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业 商业

7月CPI创年内新高 经济活跃度降低政策需向松

  新浪财经讯 8月11日上午消息  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经济数据,CPI同比涨3.3%,创年内新高;PPI增幅降至4.8%,同比持续回落;新增贷款5328亿元,低于预期。对此,专家称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活跃度有所降低,通胀风险可控,政策需向松微调,继续维稳。

  CPI创年内新高 三季度迎趋势性拐点

  7月CPI同比涨3.3%,涨幅比6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创下年内新高。一位券商分析师对新浪财经表示,分类别看,八大类商品价格六涨二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8%。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表示,7月CPI高企主要是粮食价格包括猪肉价格上涨推动所致。她认为,农产品价格在7月份以来一直处于上升趋势,猪肉价格在过去7、8周连续回升,现在已经达到了今年最高价位。而从国外看,俄罗斯从目前开始到年底不出口小麦,这样会使全球小麦价格攀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熊鹏认为,7月CPI同比增速再攀高点的主要原因是受暴雨洪水和高温等恶劣天气影响,食品价格大幅上扬以及正翘尾因素维持峰值所致。

  其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翘尾因素对7月CPI上涨贡献了67%。

  那么CPI的拐点何时到来呢?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认为三季度时仍然会出现CPI单月3.5%左右的峰值。

  熊鹏也认为,尽管未来通胀压力总体涨势趋缓,但包括劳动力成本上涨、资源产品调价等结构性上涨压力仍将长期存在,同时未来仍有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将推动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扬,从而导致物价水平在年内阶段性反弹。

  熊鹏表示,物价趋势性拐点临近,三季度物价将见顶平缓回落。他认为,随着物价下拉因素增多,通胀压力趋于缓解,三季度CPI将迎来趋势性拐点,继而缓慢回落。

  固定资产投资回落 调控效果显现

  1-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9866亿元,同比增长24.9%,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

  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幅度,李晶称1-7月份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与去年相比已经回落了10个百分点,这表明政府在最近几个月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来抑制过渡的投资已初见成效。

  一位分析师也认为,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半年有所回落,是宏观调控特别是房地产调控的结果。房市新开工项目204839个,同比减少877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08513亿元,同比增长26.8%。尽管新开工项目减少,但是计划总投资额同比仍然增长,随着通胀压力的减少,保障房、两限房建设会逐步加快,后期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加速。

  7月份PMI增长13.4%,相比6月有小幅度回落,李晶认为,这显现出政府早些时候推出的紧缩政策对制造业影响明显。另外,政府整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对房地产政策调控也间接影响到工作生产增长幅度。

  上述某券商分析师表示,PMI同比继续增长,环比下降,反映出我国的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

  新增贷款回落 货币政策应向松

  新增人民币贷款5328亿元,较上月少增706亿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认为,7月新增贷款平稳回落与监管部门窗口指导继续、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类相关贷款需求下降有关,而银信合作叫停导致部分融资需求转移到表内和民间投资可能有所恢复,这是新增贷款没有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当月新增实质性贷款下降较多来看,他指出,显示“实体经济总体信贷需求有所回落。”

  7月末,M2同比增长17.6%,较上月降低0.9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22.9%,较上月降低1.7个百分点。M2、M1之间“倒剪刀差”回落到5.3,“这表明经济活跃度有所降低,企业活期存款增速回落较快”,鄂永健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新浪财经表示,纵观7月数据,我国经济面临着加速下滑的风险,“政策上急需向松微调以缓冲经济过快下滑的势头。”

  诸建芳也表示,伴随着经济的进一步放缓,紧缩性政策暂时告一段落,或会出现结构性放松局面。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则指出,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仍将继续维稳。(超彦 雪婷 发自北京)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