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MWC 2016:移动领域创新已转向网络和服务

[摘要]以色列广告屏蔽技术公司Shine会上与和记黄埔达成的一项合作引发了人们的热议。

MWC 2016:移动广告拦截大战才刚刚打响

腾讯科技讯 2月25日,英国《电讯报》(The Telegraph)日前发表文章称,虚拟现实(VR)成为了本届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的一个亮点。但一直以来,每年一度的MWC大会都像是“大众妄想”的演练场,今年也不例外。

MWC大会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对于许多人而言,新智能手机的发布仍是兴奋点,尽管硬件的创新步伐已明显放缓。今年,三星发布了新一代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7。除了摄像头和类似的一些更新,新手机与当前的Galaxy S6差别并不大。

虽然硬件创新放缓已经有几年时间,但直至今天我们才清楚地看到,移动领域的创新已经转向网络和服务。

以5G为例。在2年前的MWC大会上,这种下一代的移动宽带技术还只是一个边缘话题。但今年,几乎每家运营商和设备厂商都在关注5G,甚至连监管部门和政治家也是如此。

运营商和设备厂商从苹果公司主导智能手机市场学到了经验。如果苹果没有在2007年率先推出触摸屏iPhone,相信也没有苹果今天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

虽然出现了“5G热”,但在2020年之前,不要指望该市场会有大量的投资,更不用提商用了。

虽然如此,今年的MWC大会上还是却出现了一些可能对移动行业迅速带来影响的讨论和交易。

例如,以色列广告屏蔽技术公司Shine与和记黄埔(英国移动运营商Three母公司)达成的一项合作就引发了人们的热议。Shine的技术允许移动运营商拦截其网络上的移动广告,这样用户就不会在Web页面或App内看到广告。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电讯报》也在其移动网站和App中提供移动广告服务。这些广告主要用来资助编辑相关费用,包括读者现在正在阅读的这篇文章,而Shine与和记黄埔签署的广告拦截协议可能会让我们感到一丝担忧。

这并不是一个局限于英国的问题,Shine与和记黄埔协议在国际范围内都备受争议。互联网广告局(Internet Advertising Bureau) CEO将Shine称之为“敲诈勒索者”,因为担心Shine会对那些愿意支付“保护费”的广告开绿灯。但Shine对此给予了否认。

而和记黄埔对此表示,公司只是想赋予用户观看广告的选择权,而不会向广告主索取费用。和记黄埔承认,如果大量用户选择阻止移动广告,会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其网络容量,但这是次要目的。

相比之下,Shine在该问题上一直采取比较激进的态度。公司首席营销官曾表示:“我们的动机就要是保护消费者,因为广告主侵犯了消费者利益。”Shine还称,与和记黄埔的协议将成为“互联网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Shine与和记黄埔的协议可能代表不了什么,但EE、O2和沃达丰等运营商也表示,将考虑类似的协议。

不可否认,一些移动广告确实令人厌恶,如自动播放的视频广告,以及随时可能出现的弹出式广告。而且,广告主所使用的一些追踪技术可能引发的隐私问题也没有被消费者很好地理解。

但对于移动运营商而言,将自身卷入到该问题中可能引发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通过干预消费者和在线服务之间的通信,运营商可能会越来越多的使用加密技术来帮助那些已支付费用的广告内容,这将限制运营商适当管理其网络的能力。

此外,在移动网络中屏蔽广告很可能遭到发行商的抗议。如果谷歌(微博)决定不再通过某家移动运营商的网络提供YouTube服务,相信这家运营商的用户也不会同意。同样,新闻发行商也是如此。当前,已经有一些新闻机构拒绝向安装了广告插件的浏览器提供新闻。

在Shine自吹自擂的同时,人们也开始怀疑Shine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拦截移动广告。虽然加密技术已经被广泛使用,但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用户通过WiFi接入互联网,而不是其移动运营商网络,这将使得Shine的技术变得无能为力。对于通过家庭无线网络提供的移动广告,Shine也是无计可施。

从某种程度上讲,造成今天Shine与和记黄埔联合拦截移动广告的局面,广告主和媒体所有者也有一定的责任。但他们还有机会来调整自己的行为,也拥有反击Shine的手段。(谭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