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投融资 商业

搜狗计划赴美IPO 王小川准备用什么打动美国投资者?

“搜狗什么时候上市?”互联网十大未解之谜,终于解开了一个。搜狐2017Q2财报和搜狗CEO王小川的内部信,直指同一个消息:搜狗计划向SEC提交文件,将在美IPO。

拟议中IPO的发行数量和募资金额还未确定,不过搜狐也表示,在市况允许情况下,搜狗IPO可能会尽快展开。说了多年的上市,这次终于尘埃落定,而此时距搜狗2004年“诞生”于搜狐已有13年。

搜狗背后的母公司搜狐,股价盘前大涨22%。不过实际上,5月8日搜狐向美国SEC提交的10-Q文件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搜狗持有的普通股和优先股,具体由四方共同持有:腾讯对搜狗持股45.3%,搜狐为39.3%。而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的投资主体Photon Group Limited比例为9.6%;搜狗和搜狐的核心骨干持股比例为5.8%。

腾讯,已然成为搜狗背后最大的单一股东

正如有的媒体所评论“搜狐给了基因和放权,腾讯给了流量和资金。”腾讯在搜狗的上市之路中起到的作用,远非简单的资金支持。在腾讯庞大生态链之下,搜狗打通的流量资源不可同日而语。

2013年9月,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搜搜和QQ输入法业务与搜狗现有业务进行合并。搜狗搜索全面入驻腾讯的各条产品线,同时独家接入千万微信公众号数据,推出微信搜索垂直频道,在进一步扩大与竞争对手差异化的同时,获得了一个绝佳的流量增长入口。而这,奠定了搜狗规模性盈利的基础。

随后的2015年11月,腾讯投资知乎,搜狗跟投并设立了知乎搜索,为搜狗搜索再次注入独有内容,深化搜狗差异化布局,也进一步强化了搜狗移动搜索的“内容入口”。差异化竞争力为搜狗带来的势能是惊人的,在王小川的内部信中提到“(搜狗2017Q2)移动端搜索流量增长50%以上,推动搜狗搜索整体流量比一年前增长24%。移动搜索收入对整体搜索收入的贡献由去年同期的49%提升至76%。”

这个数据回击了此前“腾讯做搜索,对搜狗造成压力”的论调。事实上,搜狗与腾讯在产品合作方面还在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百科产品之一,搜狗百科为微信内搜索提供独家百科内容,搜狗机器问答技术为腾讯智能服务开放平台云小微提供技术支持。

借力腾讯支持,搜狗说给资本市场的故事:人工智能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关注巨头背书是一部分,资本市场要看的故事,更多来自于他们眼中的未来是什么。显然,王小川和搜狗给出的答案是人工智能。

王小川在内部信里把“搜狗唯一的悬念”归结于“搜狗是否能在搜索领域实现颠覆,是否能在人工智能领域引领重大的创新。”搜狗的生存问题早已无人怀疑,而在被视作未来的人工智能领域,搜狗瞄准了语言理解。换用王小川的话说,就是“搜狗是为语言理解而生的”。

搜狗的两大核心产品搜索和输入法,搜索追求语言理解的进展,输入法也专注在自然语言的计算与处理。“基于对自然语言的交互和计算,将搜索升级到问答系统,将输入法升级到对话系统,并通过翻译将中文世界与全世界连接”王小川已经将产品的未来条分缕析。

搜狗人工智能故事的高潮部分正在于此。从搜狗捐赠清华大学1.8亿元,联合成立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开始,搜狗以语言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逐步以问答、语音、翻译等形态应用于搜索和输入法等产品里。比如在输入法中大施拳脚的语音输入,比如已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香港RISE大会等国际峰会上担纲会议同传的搜狗机器同传。

大腿和故事之外,搜狗稳健的营收能力是IPO的基石

严格说来,人工智能并不只是“故事”,也并非只存在于搜狗的未来规划中。人工智能给搜狗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商业效益,比如搜狗手机输入法的语音输入日频次已达2.6亿次,比一年前增长80%以上,是中国第一大语音输入应用。这也是大腿和故事之外,另一个IPO中无法跳过的元素,“数据”。

毋庸置疑的是,搜狗的财报数据同样亮眼。王小川的内部信显示,第二季度搜狗营收人民币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梳理历史数据不难发现,搜狗已实现连续数年规模性盈利,是中国互联网少有的盈利企业。其2016年全年财报显示,2016年全年搜狗营收达到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

目前来看,搜狗的上市可以说盈利能力有,具体背书有,还有关于未来的概念,万事俱备,东风已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