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计算

微软抢走100亿美元云计算合同 亚马逊或下周提出挑战

作为一个云计算市场极为罕见的“大蛋糕”,微软和亚马逊公司一直在争抢美国国防部价值100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最近这一合同被授予了微软。据外媒最新消息,各路分析师、法律行业人士表示,亚马逊极有可能在下周对这个竞标结果提出挑战。

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亚马逊决定与五角大楼将一份备受争议的100亿美元云计算合同授予微软的决定作斗争,该公司最早可能在下周采取行动。

美国法律专家、分析师和顾问普遍预计,美国国防部周五宣布的决定将面临亚马逊挑战,尤其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嘲笑亚马逊竞标这份高风险合同之后。

今年7月,特朗普表示,在其他公司投诉后,美国政府正在审查亚马逊对于国防部云计算项目的出价。在此之前,亚马逊被广泛认为是竞标领先者。

在此之前,特朗普一再抨击亚马逊及其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后者拥有《华盛顿邮报》。

一年多来,美国国防部名为“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JEDI)”的云计算合同引发了激烈的竞标争夺,微软、亚马逊、甲骨文、IBM公司都竞争对手参加了竞标,竞标过程出现了利益冲突指控、法律挑战和各方激烈的游说。

应对策略

在五角大楼宣布结果后,亚马逊云计算部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五角大楼这个最终决定论感到惊讶”。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外媒称,该公司正在考虑抗议竞标决定的具体选项。该公司没有回应就其下一步措施置评的请求。

国外媒体采访了几位法律专家,他们说亚马逊公司主要有两种选择。它可以转到美国政府问责局(GAO)——一个提供审计服务的政府立法部门,该部门可以立即暂停美国国防部的合同竞标。

第二个选项,亚马逊还可以向美国联邦索赔法院提起诉讼,这可以让亚马逊通过法庭调查真相,增加自己的说服力。

美国律师迈克尔·霍尔德尔说,亚马逊有三个日历日要求国防部针对竞标结果做出一些解释。在这个过程中,美国政府部门必须向亚马逊解释为什么没有竞标成功,并公开竞标评估过程的细节。

几位律师表示,如果国防部在给出解释后允许提出更多问题,亚马逊上述流程也可能延长几天——这是该机构过去允许的一项举措。

霍尔德尔表示,五角大楼回答亚马逊的问题后,该公司有五个日历日向美国政府问责局提出“抗议”。

律师们说,如果公司对政府问责局的决定不满意,亚马逊也可以向美国联邦索赔法院起诉。他们说,它甚至可以完全不去美国政府问责局。

亚马逊的另外一个选择是向国防部提出抗议,但国外媒体采访的所有律师都表示这是极不可能的。

自动暂停竞标

另外一位律师富兰克林·特纳说,如果亚马逊去了美国政府问责局,它可以“自动停止竞标流程”。特纳说,这给了美国政府问责局100天的时间来做出决定。

如果该公司诉诸法院,它不会自动中止竞标,而必须申请法庭的初步禁令:一项可能在审判前或审判期间授予的命令,目的是在最终判决前维持五角大楼云计算项目的现状。

另一方面,法院允许更多的司法调查:允许受害方通过请求额外的文件和证词获得证据。

亚马逊提出抗议后,国防部需要向该公司提供一系列文件和证据,进一步决定该公司法律挑战的方向。

律师们说,如果亚马逊没有收到它想要的所有文件和证据,该公司可以向美国政府问责局提出补充抗议,也可以诉诸法庭。

一些律师和分析师表示,亚马逊反对国防部授予微软的决定,只是为了表明它对政府外包业务的认真态度。

未来,该公司可能会把重点放在赢得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云计算合同上,该局正寻求加大对云计算的依赖,并计划明年向科技公司发出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外包业务合同。

在此之前,亚马逊已经与中央情报局签订了一份6亿美元的合同。

微软股价大涨

据报道,华尔街分析师周一表示,随着微软公司获得国防部100亿美元云计算合同,亚马逊对云计算市场的牢牢控制可能会受到威胁。

受到这一利好的刺激,微软股价周一上涨3.4%,至145.67美元的创纪录高点。

摩根大通银行分析师马克·墨菲说:“归根结底,这份合同对微软来说是一个重大胜利,它让公司云计算业务在市场竞争中向前迈进。”

根据科技市场研究企业Canalys的数据,亚马逊旗下的部门目前占据了云计算市场的大约32%份额,而微软旗下的Azure占据了大约18%。

虽然云计算业务贡献了亚马逊总销售额的近13%,但云计算约占微软收入的33%,两个业务都是公司的主要摇钱树。

美国证券经纪公司指南针的分析师表示,这笔交易是微软对亚马逊的“重大胜利”,并补充称,亚马逊可能会挑战这一决定。

“考虑到这个问题的政治和实际层面,我们预计国会民主党人会有一定程度的犹豫不决,但我们的感觉是立法者不太可能涉足太深。”指南针公司的分析师马歇尔·森克说。

在合同消息宣布后,瑞穗证券公司和独立研究公司提高了微软股票的目标价格,他们预计该公司将从国防部100亿美元合同中获得提振。

瑞穗分析师格雷格莫斯科维茨(Gregg Moskowitz)表示:“最终,微软被选为这一重要项目的唯一供应商,这一事实证明了它在过去几年里在云计算领域已经走了多远。”

韦德布什证券公司的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指出,这笔交易帮助微软获得了未来十年约一万亿美元的云计算大市场和1000亿美元美国政府外包合同中的更多“蛋糕”。(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