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计算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携金隅智造工场“寻找聪明公司”智能制造专场路演圆满收官

【TechWeb】3月29日消息,3月25日,由《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与金隅智造工场联合主办的“寻找聪明公司”智能制造专场路演交流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图 | “寻找聪明公司”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11位路演展示的企业代表,还有专注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人代表,以及十多家科技创投领域的媒体老师,大家齐聚一堂,共议智能制造产业大计。这11位企业分别是:

一:Rotex 柔电云科

二:赛富乐斯

三:清微智能

四:麦飞科技

五:领挚科技

六:兰洋科技

七:锋源科技

八:几何科技

九:澎思科技

十:星河动力

十一:知行机器人

金隅智造工场

图 | 金隅智造工场副总经理肖博

金隅智造工场是由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与海淀区政府联合推进的、以原金隅天坛家具厂生产空间为载体,通过对存量工业厂房盘活改造升级,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产业的创新型科技产业园区。

目前已有多家智能制造领域的知名企业入驻园区,客户行业涵盖“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以及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装备”等多个智能制造行业方向。

一:Rotex 柔电云科

图 | 柔电云科创始人杨泽宇

第一位路演嘉宾是柔电云科创始人杨泽宇。可拉伸柔性电子可以说是近几年的一个热点,从材料的变革来讲,一部分是寻找新的材料;另一部分是把材料去做力学性能的改变。

在无机这一块,我们可以把一个金属做得很薄,做薄之后它就会很软,这时它就失去了原有的力学性能。我们可以在金属后面做一个基底,让金属可拉伸、可延展,但是它的导电性能不会改变。在高分子(有机)这一块,我们主要在导电高分子上做一些力学传感的器件。

柔性电子打造出两个传感解决方案,一是在治疗领域做透皮给药和经皮神经电刺激,传感领域主要做压力传感和生物电传感;二是神经阻断,柔性金属可以与皮肤很好的贴合,可以在这上面给人体做一些刺激,目前已经和华西医院与北京妇产医院在做原发性痛经的临床实验。

二:赛富乐斯

图 | 赛富乐斯副总裁申辰

第二位路演嘉宾是赛富乐斯副总裁申辰。赛富乐斯致力于为新一代显示器提供所需的核心芯片。在智能时代,用户跟互联网、信息打交道最核心的手段就是屏幕,我们必须要看到信息,我们才知道如何理解它,如何跟它互动。如今用户对屏幕的要求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比如更省电、高亮度、高分辨率、高刷新率等等。Micro-LED堪称下一代显示技术,面对Micro-LED成本过高和良率低等问题,赛富乐斯开发出NPQD 色彩转换技术。利用此技术,赛富乐斯团队突破了量子点原位封装的技术瓶颈,成功制成了高光效、低成本、小尺寸、高可靠性的新型 NPQD mini/micro-LED 芯片。

三:清微智能

图 | 清微智能产品规划总监田有杝

清微智能致力于给行业提供最具能效的芯片、给产业提供最聪明的大脑。众所周知,随着半导体工艺制程的提升越来越逼近于物理极限,摩尔定律受到一定挑战,特别是今年增长趋势明显放缓。清微智能产品规划总监田有杝表示,公司的核心技术是可重构计算架构,以及以这种计算架构设计制造的人工智能芯片,可重构计算架构在边缘侧、端侧、云端都能对计算性能提供巨大帮助,这在芯片设计领域里实现了技术性的突破,具备了一定的国际领先性。

四:麦飞科技

图 | 麦飞科技COO陈祺

麦飞科技COO陈祺认为数字农业是农业的未来。麦飞科技是目前国内唯一做到田块尺度内的农业数据化公司,实现了田块尺度内作物长势与病虫害监测业务化技术,这形成了三大业务板块:麦飞科技、麦飞农业、麦飞数据。

麦飞科技板块以北京和武汉两大研发中心为主,将来自于科研院所的技术转化为真正可落地的产品和服务,例如麦视探针,是一种利用遥感技术的监测传感器。

麦飞农业板块依托大量的经验积累部署了全国上百个农业运营网点,以轻量化方式赋能给加盟商,帮助他们做精准施药、精准施肥、精准灌溉等。

对于麦飞数据板块,无论是农业项目还是农业服务过程中数据是在不断积累的,麦飞将所有农业行为的数据积累在一套系统中。这些数据可以作为农业种植性贷款的底层风控数据源,帮助相关金融机构面向所有的农户提供小额贷款业务依据。通过卫星遥感圈地,就能够识别他们的农田作物、长势情况,面积评估能贷款多少,有效地解决了农民资金量有限无法扩大生产的问题,也间接促进农业的规模化、现代化。

麦飞的愿景是“让农业简单、确定、可计算”,麦飞现在已经形成了全国有16个省、4个自治区的地面运营网络覆盖,触达了1亿亩的农田。

五:领挚科技

图 | 领挚科技首席战略官姜玮常

领挚科技的市场定位是全球领先的薄膜晶体管(thin-film transistor,TFT)芯片供应商,领挚科技首席战略姜玮常分享了项目的投资亮点:第一,它市场规模非常大,TFT芯片过去已经创造了万亿的显示行业。第二,现在TFT行业到了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在中游没有一个企业专注于TFT在其他领域的研发和应用,我们来补中间的空缺。姜玮常还分享了TFT的独特优势,基于这种面板可以做到很大的面积,而且可以做有机物的基板,在上面做功能性有机材料。

六:兰洋科技

图 | 兰洋科技融资负责人莫景杰

兰洋科技是一家浸入式液态散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之前定向服务于美国航天局,给他们做空间站外部传感器的导热问题。兰洋科技融资负责人莫景杰介绍了公司的浸入式液冷技术,该技术分三大块,第一块是导热液,材料具有18-25年使用寿命,并且是具有高绝缘性高导热性,无色无味无毒的液体。第二是基于颗粒材料热传导的离散元结构模型,采用颗粒处理与流体接触的固体表面结构,使导热液体与最外层固体材料之间的热传导性得到提高。第三块是镀膜技术,它的作用是进一步增加电子元器件跟液体的传热效果,短时间内发热量特别大的场景会用到。莫景杰指出,浸入液冷散热方式具有以下几个优势:第一,能让电子元器件发挥最大性能。第二,最大限度保证电子元器件的寿命和安全性。第三,对于大型工业场景应用,可以更加节能,节省空间。第四,提升消费电子领域用户可视化的体验感受。

七:锋源科技

图 | 锋源科技联合创始人袁蕴超

锋源科技是一家氢能行业的新能源公司,联合创始人袁蕴超介绍了锋源科技的几个核心技术:一是金属双极板,包括精密冲压、防护涂层,都涉及到精密制造以及高新材料的技术。二是膜电极和催化剂,涉及到我们纳米材料的制备以及涂覆技术。三是结构设计(CAE闭环设计)是涉及到流体仿真、受力分析这样一个计算机辅助设计以及辅助制造的技术。另外,锋源科技与国际上比较有名的公司进行对比,目前现有的产品都略微高一些,这主要得益于清华20年的长期技术积累才可以做到这样的水平。 锋源科技自主核心技术可以做到完全自主化,同时,专利也可以达到相应的要求。其2021年预计营收达到2亿水平,预计2022年营收做到4亿。

八:几何科技

图 | 几何科技医学产品总监刘珊

几何科技医学产品总监刘珊为大家分享的是卫生间里的“智能健康革命”。她表示,“想把医院的检验科挪到卫生间”。公司目前比较成熟的产品是一个智能检测马桶,它可以通过指纹录入或者手机识别的形式,让客户在上厕所时 “无创、无扰”的进行检测。我们将检测的芯片放到马桶中,就可以在马桶内部进行尿液的采集与分析,随后结果传输到手机上。智能检测马桶还可以进行体重体脂、健康指标检测、疾病早筛风险检测、慢病管理等,从而实现“早发现、早治疗”。未来,智能检测镜子、智能牙具将通过大数据对美容、皮肤病、牙垢检测以及幽门螺杆菌检测进行相关检测,真正将大数据与生活场景结合。

九:澎思科技

图 | 澎思科技副总裁曲瀚

澎思科技是一家聚焦于AIoT产品和平台的公司,围绕视觉智能的落地场景,包含了人脸识别、姿态识别与ID等等一系列的机器视觉应用。以AI为基础,IoT为两翼,推动智慧城市的中长尾市场需求。澎思科技以AI、IoT、Data、SaaS构成了持续进化的AIoT 生态循环系统,将成为普惠智能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澎思科技依靠边缘计算能力、AI分析能力、稳定运行能力保障园区内各子系统能够快速便捷接入,提供海量数据计算与大数据决策支持。

在城市公共安全方面,最核心的当然是找人。以前是找一些罪犯,现在更多的会用这项技术去找一些走失的老人和儿童。在智慧社区安全业务方面,可以做一些入侵检测、车辆违停识别、离岗预警、弱势人群关爱等。在企业员工管理应用方面可以实现“员工一脸通”。

十:星河动力

图 | 星河动力战略研究高级经理仙存妮

星河动力战略研究高级经理仙存妮指出,智慧城市和智慧农业都离不开卫星的支持,而星河动力的核心业务就是商业运载火箭,为市场提供低成本、高可靠的运载服务。自2018年2月份成立至今,公司已完成4轮融资,并研发出两款产品,一款是小型固体运载火箭“谷神星一号”,于去年11月份发射成功,运载率提高三分之一、成本降低三分之一。另外一款是专门对标猎鹰9号的液体火箭,发动机在火箭中的成本能占到50%以上,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整个发动机系统的研制。

十一:知行机器人

图 | 知行机器人创始人白国超

最后一位路演嘉宾是知行机器人创始人白国超。知行机器人是一家主要从事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和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18年8月,截止目前已经完成数千万的A轮融资。该公司开发的产品覆盖了先进制造领域中三大部分,分别为工业机器人、工业视觉、工业数字化与智能化。其核心技术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和协作机器人配合开发的,应用于科研、教育、3C、装配等领域的视觉抓取系统。第二部分是机器人拆垛系统,这套系统包含了机器人视觉、机器人末端以及机器人控制系统。

智能制造照亮产业前行之路

在此次“寻找聪明公司”智能制造专场路演交流活动中不难看出,每家企业都“身怀绝技”,其中很多技术已经开始落地实践并规模化应用,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舒适和便捷,这些企业虽处不同的智能制造细分领域,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向世界展现“中国智造”全新势力。

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成熟,智能制造带来颠覆性的创新和变革,真正实现了从概念到实践的落地应用,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智能制造作为行业数字化的关键生产力和数字经济的新引擎,为社会经济与产业发展照亮前行之路。

未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和金隅·智造工场将继续探索智能制造产业,继续发现智能制造“聪明公司”,为加速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进程贡献力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