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计算

云原生全家桶KubeSphere这一年如何做到为企业降本增效?

【TechWeb】2月4日,KubeSphere是青云QingCloud团队打造的一款容器平台,是在Kubernetes之上构建的分布式操作系统,用于数据中心的、可插拔的企业级多租户容器平台。在2018年7月推出首个版本KubeSphere 1.0.0后,经有1年多的发展,KubeSphere至今已经更新至KubeSphere 2.1.0版本。

近几年,“云原生”概念兴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投向云原生,以期借此实现企业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在KubeSphere容器平台产品经理于爽看来,云原生是解决客户在企业业务落地时适应数字化、互联网化趋势时,一个很落地的解决架构。前几年,互联网企业率先实现云原生,现在很多传统企业也在往这个方向发展。这是云原生最好的时代,也是不得不云原生时代。

2019年更是被称为“云原生“的商业化元年。KubeSphere作为最早一批解决云原生用户需求的平台,已经成长为“开箱即用”云原生产品中的领先者。

近期, 在谈及KubeSphere发展一年取得的成绩时,于爽向TechWeb表示:“KubeSphere被广大开源社区用户亲切的称为‘云原生全家桶’。2019年 KubeSphere 被电商、门户等互联网客户,银行、保险泛金融类客户这些 IT 前沿技术敏感的行业客户所选择,同时也很高兴看到制造业、公共事业等传统行业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中生产环境使用起了KubeSphere。“

KubeSphere何以在短时间内就发展成一款广受欢迎的“云原生全家桶”?于爽也分享了KubeSphere的成长之道。

聚焦业务应用 降低使用门槛

说到KubeSphere,就不得不提Kubernetes。

Kubernetes是由谷歌开源的支撑云原生的基础设施平台,是一个开源的容器编排引擎,在云原生它本身支持自动化部署、大规模可伸缩、应用容器化管理等。Kubernetes凭借自身的开源、跨基础设施、良好的兼容性、扩展性、敏捷性等特性,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技术人员的拥趸。

但是Kubernetes只是提供了资源运行最基础的平台,可以把它理解为没有家具和家电的毛坯房,只能保证企业最基础的应用。这让Kubernetes的学习成本很高,安装部署也很复杂,对传统企业的非专业技术人员而言,落地使用困难度太高。

青云QingCloud团队打造的KubeSphere目的就是为了降低Kubernetes落地和应用的成本。

于爽将Kubernetes和KubeSphere的关系做了一个类比:Linux内核是Linux操作系统最核心的软件或者平台,但是没有人直接使用Linux内核,大家使用的是基于Linux内核开发的操作系统,比如红帽等。Kubernetes是分布式操作系统内核,那么KubeSphere就是面向终端用户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它并不是给个人用户用的,而是服务于企业的。

在KubeSphere的设计开发过程中,于爽表示,研发团队聚焦企业客户业务应用、由专业的产品体验设计师优化Kubernetes在使用过程中的体验,“我们最终目的是降低:平台落地的成本、用户使用的成本。”

具体而言,首先,KubeSphere核心功能做到让用户“开箱即用“:从提交代码、构建应用、应用发布到测试环境、测试通过发布到准生态环境及生产环境,这一套流程在KubeSphere平台上可通过可视化界面进行统一的管理。第二,不管是传统微服务框架还是主流的云原生微服务框架,在KubeSphere平台上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支持。第三,KubeSphere支持应用跨平台一键部署。KubeSphere既可以安装在青云之上,也可以安装在其他云平台、物理机或者VMware之上。

“KubeSphere的产品目标是聚焦业务应用,所有的功能体验都是围绕应用设计的。“于爽总结道:“目前,KubeSphere已有很多的商业用户,行业覆盖银行、保险、制造业、航空公司、互联网公司等。这说明 KubeSphere 确实降低了用户使用Kubernetes的门槛,可以被各行各业广泛应用。“

坚持开源、社区运营

除了有效的功能定位外,于爽认为开源和广泛的技术社区运营参与也是KubeSphere得以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KubeSphere是一款完全开源产品,其代码在GitHub上开源。并且KubeSphere已经进入全球知名开源社区CNCF(云原生计算基金会)。

于爽称,KubeSphere是很独立的开源产品,和青云QingCloud没有绑定关系。“我们从产品设计之初,就说过‘KubeSphere不是青云的,而是社区的。’我们希望所有的开发者,只要是他喜欢KubeSphere,都可以和社区一起把产品做得更好,我们希望是‘KubeSphere and Friends’的状态。”

事实上,KubeSphere的开源,让其获得了众多技术开发者的关注和有益反馈,同时这些反馈又帮助KubeSphere向更好的方向进化。

从2018年4月KubeSphere的第一行代码在GitHub上开源,到2018年7月发布KubeSphere 1.0,再到发布KubeSphere 2.0版本、并宣布加入CNCF基金会,KubeSphere始终坚持开源开放,把很多企业用户必须的功能、企业关键场景都整合到平台上,每次版本迭代更新,除了对KubeSphere现有功能做很多加强外,又提供很多新的企业级功能,而这些功能很多都是通过社区用户、企业用户反馈整合而来。同时,通过CNCF社区的平台,KubeSphere团队会把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分享给社区。

于爽介绍,KubeSphere从2018年4月开源第一行代码开始,就得到了一些社区用户的关注,并且关注度是持续上升的。GitHub Star数呈现很陡峭的持续上升态势,侧面证明了KubeSphere产品确实有吸引人的地方。KubeSphere安装包的下载量从2019年5月KubeSphere 2.0版本开始统计,累计到现在约有超过10000的下载量。通过社区用户和商业用户的反馈,我们对KubeSphere的产品体验信心非常强。

2020年KubeSphere会有哪些新变化?

此外,于爽也透露了在2020年KubeSphere新版本的新变化。

于爽表示,KubeSphere云原生整个生态一直通过线下的现场活动、线上GitHub开源社区等不断收取用户反馈,用户对哪个场景更关注,就会把这个产品的发展方向往这些领域倾斜。目前,大家最关心的是多集群、项目管理等。Kubernetes集群规模越来越大,一个集群已经承载不了企业现有的业务,企业会拥有多个集群,分布式的管理这些业务。因此, KubeSphere 3.0版本中支持多集群。同时,KubeSphere 3.0也会倾向网络租户隔离、计量、GPU可观察性,对接vGPU的功能。

另外,KubeSphere团队预计在2020年3Q时会发布KubeSphere 4.0版本,该版本会有一些跟企业用户关联度很大的功能,比如计费功能。在业务场景上, KubeSphere 4.0会提供AI模型市场,把青云QingCloud的AI算法、第三方AI算法,通过AI模型市场提供给终端用户。

“云原生一定是企业应用最核心的架构。”不过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中,于爽也强调:“我们希望 KubeSphere 成为为云原生时代的福音,云原生是趋势,但广泛被接受还需要一定的发展期,同时,还是不主张为了云原生而云原生,企业信息化发展路径中也有多种架构可以尝试和选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