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纽约时报:在中国 现金支付正在逐渐过时

【环球网科技记者 王楠】据美国纽约时报消息称,现在中国主要城市几乎所有人都在使用智能手机支付一切费用。在餐厅,除了现金以外,服务员在结账时会首先询问您是否使用微信支付或支付宝——两种智能手机付款方式。

而在三年前,每个人都还在使用现金来进行支付。

风险投资公司GSR Ventures的董事总经理理查德•利姆(Richard Lim)说:“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这可能是中国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创新之一。

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5.99万亿元,同比上涨391.3%,移动支付迎来了爆发式增长。2016Q4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8.5万亿元,2017Q1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已突破20万亿元。

以往现金找零、刷卡签字、排队买单的烦恼慢慢告别大众生活,跨入了“无现金时代”的行列。

市场研究公司IDC亚太区消费移动与社交研究团队的副总监希夫.普恰(ShivPutcha)说:“无现金支付现在已经成为默认的生活方式。似乎中国的每一个商业和品牌都被插入了这个生态系统。”

2016年6月3日,丹麦政府正式宣布,除医院、药房和邮局等关键服务机构外,其他商业店面有权取消收银机,只接受电子货币。据挪威中央银行统计,2015 年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居民在支付活动中使用现金的比例不到6%,全国超过80% 的交易通过金融卡、信用卡、记账卡等方式实现。

而在中国,支付的变化则来自于移动支付。

根据最新数据,蚂蚁金融和腾讯在去年全球每天的交易总额超过Visa和Mastercard等信用卡公司。关键是两家公司能够以便宜的方式提供付款,部分原因是允许小型供应商使用二维码或其手机的简单打印输出,而不是昂贵的读卡器。此外,存储用户帐户记录不是与银行进行通信的后端系统也会降低成本。

但未来中国社会在广泛接受在线支付的同时也隐藏着一些潜在的问题。

简单来说,那些不太可能在中国开设银行账户的游客和商旅人士是很难将手机变成钱包来使用的,移动支付或将造成他们的出行困难。

此外,移动支付公司的崛起也意味着外国和中国企业的事情在操作上会变得更加困难。面向中国消费者的外国公司现在必须对接阿里巴巴和腾讯以此来消除或许无法付款的风险。同样,依赖阿里巴巴和腾讯的中国企业也必须建立起独立的结构来应对Facebook、谷歌和在国外其他城市仍占主导地位的信用卡支付形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