创新的课程实操平台,以紧跟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理论和实践的高度融合,实现培训、学习、认证、推荐的良性循环,有望为行业输送一大批“生力军”,有助于我国云计算相关行业的发展和人才价值的实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