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计算

要数据还是要环境?数据中心能耗未来将突破全球电力近10%!

【TechWeb】近日,工信部印发了《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着重引导新型数据中心走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创建、运维和改造,鼓励应用高效IT设备、制冷系统、供配电系统、辅助系统技术产品,加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产品推广应用。

 “减少数据中心对环境的冲击,不但能保护地球,还能节省成本。”Supermicro市场营销与网络安全副总裁Michael McNerney表示:“Supermicro在绿色计算的领域一直是行业最前沿,坚持以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作为设计服务器和储存系统的理念。我们创新的服务器设计,有效降低了数据中心的PUE,从而降低了整体功耗,帮助客户降低整体成本,并减少了对化石燃料发电厂的依赖因而减缓其排放所造成的影响。此外,我们对于部署大型数据中心拥有丰富的经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绿色计算解决方案,包括液体冷却技术。”

 今年3月,Supermicro发布了《数据中心与环境2021绿色数据中心现状分析报告》,报告中指出,现代数据中心虽已不需要人为的干预,但耗电量却十分惊人,已占全球发电总量近3%。据估计,随着数字化转型步伐的加快,很快数据中心能耗将突破8%,从而接近全球电力近一成。

 如此耗电量,未来将占据全球近一成的电力能耗,这不得不给人类环境敲响警钟。为满足公众需求(5G、视频流),数据中心服务要求也日益提高,也意味着必须进一步提升计算能力。随着摩尔定律的影响,当代服务器的系统性能也改善飞速,存储空间持续扩大,连接需求与日俱增。报告中指出,当服务器要求越来越高,电力需求也随之增加,势必影响环境,引发气候变化。

 早在去年,《2020年联合国全球电子废弃物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产生的电子废弃物总量达到了创纪录的5360万公吨,仅五年内就增长了21%。

 而该报告中提到了一个最为核心的“量化指标”,即TCE(总体环境成本),TCE是衡量数据中心的多重环境影响、温室气体排放因素、可持续采购和环保/使用材料、电子废弃物处置的一种方式。随着电子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估日益明朗化,相关指标开始广为人知。TCE的这项发展性指标,未来还会持续演变。

 PUE是影响TCE的关键

通过调研,人们发现,数据中心如果达到这样的标准会更加环保绿色。

1、多节点或刀片式系统共用功率和散热系统,使机架功率密度增加 25kW 以上。

2、入口温度接近服务器最高工作温度且高于 26°C。

3、服务器刷新周期与技术进步保持同步,大约每三年更新一次。

4、通过 100% 合规的全循环刷新周期减少电子垃圾。

 由此可见,电能的利用率(PUE)正是影响TCE的关键。

 

 

图片 1

 

 从地区层面而言,为降低入口温度,每个地区对温度的认知和管理也各不相同。据了解,除欧洲以外的所有地区,均倾向于自然冷却。几乎所有地区都认为18-24度的温度范围最佳。但美洲和欧洲更倾向于18度以下运行设备。

图片 2 

用电减少10%=种12000棵树

报告在计算中指出,倘若每个机架平均功率为35kW,则一年的总用电量为100 x 35kW x 8760小时=约3070万千瓦/年。采用新组件和新服务器或用电量减少10%,最高可以节约 310 万千瓦。不但可以切实节约运营开支,减少电费支出,而且能够显著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据估算,倘若一家大型数据中心的用电量减少 10%,由 此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 12000 棵树木的固碳成效。

 

图片 3 

针对如此数据中心对环境影响之大,Supermicro总裁兼CEO梁见后表示,面向全球部署此类技术的环保效应相当于地球上没人植一棵树的效果。强烈建议了解报告后采取措施以降低企业开支。

 对于企业而言,电力能耗的加大仅仅是金钱的数字成本。而对于人类而言,合理用电,确确实实是在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脆弱环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