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计算

为什么人工智能被过度炒作?

像任何新技术一样,人工智能也经历了称为“炒作周期”的各个阶段。它们从技术触发器开始。如果超过了人们设定的期望值(过度夸大),那么就会带来技术未达到预期的幻灭感,然后就是带来启发的成功案例,最后是生产力的稳定期。

有了人工智能之后,人们对这种技术的期望就像《终结者》电影中的天网,而现实更接近Siri询问问题时所做的事情。有一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可以做真正的工作,但它们离能够处理人类层面的决策的人工智能技术相去甚远,更不用说接管世界了。

这是一个问题,如果人们认为任何人工智能可以完成任何任务,那么对于其项目而言,并不会有很好的结果。取而代之的是,需要一个定义明确的问题,还有处理它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然后才能希望获得成功的结果。

以下探讨一下超出设定期望的人工智能的大问题。

2级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的首个广泛应用,而美国汽车协会日前发布了一份报告,表明人工智能技术不仅没有达到预期,而且是不安全的。

人们可能会发现其2级自动驾驶系统确实发生一些奇怪的事情,例如试图进入不打算行进的非标准坡道或在混乱时突然关闭。此外,还有许多特斯拉司机受伤,可以说他们依靠汽车的人工智能来完成无法可靠完成的事情。消费者报告甚至试图让特斯拉更改其技术名称,以便驾驶员不会将其视为自动驾驶汽车。

但这反映了过高的期望值的危险,它可能会扼杀一项技术,因为它会导致决策者对一项技术尚未准备好满足的项目设定期望值。

当期望值下降时

随着技术经历这个炒作周期,期望值下降,当降低的期望值和技术不断提高的能力满足时,技术就会发展到一个交叉点。自动驾驶技术预计将在5年左右实现。在此之前,由于过度期望,个人努力可能会因为安全问题而被禁止。

人们正在有效地应对这种技术的幻灭阶段,因为它可能会浪费精力。从未超过此阶段的消费产品是激光磁盘、四声道声音、机器人宠物和单轮踏板车。人们的期望远超现实,尽管其中一些东西以其他形式(CD、7-1音响系统、Aibo2)以超出预期的形式出现,导致预期的幻灭阶段延长,这可能会扼杀技术。

在企业方面,人脸识别是一种应用的人工智能技术,目前风险很高。出现这种风险是因为人们对其期望过高,并且这个问题持续了很长时间,导致人们陷入了巨大的幻灭期,以至于这项技术的创始人之一和人工智能的领导者最近都放弃了它。

总结:人工智能会失败吗?

坦白地说,人工智能没有完全失败的风险,但是人们只是在面部识别方面收到了一个警告,表明它还没有走出困境。说美国银行等大型企业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

但这一成功是因为他们花了很多时间去理解它能做什么,也不能做什么,他们的期望与现实相符,他们没有感到失望,反而惊讶于他们的解决方案非常有效。但这是一个目标明确、开发完善、训练有素的解决方案,它没有尝试去做人工智能还不能做的事情。

要想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成功,人们必须深入了解其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正在考虑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能力。在启动一个项目之前,这种理解必须包括技术的局限性和使其正常工作所需的成本(例如,人们往往远远低于培训预算)。最后,必须根据实际部署为完成时间设置合理的期望值;否则,将错过期望值并导致项目失败。

人们最终会走出这一阶段,但在做到这一点之前,获得的保护或者是避免采用人工智能,或者是深入了解其当前的能力和水平;否则,很可能会被过高的期望所困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