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IBM2016年Q4财报暗淡 改革阵痛未消退

导语:北京时间1月20日,IBM发布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IBM第四季度营收为217.70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20.59亿美元;净利润为45.

北京时间1月20日,IBM发布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IBM第四季度营收为217.70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20.59亿美元;净利润为45.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4.63亿美元增长1%;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运营利润为47.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7.07亿美元增长1%。

整体来看,IBM第四季度业绩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但其盘后股价仍下跌逾2%。

在投资人与华尔街分析师眼中,利润率一直是衡量公司健康运营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在这次财报电话会议上,IBM的首席财务官Martin Schroeter将利润率下降的缘由依然归结为“公司近几年来在发展、收购与建立新型伙伴关系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与前几个季度的说辞基本一致。

IBM2016年Q4财报暗淡 改革阵痛未消退

财报成绩优于预期

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调查显示,市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计IBM第四季度营收为216.3亿美元。其中:

——认知解决方案部门(包括解决方案软件和交易处理软件业务)第四季度营收为52.9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2.25亿美元增长1.4%,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2%;毛利润率为82.7%,低于去年同期的85.7%。

——全球商业服务部门第四季度营收为41.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2.97亿美元下降4.1%,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3.6%;毛利润率为26.9%,低于去年同期的28.2%。

——科技服务和云平台部门(包括基础设施服务、技术支持服务和一体化软件业务)第四季度营收为93.0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1.49亿美元增长1.7%,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4%;毛利润率为42.9%,低于去年同期的44.3%。

——系统部门(包括系统硬件和操作系统软件业务)第四季度营收为25.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8.92亿美元下降12.5%,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12.1%;毛利润率为56.9%,高于去年同期的55.8%。

——全球融资部门(包括融资和二手设备出售业务)第四季度营收为4.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54亿美元下降1.5%,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2.1%;毛利率为36.2%,低于去年同期的39.9%。

——其他业务第四季度营收为6600万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300万美元。 

截至2016年第四季度末,IBM持有850亿美元现金;债务总额(其中包括全球融资部门的279亿美元债务)为422亿美元,核心债务(不包括全球融资部门的债务)为143亿美元。

而从整体来看,整个2016财年,IBM的营收为799.19亿美元,低于2015年的817.41亿美元;净利润为118.72亿美元,低于2015年的131.90亿美元。2016年IBM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119亿美元,同比下降11%;每股摊薄收益为12.39美元,同比下降9%。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16年IBM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130亿美元,同比下降11%;每股摊薄收益为13.59美元,同比下降9%。

IBM在财报中预计,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该公司2017年全年的每股摊薄运营收益(不包括每股1.85美元的已收购无形资产摊销支出、其他并购相关支出及退休相关支出)将至少达到11.95美元。若包含前述支出,则IBM对2017年全年的每股收益预期为13.80美元,超出接受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3.74美元。

当日,IBM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常规交易中上涨0.01美元,报收于166.81美元,涨幅为0.01%。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6:54(北京时间20日5:54)的盘后交易中,IBM股价下跌4.01美元,至162.80美元,跌幅为2.40%。过去52周,IBM最低股价为116.90美元,最高股价为169.95美元。

《华尔街日报》指出,2016 年 IBM 在美股的股价已上涨 21%,是标普 500 指数涨幅的两倍以上。显示投资者相信,该公司在长期不振之后将重新开始有所成长。

新趋势改革能拯救百岁IBM吗

前有甲骨文中国裁员200人的案例,不知道以技术驱动为核心的IBM是否会选择裁员方式缩减成本。彭博社情报分析师Anurag Rana认为,IBM如果想真正提升自己的毛利率,应该减少研发开支,或是通过裁员等方式降低日常开支。

财报也证明,IBM第4季度的研发及工程管理支出(R,D&E)为14.31亿美元,占IBM总支出的24.2%。总体而言,IBM在全球有12个研究院,其中1个在中国。IBM有三千多名科学家,10万名开发工程师,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60亿美元。

但如果从实际情况出发,可以预料这是很难的一个决定。

自2012年罗睿兰接手IBM开始,IBM公司发展方向与业务架构就一直在进行根本性调整。传统硬件与系统软件业务地位不断退后,而云计算、网络安全、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成为了公司现金流的核心投放领域。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曾表示,“IBM 正在转型为一家认知计算和云平台的公司。毫无疑问,认知计算将会成为未来IBM的成长引擎。”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扩大相关领域资深人士的招聘也是合情合理。

回顾来看,IBM在风口上为自己选择的方向都紧紧围绕其转型的关键词“认知”。第一个领域是计算即服务,重点是云计算。第二个领域是认知计算,公司希望IBM Watson成为“企业级人工智能的平台”。而Watson正在催生新型的企业,即认知型商业,它也正在改变IBM所处的行业。第三个领域是行业解决方案,IBM在跟各行业的领头羊合作,开发认知计算时代的行业解决方案。第四个领域,则是如火如荼的区块链。

即便如此,瞄准新趋势并不代表一定能够使得年过百岁的IBM重焕生机,2016年年初,摩根士丹利公司(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凯蒂·休伯蒂(Katy Huberty)把IBM股票的评级从中性提高至买入级别,她认为IBM在人工智能的比拼当中处于领先地位。据估算,IBM在云市场的份额不足10%,投资者几乎全都认为,这项业务不大可能帮助IBM扭转财务状况。

巴克莱公司(Barclays)的分析师马克·莫斯科维茨(Mark Moskowitz)曾表示,IBM并没有透露在人工智能领域里的具体财务状况,而这正是让那些希望了解具体数据的投资者感到挠头的地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