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黄峥亲自回应的 是关于拼多多的一切段子

文/林默

来源:花儿街参考

1

困惑一:“黄峥亲自”和黄峥是肿么个关系?

当看到媒体上出现“黄峥亲自回应假货风波”的标题时,我是困惑的。

毕竟这是卖“小米新品”的拼多多,我有些分不清这是黄峥自己回应了,还是一个叫“黄峥亲自”的人,或者一款注册为“黄峥亲自”的AI,出面回应了假货风波。

看媒体上的照片,这个“黄峥亲自”跟黄峥还是有几分相像的,但我依然不能确信,毕竟他只出现了两个小时,还没有拼多多上还有一个半月过期的临期奶的时效长。

为了严谨起见,下文中我都会使用“黄峥亲自”这个title,毕竟有一天如果黄峥起诉我侵权,我还可以说我也是受害者,都是被这个“黄峥亲自”给骗了。

2

困惑二:山寨和造假究竟是肿么个关系?

按照“黄峥亲自”的说法,能够被定义为假货的量肯定比媒体想象的要少,比较严重的是山寨产品的问题。

为什么这么说呢?是谁给了他勇气呢?就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他们的价格,把假货都隔离了。

“黄峥亲自”说,“很大程度上是客单价决定的,40块钱的东西做假也是有成本的”。

那么,在“黄峥亲自”眼里,什么是山寨?

比如说,在拼多多的创维官方店身旁,环绕着物种丰富的“创维先锋、创维云视TV、创维嘉、创维美、创维酷酷、创维云视听、创维e家”等电视品牌,大多数价格低于1000元。

尽管创维多次严肃地与拼多多交涉这些假冒商品的问题。

但在拼多多眼里,创维狭隘了,这不是假冒,这是山寨的问题。

往大了说,这是行业固有的白牌机(没有品牌的产品)问题,是产能过剩的问题。

拼多多这左手把困难群众消费升级,右手把白牌机解决销路;左手精准扶贫,右手去库存。拼多多承担的社会责任,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黄峥亲自”昨天还特意说了一件事,网上那些关于拼多多的段子里,“小米新品”的确存在,但类似康帅傅、雷碧、七匹狠,甚至是可日可乐都是网友想象出来的。

那么我就有一点困惑,想象出来这些段子也是需要成本的,从根本上来说是人民群众乐观精神过剩导致的,那么“康帅傅、雷碧、七匹狠”乃至“杜雪斯”,对于拼多多,究竟是假新闻,还是可以容忍的山寨创作?

在这里请允许我插播一件私事,在我的微信公众号“花儿街参考”见了一点成绩后,有一个叫“公子小白机器人”的公众号迅速更名为“花儿街内参”,现在它还做了很多其他的号,比如“花儿街情报、花儿街李莫愁、花儿街见闻”,以花儿街为title做收费社群赚了不少钱。在某一个瞬间,我觉得自己仿佛创维一样。

这件事我试图向腾讯维权良久,但作为拼多多的重要股东,腾讯粑粑也一直不把这种事儿当个事。我前前后后维权了一年多,这个号才勉勉强强把名字成了“华尔街参考”,但我不知道他以后,会不会作什么幺蛾子。

3

困惑三:关于阿里和京东的标准选取,是肿么个尺度?

虽然拼多多是腾讯粑粑的干儿子,但“黄峥亲自”说,关于怎么打假的问题,他们是一直以淘宝的标准为指导精神的。

如果我没记错,淘宝是有个“品牌权利人”保护制度的,入住淘宝的品牌如果觉得自己被山寨了,经投诉是可以速速看到处理结果的。

你看狭隘的创维,到现在还尴尬地被挂在空中,发出维权的呼叫。毕竟“黄峥亲自”说,这种问题就像大禹治水一样,只能疏,不能堵。

既然参考行业内前辈的标准,“黄峥亲自”不该忘记,还有与他拜在同门的京东。

大强子可是明确说过,低廉的价格是衡量造假的重要标准。怎么到了“黄峥亲自”这里,低廉的价格反倒成了杜绝假货的保障了呢?

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第二句的意思可能是,当大家都认真造假时,就只能相信那是真的了。

“黄峥亲自”说,拼多多在打假这件事上付出的努力超过你的想象,也许就像他们承担的社会责任一样超出你的想象。反正我也总是想象力不足的,毕竟这是一个“不知妻美刘强东,普通家庭马化腾,悔创阿里杰克马,努力打假看黄峥”的世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