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计算

《中国金融科技风控报告2020》:2018年以来金融科技风控投资连续两年下滑

【IT168 资讯】未来金融业的风口是科技,特别是在各种风控场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技术,通过数字化赋能风控环节。金融科技风控,同时也作为传统风控的一种升级补充,助力金融机构改善整体风控水平,在后疫情时代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近日,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未来金融论坛上,由零壹财经·零壹智库联合合合信息出品的《中国金融科技风控报告2020》正式发布。在大会上,合合信息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启信宝CEO陈青山表示:“未来金融业的发展风口是科技,科技发展则必须依附经济稳步回暖。“

 

据报告数据显示,2013-2019年间我国金融科技风控厂商融资事件数整体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17年达到峰值,融资事件为57起;但从2018年开始,连续两年出现下滑趋势,2019年融资事件数为47起。融资金额整体呈现增长趋势,2018年披露事件的融资总额最高,为418.6亿元,2019年融资金额为63.5亿元。

注:1)统计不包含并购和债务融资,不含蚂蚁金服;2)数/近百万、数/近千万、数/近亿分别按100万、1000万、1亿进行统计,若融资金额未披露按0统计;3)单位有人民币和美元两种,统一换算为人民币,1美元=7人民币。

图1:2012-2020年我国金融科技风控服务商融资情况

在专利方面,根据SooPAT数据显示,自2014年开始,国内与金融科技风控相关的专利申请持续上升。2014年金融科技风控专利申请数为10项,2019年申请数达到118项,5年间专利申请数年复合增长率达63.82%。

报告指出常见的信贷、支付以及供应链三大场景均有挑战,金融科技将提供一些帮助。

       在信贷场景上,主要分为零售业务和对公业务。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下,通过多维度数据和智能化分析模型,提升金融机构风控水平。在第三方支付场景上,交易规模激增对传统支付风控模式造成了巨大的挑战。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新技术,金融科技风控能够在支付交易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对风险事件进行实时监控。在供应链金融场景上,传统风控存在金融机构和核心企业需求存在错配、金融机构在供应链金融的金融科技支撑较为薄弱、政府等机构对金融机构的有关的资源配合力度不足三大痛点。金融科技风控则可以帮助供应链金融风控贷前、贷中和贷后的信贷服务体系全流程。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