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家庭 数字生活

柯洁再战人工智能 第三次“人机大战”结果下午公布

柯洁再战人工智能,第三次“人机大战”结果下午公布。在去年5月的乌镇“人机大战”中,19岁的柯洁他哭红了双眼。他说自己将不再和AI下棋,“我更愿意与人类棋手对阵,享受赢棋的快乐。”

一年之后,柯洁食言了。

27日下午,他再次代表人类站到了与AI对决的舞台,“我‘解禁’,我不再说我不跟AI下棋了,因为我觉得这也是再一次挑战自我的过程。”

柯洁所面临的挑战当真不小。他这次的对手是来自国产的人工智能程序星阵围棋(Golaxy),后者最近在网上取得了28胜2负的恐怖战绩,手下败将就包括现在的世界第一朴廷桓。

2017年5月27日,浙江省乌镇,2017AlphagoVs柯洁大赛(乌镇)第三局。视觉中国 资料图

“人总要翻越一座又一座高山”

4月27日,在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贝瑞基因”杯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赛在福建福州拉开序幕,而柯洁与星阵的“人机大战”无疑是比赛的焦点。

此次“人机大战”只有一局比赛,而比赛规则是按照中国围棋规则:黑贴3又3/4子,用时为每方2小时基本时限,5次1分钟读秒。

虽然只是表演赛,但这是自李世石和去年乌镇之后真正意义上的第三次“人机大战”。而在前一天的开幕式现场,柯洁也回忆起了自己去年输给AlphaGo后的感受。

“我当时觉得和人工智能下(棋)已经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了,因为那时候我一直感到AlphaGo的差距不是后天努力所能弥补的,所以大概也觉得挺难过的。”

如今,从失利阴影中走出的柯洁更多关心的是围棋推广,“后来我就觉得,这并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还有这么多的爱好者、支持者和喜欢围棋的人一直在享受围棋带给他们的快乐。”

为此,他愿意再次站到与AI对弈的舞台。

“我看到很多棋迷们和职业棋手们都很喜欢看人机大战,也乐于参与其中,所以在之前很多采访中我就说到了,我‘解禁’,我不再说我不跟AI下棋了。”

在这位少年棋士看来,这也是再一次挑战自我的过程,“人就是这样子,翻过了一座又一座高山之后,你的目标还是要翻越另一座高山。”

“所以,我希望自己能有很好的发挥,尽我的全力去认真对待强大的对手。”

柯洁亮相福州,与国产人工智能围棋“星阵”对弈。东方IC 图

星阵28胜2负,柯洁已毫无胜算?

那么,愿意与AI再战一场的柯洁,获胜的概率究竟有多大呢?

就在与柯洁比拼前,星阵围棋已从16日开始与职业棋手进行了让先三十番棋。在总共30次的交锋中,星阵取得了28胜2负的战绩,胜率为93.3%。

这28位被战胜的棋手中不仅包括周睿羊、范廷钰、檀啸等世界冠军,还包括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棋手朴廷桓。而人类仅有的两场胜利均来自韩国棋手,分别是姜东润和尹灿熙。

即便是AI之间的较量,星阵围棋也占据着优势。此前星阵曾与开源围棋人工智能Leela Zero在网上进行了7番棋的对决,最终前者以5-2击败对手获胜。

这样的胜率令人不禁产生疑问,这个突然冒出的星阵围棋究竟是什么来头?

按照官方的说法,星阵围棋的前身是清华大学由小川团队开发的神算子,曾击败过世界冠军孔杰九段。在升级之后,它又学习和借鉴了AlphaGo的基本架构,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

“星阵力图下出更容易让人理解和学习的围棋,下出优势下不退让的围棋。它可以进行任意棋盘路数的对局,也可以进行任意贴目数的对局。”

实力已接近AlphaGo,甚至还有所优化,这令柯洁获胜的概率再度陷入渺茫。

不过,对于比赛的胜负,星阵围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涬也并不能给出肯定答案。他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星阵围棋推出时间很短,目前还在优化和进步。

“我们并没有找到柯洁这样顶尖的棋手和我们做慢棋的测试,所以比赛是什么结果,我也讲不清楚。”

看来,第三次“人机大战”的最终结果只有等到4月27日下午揭晓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