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投融资 商业

腾讯战略入股西山居背后:剑侠手游是关键 网易腹背受敌

《王者荣耀》

凤凰科技 白杨

在游戏领域,腾讯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仅《王者荣耀》一款游戏,超过8000万的DAU峰值,就足以让其他竞品望尘莫及。

即便如此,腾讯近年来在游戏领域通过投资并购来补充“粮草”的动作也是不断。但综合来看,腾讯会更偏向海外公司。过去两年中,腾讯公开的投资信息全是面向海外,其中就包括去年斥资86亿美元买下芬兰游戏公司Supercell。

而近日,腾讯却将橄榄枝抛向了一家国内游戏公司。4月21日,金山软件发布公告称,腾讯将作价1.43亿美元战略入股旗下子公司西山居,持股比例为9.9%。

凤凰科技也从多位接近此次交易的知情人士口中,了解到双方合作背后的诸多细节。

剑侠手游是合作破局点

腾讯与金山软件的关系其实由来已久。2011年7月,腾讯曾作价8.92亿港元入股金山软件,并持股15.68%。与此同时,腾讯还对金山软件子公司金山网络(后更名猎豹移动)进行战略投资,投资额为2000万美元。

雷军和马化腾

这样看来,腾讯此次入股西山居,更像是是双方关系的亲上加亲。而实际上,西山居和腾讯此前还有过一次“夭折“的合作经历,那次“合作”甚至早于腾讯入股金山软件。

在2010年左右,西山居《剑网3》端游上线时就差点跟腾讯进行合作。当时,双方就合作已经接洽很久,但后来因为在业绩预期以及产品理念上有分歧,合作最终便没有达成。

后来,即便是腾讯入股金山软件之后,西山居与其在游戏业务上也鲜有交集。这个局面直到2016年西山居上线《剑侠情缘手游》时才被打破。

当时,腾讯互娱与西山居就《剑侠情缘手游》达成代理合作,游戏上线首月,流水就突破5亿,并在随后的连续11个月内都保持iOS畅销榜TOP10。

《剑侠情缘手游》

对西山居而言,《剑侠情缘手游》所取得的成绩远远超过自己预期。西山居一位高管告诉凤凰科技,即便是对剑侠手游的品质拥有足够的信心,但若通过西山居自己来做,肯定无法取得5亿的成绩。腾讯在发行渠道上的实力从这次合作中便可见一斑。

而对腾讯来说,《剑侠情缘手游》则是一个意外的发现。因为在《王者荣耀》推出之前,剑侠手游几乎是唯一一款能够长期占据iOS榜单TOP10的游戏。

可以说,《剑侠情缘手游》给双方接下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包括此次腾讯入股西山居,整个交易过程也非常高效,从去年11月份开始接洽到最后公布,总共耗时也就6个多月。

游戏格局或变为三足鼎立

根据金山软件发布的公告,此次战略投资是以双方业务合作为前提条件。金山软件CEO兼西山居CEO邹涛向凤凰科技表示,腾讯会对西山居提供很多支持,双方未来无论是从内部流程还是团队配合上,都会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比如腾讯会专门成立一个团队来对接西山居。

其实在合作方面,腾讯与国内绝大多数拥有大IP的游戏公司都有过接触,但通过战略入股的方式,西山居是唯一一家。

腾讯此次入股,对西山居的估值为15亿美元。在业界看来,腾讯给了西山居一个高估值。但根据金山软件2016年财报,西山居去年全年营收超25亿元,同比增长达86%,其中,绝大部分增长来自于《剑侠情缘手游》。

一位熟悉西山居的业内人士告诉凤凰科技,如果单从净利润来看这个估值,15亿美元其实并不高。因为若加上贡献给金山集团的部分,西山居去年能有10亿元左右的利润。这个数字从整个行业来看,已足以位居前列。

在端游时代,游戏市场堪称群雄割据。腾讯、网易、完美世界、搜狐畅游、盛大游戏、巨人网络以及西山居等分别依靠自己的大IP产品霸占一方。但在从端游转型移动游戏的时候,七雄争霸的局面发生了变化。

《阴阳师》

如今在移动游戏领域,腾讯依靠《王者荣耀》稳坐头把交椅,而网易紧跟其后。2016年第四季度,腾讯游戏营收184.69 亿元,同比增长16%;网易游戏营收为89.591亿元,同比增长63%。

从增速来看,网易已经赶超腾讯。其中除了西游IP相关产品的稳定贡献外,网易游戏的营收增长主要来自于二次元游戏《阴阳师》。

这让腾讯感受到了危机,网易现在能在二次元游戏品类获得成功,若接下来再在其他品类推出一个爆款,那腾讯第一的宝座将变得岌岌可危。

这种情况下,西山居的剑侠IP便可对腾讯进行快速补充。一方面,西山居现有的剑侠系列产品能够保持持续增长;另一方面,西山居的研发团队多年来一直很稳定,原班人马继续开发一款IP,这在当今的游戏圈,是其他产品难以企及的。

眼下,腾讯与西山居联手后,双方在研发和发行上实现了互补。这对网易游戏接下来的发展,已经构成了前后夹击。

在越发成熟的游戏领域,市场资源会变得更加集中,而西山居在借助腾讯的优势资源后,或许会在未来的游戏市场上,与另外的一敌一友,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