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计算

英伟达400亿美元收购ARM,华为影响几何?中国会否一票否决?

当ARM被英伟达收购成为美国公司,不仅仅是华为,被列入到“实体清单”中的所有中国科技企业都可能将会遭受芯片断供问题。但此项交易尚待中国、美国、欧盟和英国等批准。

综合编辑|陈睿雅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9月13日,英伟达宣布从软银(Softbank)手中购买英国手机芯片设计厂商ARM的要约。如果成交,40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将使这起交易锁定在半导体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交易的位置上,而英伟达也将成为芯片行业的巨无霸。

根据英伟达、软银和ARM董事会批准的交易条款,英伟达将向软银支付总计价值215亿美元的英伟达普通股和120亿美元的现金。此外,在ARM满足特定财务绩效目标的前提下,软银可能还会获得最多50亿美元的现金或股票。英伟达还将向ARM员工额外支付15亿美元期权。

在英伟达与软银的交易完成之前,软银持有ARM75%的股份,剩下25%的股份由软银旗下愿景基金(Vision Fund)持有。根据协议,软银和价值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在英伟达的持股比例将减少至6.7%至8.1%。值得注意的是,该交易不包括ARM的物联网业务。

但此项交易尚需获得中国、美国、欧盟和英国的批准,预计监管审批可能需要长达18个月时间。

为何转手ARM

“我是英国退欧后首批对英国进行大赌注的人之一,我将把ARM交易视为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交易。”孙正义曾在2017年这样对投资者说。

2016年,软银斥资320亿美元收购ARM。为了买下ARM,孙正义首次减持阿里巴巴股票,套现100亿美元;随后又将盈利状况良好的芬兰游戏公司Supercell卖给了腾讯,获得86亿美元,为收购ARM提供了流动性。毫无疑问,ARM体现了孙正义在物联网方面的野心。

ARM本身不生产任何终端产品,不设计最终出售的芯片。ARM的商业模式是IP授权模式。2016年~2019年,ARM共签署的授权许可总数分别为1442、1557、1694、1767个,是全球最大的芯片IP(知识产权)供应商。

ARM的CPU架构几乎支持着全球九成以上的手机芯片,包括苹果、高通、三星、联发科和华为等在内的芯片和智能手机巨头都长期依赖ARM。今年6月23日,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宣布,苹果将用两年时间,将Mac电脑使用的英特尔芯片全部替换成苹果自研芯片。苹果芯片采用的正是ARM架构,这意味着苹果正式与X86架构的英特尔分手。

按照原计划,孙正义的目标是让ARM在2023年7月10日前上市。

从2015年到2019年,ARM的总营收都在不断上升,ARM在研发上的投入也在逐年加大。2017至2019年,ARM的研发投入均在7亿美元以上,占总营收的40%左右,这包括招聘了大量的员工和对新技术的开发投入。

在收购时,孙正义还承诺将在五年内使ARM在英国员工人数增加一倍。据软银财报,ARM已从2016年的4852名员工,增长到2019年的6738名,共增加了1886名员工,其中技术人才占据近80%,高达5375人。

但研发大幅投入的同时,2017年以后ARM的净利润不断下降。2015年ARM的利润为8.43亿美元,到2019年ARM的净利润仅为2.76亿美元。

尽管孙正义对ARM的投入不遗余力,但疫情进一步放大了ARM的收入威胁。软银在财报中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下一财年,消费类电子设备的出货量可能会下降,导致技术使用收入下降,而面临收入下降的半导体公司可能会推迟许可决定,导致技术许可收入下降。

此外,随着愿景基金出现问题,包括WeWork在内的多项投资计划导致软银出现约125亿美元的营运亏损,软银的债务和财务危机迫使其不得不改变计划。

今年以来,软银通过出售部分T-Mobile股份、阿里巴巴股票期权合约、旗下电信子公司、软银电信子公司21.7%的股份等,大力实施筹资计划。截至8月初,其4.5万亿日元的筹资计划已完成95%。如今,孙正义最为看重的ARM,也走到出售的节点。

今年8月12日,软银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第二天,孙正义公开表示,他正在考虑出售ARM的部分或全部股份,并已经在就该事宜展开谈判。

苹果、台积电、富士康、高通、英伟达一度都曾是这笔交易的潜在买方。最终,这笔交易落到了英伟达身上。英伟达创始人、CEO黄仁勋表示,他看重ARM的商业模式,并希望扩大其广泛的客户基础,他强调英伟达为此次收购花费了大量资金,没有动机做任何会导致客户背离的事情。

中国科技界将受哪些影响

今年7月,英伟达首次超过英特尔成为美国市值最高、全球第三大半导体厂商,市值领先英特尔近1000亿美元,仅次于三星电子、台积电。目前,英伟达市值超3000亿美元。

目前,英伟达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视、IoT等领域几乎没有市场份额,收购ARM无疑将填补其在这部分的空白。而且,近年在移动设备之外,ARM重金投向了汽车、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设备,这些都与英伟达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黄仁勋曾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提出:“我们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我们要创建一个比今天使用的互联网大数千倍的互联网。因此,我们希望为这个AI时代创建一家计算机公司。”

英伟达收购ARM,或使华为等中国企业的现状雪上加霜。据虎嗅报道,华为海思等中国企业已经获得了ARM v8的永久授权,因此至少在目前的架构体系之下,国内半导体设计厂商的后续规划工作并不会被打乱。当ARM被英伟达收购成为美国公司,未来的授权就更加困难,甚至设计能力也都要被锁死,毕竟海思等企业使用的都是ARM公版架构。而假若得不到及时授权,中国半导体设计公司都将面临产品迭代进度趋缓、竞争力落后的难题。

兴业证券则指出,若此次交易成功,不仅仅是华为,被列入到“实体清单”中的所有中国科技企业都可能将遭受芯片断供问题。这就意味着,不少中国芯片设计公司不得不寻找ARM的替代品,而这也会对ARM的业务构成影响。

根据ARM中国此前发布的声明显示,2019年合资公司营收年增长近50%,占ARM全球IP业务的27%和营收增长的100%。此外,ARM在华的唯一一家合资公司安谋中国,正处在换帅的风波中,尚无定论。

根据各国垄断法规定,只要收购的企业在该国有业务,就需要得到当地反垄断部门的批准。英伟达和ARM的产品是面向全球销售的,合并以后的公司推出的产品有潜在的价格垄断,可能损害当地买家的利益,所以此项收购案还需要得到中国、美国、欧盟和英国等国的反垄断部门批准。此前,高通宣布以44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但被中国一票否决。此次英伟达收购ARM,也将面对同样的压力。

实际上,英国也是这项交易的重要反对派。8月5日,ARM联合创始人赫尔曼·豪瑟(Hermann Hauser)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将ARM卖给英伟达,这将是灾难性的。他呼吁英国政府介入并阻止收购。此外,英国工党也对这起交易持反对态度,称如果他们认为收购可能对英国构成威胁,英国政府会毫不犹豫地进一步调查此事。

这项高达400亿美元的交易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参考资料:

《英伟达离“半导体老大”,就差临门一脚》,虎嗅

《被软银收购近4年,Arm表现如何?》,半导体行业观察

《孙正义终于卖了Arm!英伟达400亿美元接盘,交易需中国批准【附双方声明】》,智东西

《英伟达400亿美元收购ARM,或进军CPU领域直面英特尔》,机器之能

《官宣!孙正义将“十年挚爱”拱手让人!作价400亿美元,软银集团向英伟达出售Arm》,21世纪经济报道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