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业 商业

操盘必读 2月1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市场新闻

综述:制造业数据利好 道指创两年半新高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29.97点,收报12318.14点,创两年半新高,涨幅为0.24%。道指成份股中可口可乐与杜邦领涨。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4.11点,收报1340.43点,涨幅为0.31%。能源与原材料板块涨幅居前,标普500指数在昨日已从金融危机时的低点上涨了100%。

点评:费城2月份制造业指数创自2004年1月以来新高。受此消息利好美股收高。后续美股或将再创新高,金价和银价也将持续走高。

新三板扩容方案预计两会后公布 首批扩容园区15

新三板的扩容已进入倒计时,记者日前获得的最新消息是,关于新三板扩容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目前正在相关部委征求意见,预计在两会后正式公布,首批扩容园区在15-20家。以张江高科、东湖高新和苏州高新为代表的高新区概念股已经连续上涨数日。而上述三只股票所分别对应的高新园区均在新三板扩容首批入围试点呼声最高的园区之列。

点评:近日,高新开发区相关股和券商股市场表现活跃,新三板的脚步越来越近,未来一段时间,这两类股将成为市场热点,值得关注。

融资融券试点有望转正 门槛或将大降

消息人士2月17日透露,在试水将近一年后,证监会拟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转为证券公司常规业务,并在业界征求意见,准备修订相关管理办法和配套规则,降低券商及投资者进入市场门槛。征求意见稿最早有望在下月公布。

点评: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转为常规业务时机已成熟,这将继续推动证券市场的发展,部分上市券商将受其利好。

国际板技术准备工作上半年全部完成

上海市政府近日发布《2011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点工作分工表(修改稿)》。其中明确,要加快推进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的工作,加大力度推进跨境ETF产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动境外机构和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此外,多家单位将共同研究逐步向境外人民币持有主体开放证券市尝期货市尝金融衍生品市场及黄金市场的建议举措。

点评:目前新股的发行节奏已经给市场的资金面带来很多的压力,未来国际版的推出势必将更加考验市场的资金供给,短期利空,长期利好股市。

外汇局用数据说话 回应热钱进入股市

虽然有少数“热钱”进入股市,但是影响我国股市发展的因素较多,跨境资金流动主导境内股市运行的观点缺乏数据支持。这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近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得出的结论。

点评:热钱一直是市场普遍担忧的不稳定因素之一,如今外管局出面澄清将解除投资者的顾忌。

首批私募对冲基金现身传闻引关注

近日,A股市场即将“现身”首批私募对冲基金的消息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关注。在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噩梦”之后,对冲基金的口碑一落千丈。不少投资者更是担心,A股对冲基金的入场会引发市场暴跌。不过,业内专家指出,本土对冲基金与海外对冲基金有着本质区别,透明度高、不含杠杆,是本土对冲基金的重要特征。

点评:国内对冲基金任何时候都不允许裸卖空,也不允许杠杆透支交易,因此风险远比海外对冲基金要小得多。

宏观新闻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汇改以来新高

受国际市场美元兑其他货币走跌影响,昨日(2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最高价均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新高6.5800。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价进入升值周期,人民币的客盘需求将进一步增加,美元将遭遇抛压。

点评:没有哪个国家是本币升值而股市下跌的,人民币中间价创新高利好航空等板块。

公开市场连续14周实现净投放

尽管昨日3月期央票发行放量,并且进行了20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但本周公开市场依旧实现净投放550亿元,连续14周净投放金额已达9760亿元。 公开市场本周的回笼力度悄然增大,在3月期央票发行量猛增至100亿元之后,昨天央行又恢复了暂停逾1个月之久的91天期正回购,回购量为200亿元,中标利率较前上行了37个基点至2.63%。

点评:央行连续14周净投放近万亿,加大市场资金量利好股市。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回笼3000个亿,相对于近万亿的净投放已经不算什么了。

统计局今日发布1月房价数据

《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以下简称《新方案》)已于今年1月起开始实施,统计局 18日将发布依据《新方案》统计的1月份房价数据,这是统计局首次启用《新方案》统计和发布房价数据。

点评:在多地楼市限购令将密集出台的背景下,房价数据将备受关注,房地产板块将看其“脸色”。

行业新闻

税收优惠出台 多家节能产业公司受益

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对符合政策的公司进行税收减免。受此利好刺激,昨日主营节能业务的泰豪科技股价大涨9.20%,此外智光电器、荣信股份、同方股份等涉及节能产业的公司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点评:此次政策力度超出市场预期,为相关公司开展节能服务业务扫清了道路。在“十二五”期间,合同能源管理和节能服务在工业节能等大型节能领域、及楼宇和中小企业等中小型节能项目上将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延华智能等多家上市公司受其利好。

三大运营商拉动产品需求 光通信上市公司望受益

日前,中国电信宣布在全国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所有城市光纤化,光纤入户的接入带宽达到100M。有分析指出,相关电信运营商未来将加大资本支出,光通信领域内的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点评:受到三大运营商投资规模扩大的影响,2011年我国光纤终端接入设备需求约98亿元。烽火通信、光迅科技等上市公司利好。

公司新闻

广东三旧改造正酣 哪些上市公司会身价倍增

据记者初步统计,去年广东有逾10家上市公司公告或透露了关于“三旧改造”的信息。随着“三旧改造”工作进入到第二个年份,相关政府部门探索的经验更为成熟,未公告的上市公司在相关政策的鼓励之下也会更为积极。更多的相关上市公司会在今年浮出水面,“三旧改造”有望成为资本市场新热点。

点评:冠豪高新、广州浪奇、珠江啤酒等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83份年报:6公司净壳待重组

2月份以来,沪深两市披露201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日渐增多,截至昨日,已经有83家公司披露了年报,其中43家公司的2010年末资产负债率较2009年末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占比略微超过50%。财汇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总体来看,负债率超过50%的公司达到35家,负债率低于30%的公司共18家。

点评:年报行情进行中,关注业绩超预期的上市公司和有重组概念的上市公司。

山钢集团启动第三次重组 莱钢济钢双双停牌

在接连两个重组方案流产之后,山钢集团马不停蹄地筹划起新的重组方案。今日,莱钢股份(600102.SH)和济南钢铁(600022.SH)同时公告称,因山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即日起停牌。与河北钢铁集团的颇为顺利的重组进程相比,山钢集团重组的命运无疑坎坷了不少。

点评:山钢集团重组是近期市场较为关注的热点,静待后续消息。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