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子商务 B2C

新浪微博内测电商营销利器消息通 逼宫微信

3月26日消息,亿邦动力网获悉,继上线“粉丝通”之后,新浪微博将再度推出针对电商营销的新工具“消息通”。

据知情人士描述,新浪微博“消息通”正处于内测阶段,但产品功能已初见端倪,购买后,电商企业可每天定向为粉丝推送两条私信,从而达到商品营销、品牌推广的目的。

显然,这是新浪微博商业化路径上的又一利器。据亿邦动力网了解,此前,新浪微博已开通了推广链接式广告“粉丝通”,利用精准的数据分析和挖掘能力,满足中小电商企业对社会化营销变现的渴望。而在上周,新浪微博还不露声色地在“转发”和“评论”按钮旁添加了“阅读数”,从而进一步向企业主宣告,每条新浪微博的真实UV远比所看到的“转发”“评论”数量多,且多得超乎想象。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粉丝通”还是“阅读数”,其呈现方式均是自上而下的信息流,而受众在浏览微博中对于带有广告性质内容,往往容易自动过滤,进而只停留在自己感兴趣的微博上。另一方面,“粉丝通”虽然初具个性化、精准化推荐的雏形,但依然无法摆脱传统广告一对多的单向传播模型。

相反,“消息通”的推出则可以弥补上述短板。首先是通过私信定向推送,只要用户不取消关注,就无法回避;其次,点对点的推送方式,在拉近电商企业与用户距离的同时,还可以充分发挥移动属性,在碎片化的时间里形成有效互动。

单凭这两点判断,无论是功能,还是推广路径,新浪微博的“消息通”已无限接近对微信公共账号。其战略指向性非常明显,即对抗微信,甚至瓦解微信刚刚建立起来的群众口碑。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虽然尚未有明确数据指出,微信营销的转化率、ROI情况要高过新浪微博,但随着微信用户量迅速攀升至3亿,以及微信开放平台给予公共账号自主性和可操作性愈发充裕,悉数电商企业开始选择在微信公共账号尝试社会化营销。更有品牌商向亿邦动力网坦言,今年市场推广的重心将从微博营销向微信营销转移。这一信号的释放,对于商业化重重遇阻的新浪微博,可谓火上浇油。

“新浪微博的尴尬在于,平台上的利润被营销机构、大号攫取,平台之外还有微信这样的对手虎视眈眈,随时面临被企业和用户抛弃的威胁。”一位不愿具名的微博营销人士向亿邦动力网指出,新浪微博必须在企业持有的热情消退之前,加速产品的改进,从而以新的商业模式作为屏障,切断社会化营销的浪潮向微信奔涌。

由此可见,“粉丝通”和“消息通”可谓新浪微博通往商业化、抗击微信的左膀右臂。“粉丝通”防御性更强,意在改用效果付费的方式,暗示中小企业客户“请留步”;“消息通”则是具有杀伤力的进攻武器,与微信近身肉搏,到微信的地盘抢客户、抢资源,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尽管如此,百分点科技COO张绍峰在连线亿邦动力网时强调,从表面上看,“消息通”和微信的推送方式已十分接近,但在连接用户的功能性上仍存在一定差别。“微博营销更注重的是售前推广;而微信则集中于售后,比如在客服、订单查询的支持上。因此,二者之间的冲突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激烈。”

然而,亿邦动力网注意到,不少B2C、零售商和品牌商已在微信端介入到售前环节,包括促销折扣信息、预热活动、新品推荐等均可实现。据媒体报道,微信目前正在内测的“自定义菜单”,也将进一步强化公共账号的功能性,甚至有望通过微信接入移动支付。这对效果导向性更强的电商企业而言,都会是巨大的吸引力。

因此,新浪微博若想在争夺电商客户的战役中站稳脚跟,势必要抢在微信之前,让新产品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标签: 新浪微博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