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联想集团CES前发布ThinkPad X1、ThinkVision多款新品,全方位助力混合办公

2023国际消费电子展(CES)终于迎来全面复苏。CES召开之前,全球科技巨头联想集团率先推出首批包含ThinkPad X1, IdeaPad等在内的系列新品预热,CES期间还将亮相更多值得关注的创新科技产品。

疫情之后,混合办公成常态化,并开启了工作随行的新时代。据IDC数据显示,至2023年,全球2000家企业或组织中,70%将采用远程或混合办公优先的工作模式。混合办公能减少通勤,带来灵活性,但同时也存在安全隐忧等问题,效率和安全成为关注重点。

在此背景下,技术将重新定义新的工作体验,软硬件设施需要从原先的以“功能/性能”为中心更多地转向以“人”为中心,以增强多场景办公体验,加强协同,保障效率与隐私安全兼具,从而满足混合办公的多元化需求。

多样化的办公场景,也给PC厂商带来了创新的源动力。伴随着PC市场进入存量时代,个人电脑也需要完成“人适应电脑”到“电脑适应人”的飞跃转变。AI技术加成,能够让电脑像人一样听、看和交互。在2023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开幕之前,联想集团率先推出了ThinkPad X1、ThinkVision的多款新品,再次验证其助力混合办公的创新技术实力。

移动办公常态化,生产力与隐私安全两手抓

ThinkPad发展已逾30年,该品牌一直将耐用性、生产力、性能、用户体验、低碳环保等嵌入设计基因,也因此,ThinkPad一直被视作商务笔记本中的佼佼者。“以用户为中心”被视为联想产品设计的一大理念,联想也在不断致力想用户所想,并通过创新的前沿技术来解决用户痛点。

为了保证移动办公时,生产力与隐私安全并驾齐驱,产品团队还联动联想内部研究院、全球安全实验室等多个部门,利用技术手段将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根植在产品的设计当中。这也意味着,当打开电脑,按下开机键的那一刻起,就会有核心技术,从硬件、系统、网络、云端等等多个节点保障用户的数据安全。

Lenovo View应用程序基于智能摄像头提供一套高级功能,旨在增强视频通话体验的同时提高安全性,新版本更是对功能做了更多的拓展与改进。例如,在公共场所处理敏感信息可能会带来安全风险,Lenovo View中的隐私卫士和隐私警报功能在检测到未经授权的旁人面部查看笔记本电脑屏幕时,便会激活隐私模糊功能或显示隐私图标,第一时间防止偷窥以保障隐私安全;ThinkPad X1则配备更强大的ThinkShield安全套件,辅以可选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以更智能隐私、更加便利的登陆以及更好的功耗管理,来改善用户存在检测。此外,ThinkPad X1皆可物理关闭摄像头以保护隐私。

混合办公常态化后,也意味着视频会议的指数级增长,如何克服远程工作的多重挑战、增强协同,成为一大关注重点。基于大量视觉算法的自动取景、背景虚化、虚拟演示者等协作功能进一步升级开会体验,让演示者可以始终居于前方和正中位置,加强会议参与感。在人工智能对视频增强器算法的改进还可实现在任何照明环境中提高集成网络摄像头的图像质量。此外,杜比套件也增强了视频会议平台的AI与智能功能,如杜比全景声音频、杜比语音与AI降噪,可以带来身临其境的音频体验。

向混合办公的转变也对用户的视力带来一定挑战,ThinkPad“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则体现在其对用户数字健康的关怀。例如,当用户在屏幕花费过多时间后,会出现姿势与眼睛健康警告作温和提醒,已通过德国莱茵TÜV认证的低蓝光发光显示屏(杜比视界OLED选项)有助于减少视觉疲劳。

性能一直是ThinkPad X1的强项,新一代也不例外。高度可配置的型号,基于英特Evo平台设计,采用新一代酷睿i7处理器,搭载Windows 11系统。ThinkPad X1 Carbon Gen 11和X1 Yoga Gen 8还可为经常执行内存密集型任务的用户配置高达64GB的LPDDR5内存。

从家庭办公室到会议室,多场景生产力全释放

伴随工作空间的不断演变,用户也期待能够利用统一的技术来保障家庭与办公室间的灵活切换。ThinkVision的此次系列产品更新,则是从多方位应用场景(创意、混合办公商务以及高端专业人士)来增强家庭或办公室办公环境中的效率与生产力,构建完整的办公生态。

伴随互联网用户规模不断扩张,市场对优质、多元化内容不断增长,UGC/PGC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摄影师、设计师、剪辑师等创意工作人士需要在显示器上统一输出创作内容,其对视觉效果的要求更为苛刻。ThinkVision mini-LED显示器(P27pz-30 和 P32pz-30)则专为创意人士打造,采用了Mini LED背光技术,拥有1152 个独立的背光区域可智能调节明度,在提供卓越的HDR效果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屏幕上物体周围出现的模糊光晕,色彩更加鲜艳,视觉效果更佳。

图 1 ThinkVision P27pz-30

ThinkVision Mini LED支持HDR10以及HLG格式,通过了 Display HDR1000 认证,峰值亮度达1200 尼特。显示器包括双色标准(DCI-P3 和 Adobe RGB),内置无闪烁技术,有助减轻视觉疲劳。同时联想的ThinkColour软件可实现轻松配置颜色与管理显示设置。此外,显示器还搭载了更加节能的人体检测和光传感器,可在用户离开时自动调暗屏幕,且可以根据检测到的环境光亮来自动调整屏幕亮度。为了给用户提供跨设备连接和数据传输数据,以提高生产力和效率,ThinkVision Mini LED 显示器还配备了众多端口。

随着线上会议的需求激增,构建一个智慧会议生态成为关键。ThinkVision VoIP显示器专为混合办公的现代白领员工设计,可增强并简化虚拟会议体验。配备升级版的5MP摄像头。红外(IR)镜头及独立的RGB镜头和隐私快门、内置带环境降噪功能的双麦克风和两个集成的5W扬声器,为用户带来更清晰的全方位视频通话体验。此外,这一代显示器还新增了专有的Microsoft Teams按钮,可以直接通过点击轻松完成启动视频通话、跳转下一个通话、控制音量和静音等功能。

图 2 ThinkVision VoIP 显示器

ThinkVision VoIP 显示器也包含多个基于人体检测技术与光传感器的智能功能,例如“久坐”提醒(使用屏幕太久)、距离警告(距离屏幕太近)。同时搭载自然低蓝光技术,是首批通过Eyesafe® 2.0 认证的设备之一。

ThinkVision P49w-30是一款称得上真“带鱼屏”的超宽、49 英寸、双 QHD 全景显示器,适用于在工作中需要两台或多台PC同时执行不同功能的内容工作者。采用IPS Black面板技术,该款显示器提供2000:1 的对比度,色彩更加清晰鲜艳。具有多达13 个端口,显示器可支持多种设备和配件,增强多任务处理体验。

作为一款旗舰级显示器,ThinkVision P49w-30也运用了联想的多项专利。例如联想的专属功能eKVM可以通过鼠标左右键同时点击或其他快捷键来切换控制目标(主机或笔记本),而无需其他软件的接入;联想的另一项专利“True Split”则可以将显示器一分为二,并允许根据需求独立调整设置和纵横比。此外显示器还支持通过菊链功能拓展多达两台显示器,实现“多线作战”。

图 3 ThinkVision P49w-30

另一款同时更新的ThinkVision P32p-30专为需要更高分辨率的显示器而设计,31.5英寸4K UHD,三面无边框显示器带来更广视野效果,配备IPS 功能和双色彩标准,色彩表现更加准确与逼真,并不会因为内部的自然低蓝光技术而失真。

图 4 ThinkVision P32p-30

随着我们进入到一个以更可持续发展需求为主导的计算新时代,联想也将重点转向硬件和软件设计和工程,以支持联想2050年底之前实现净零排放的愿景。例如,ThinkPad X1 Carbon Gen 11掌托含90%的再生镁,底盖上含有55%的再生铝; ThinkPad X1 Nano Gen 3在掌托和底盖中含有90%再生镁混合体;新的ThinkPad X1在选定的组件中还包括消费后再生(PCC)塑料。此外,零售包装由100%可降解竹及甘蔗纤维制成。ThinkVision Mini LED显示器还是第一款包装盒与袋子均由纤维材料制成的联想显示器。

软件层面,Lenovo Commercial Vantage功能还可帮助企业进一步管理碳足迹,完成一些降低功耗或延长组件使用寿命的设置,例如基于计算机视觉和人体存在检测技术的零接触锁定功能、OLED设置、智能充电、关闭键盘背光等。

据联想集团《2021/22财年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显示,在循环经济发展方面,联想集团通过可降解竹及甘蔗纤维,以及自锁底等自主创新的包装技术,仅2021/22财年就已减少使用497公吨包装物料。此外,联想集团还将闭环再生塑料应用产品从103种增加至248 种,并在5种产品及包装中引入趋海塑料,助力海洋生态保护。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