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计算

甲骨文苦苦追赶云计算:在五国新增数据中心

在过去五年时间里,云计算成为科技行业最热门的领域之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政府部门开始采购云计算服务,取代了传统的成本高昂的信息系统模式。不过在云计算市场中,亚马逊公司一马当先,作为传统企业软件巨头的甲骨文公司目前低位十分尴尬,该公司正在千方百计追赶亚马逊、微软等领先公司。

641 (2)

据外媒最新消息,甲骨文公司周一表示,已经在五个国家增加了新的云计算数据中心,该公司目标是在2020年底前在全世界拥有36个数据中心,从而和亚马逊、微软公司抢夺更多的云计算市场份额。

在云业务艰难起步后,长期企业软件提供商甲骨文公司正在推出其第二代云系统,该系统包括了大量的数据中心,客户可以租用甲骨文的计算资源、网络存储资源等,本地化的计算中心也将给企业或者政府提供更加快速的响应。

根据科技市场研究企业弗雷斯特研究公司的数据,亚马逊云计算业务和微软是2019年全球市场份额超过三分之二的两大顶级公司,但甲骨文正试图通过扩大其地理覆盖面来赢得更多的客户。

甲骨文云计算部门工程执行副总裁克雷·马古耶克(Clay Magouyrk)表示,欧盟和其他地方的新数据隐私法规意味着,许多企业必须在数据产生的国家地区保留数据,这使得在尽可能多的地方为它们提供云数据中心变得非常重要。

他说,甲骨文的目标是在其运营的每个国家至少有两个所谓的“区域”数据中心,这样云计算客户就可以拥有一个主区域和一个备用区域,相互形成数据的备份,以防发生意外的灾难。

“总的来说,我们的战略是让世界各地的许多地区赋予客户数据主权,”他说。

每个云计算供应商都用不同的术语推广其数据中心的服务,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一个“区域”指的是在一个地区内的多个地点运营了多个数据中心。在云计算市场中,微软有56个区域。亚马逊有22个区域。

甲骨文周一在以下地点增加了云计算数据中心或者所谓的“区域”:沙特阿拉伯吉达、日本大阪;澳大利亚墨尔本、加拿大蒙特利尔和荷兰的阿姆斯特丹。

该公司计划今年在沙特阿拉伯增加第二个区域,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增加两个。

甲骨文表示,日本10大企业正在使用其云计算产品,但没有给出任何企业名称。

甲骨文的云竞争对手中有些资产规模更大,他们也在继续增加数据中心,比如在云计算市场遥遥领先的亚马逊公司计划增加5个区域。

但是科技市场研究企业国际数据公司的研究主管迪帕克·莫汉说,考虑到甲骨文大企业的客户基础,在新的数据保护法规出台后,瞄准地理覆盖面是一个坚实的战略。

“甲骨文在过去几年里受到了不公正的指责,但我认为其中一些原因是他们花了时间来纠正发展方向,”他说。“他们需要做很多事情——领导人仍在创新——但我认为他们已经表明,从第一步的角度来看,他们肯定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在传统IT时代,甲骨文是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商用软件之一,也是知名的数据库软件提供商。如今,IT系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的变化,企业或者政府部门不再斥巨资购买商用软件或者服务器,搭建自己的数据中心机房,他们可以从云计算提供商那里租赁各种资源,按月或者按年支付费用,使用各种基础设施或者商用软件。

比如微软公司也在大力转型云计算,逐步停止了传统的销售光盘软件的做法,让消费者或者企业按时间租用商用软件,微软公司在云计算领域转型成功,也促使该公司市值大幅暴涨。

在上述技术趋势变化中,甲骨文公司出现了落后的趋势。

根据科技市场研究企业高德纳公司的报告,2018年在全球云计算市场,甲骨文公司并未进入前五名,这意味着这家传统软件巨头的云计算全球份额还不到2%。

报告显示,亚马逊公司一家已经获得了一半的市场份额,微软公司则获得13.3%。这两家公司获得了某种竞争优势。其中,微软去年获得了美国国防部价值100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行业市场地位显著攀升,正在增强对于亚马逊的抗衡能力。

其他的厂商则是遥遥落后。阿里巴巴集团获得了不到5%的份额,谷歌、IBM公司也只有个位数的份额。由于市场份额太小,高德纳的报告中已经没有了甲骨文单独的统计数据。

云计算市场包括了基础设施、平台服务和在线软件服务,甲骨文在商用软件领域具备强大的优势地位,拥有不计其数的数据库软件客户,但是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存在明显的不足。

在传统软件时代,甲骨文和微软公司是一对“夙敌”,但是为了争夺云计算市场份额,甲骨文和微软已经变成了盟友。去年,两家公司宣布战略结盟,将两家公司的数据中心和软件服务用高速数据通道连接起来,面向双方的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云计算和软件服务。其中企业客户用一家公司的云计算服务账号能够使用两家公司的服务,这有助于双方达到一种“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效果。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