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IPO上市 商业

拉卡拉IPO中止:此前曾为首家盈利1年即申请上市企业

新浪财经讯 截至9月7日,证监会公布的IPO中止审查名单中,拉卡拉赫然在列,中止原因为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

今年3月,拉卡拉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创业板IPO申报稿。在IPO申报稿中,拉卡拉披露,因发展面临着未来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将增值金融等业务从公司剥离,仅保留第三方支付业务。IPO申报稿中表示,在2016年年底,拉卡拉将小额贷款、众筹投资、影业、信用评估等10家公司权益转给西藏考拉,相关资产、负债均随相关业务完成剥离。

但这些被剥离的资产,也成为了拉卡拉IPO路上的一大问题。创业板IPO规定,发行人两年内主营业务不能发生重大变化,根据拉卡拉申报稿披露的数据计算,截至2016年9月底,被剥离资产占拉卡拉合并资产总额、资产净额、收入总额比例分别为75.10%、73.72%、50.14%,均超过50%。

火速置出巨额资产 拉卡拉转战创业板IPO

拉卡拉为进行IPO曾对战略进行调整,一个重大的动作就是剥离增值金融等相关资产。拉卡拉在申报稿中表示,剥离出去的公司主营增值金融等业务,其发展面临着未来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这意味着,如果相关资产不从拉卡拉中剥离,将成为IPO获批的一个障碍。

拉卡拉在2016年8月23日召开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一系列剥离增值金融等业务的决议,2016年9月4日召开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重组方案的决议,并经2016年11月25日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补充确认。

同年9月和10月,拉卡拉与西藏考拉签署《股权转让暨业务剥离协议》、《股权转让暨业务剥离协议之补充协议》及相关确认文件,约定将10家公司权益转给西藏考拉,相关资产、负债均随相关业务在后两个月完成剥离。下图为剥离公司的财务数据:

截至2016年12月,拉卡拉剥离出去的公司都完成了工商变更和相应的审批手续。

拉卡拉称:为了更加专注于第三方支付主营业务,提高资产的运营质量,保护股东利益,并结合公司整体战略布局对增值金融等业务进行了剥离。

但这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剥离资产到底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如果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将可能构成IPO获批的另一个障碍。

曾有望成首家盈利一年即上市的公司

3月3日,证监会公布的拉卡拉招股说明书显示,拉卡拉支付拟在深交所创业板IPO,拟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新股。值得注意的是,拉卡拉是首家满足“最近一年盈利,营收大于5000万元”标准的企业。如果拉卡拉支付成功上市,有望成为在A股上市的首家第三方支付公司。

拉卡拉支付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2015年才盈利,2016仅前三季度的财报是盈利。为了早日实现上市,企业和券商选择适用创业板第二套财务标准“最近一年盈利”成功完成IPO申报。这是创业板设立以来第一家适用第二套财务标准申报企业。

2014年证监会修订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创业板上市的财务条件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或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修改后简化了财务指标,取消了财务指标增长的硬性要求,允许收入在一定规模以上的企业只需要有一年盈利记录即可上市。

但“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的标准自2014年以来一直没有被实际执行过。

拉卡拉支付的招股书显示,公司2016年1至9月营收约为19.94亿元,净利润为2.12亿元;2013年至2015年,全年营收分别为 6.17亿元、9.15亿元、15.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97亿元、1.24亿元。2015年拉卡拉支付收单规模超过9000亿 元,增速超过300%。

股权结构方面,拉卡拉支付第一大股东为联想控股,直接持有公司31.38%股份,孙陶然和孙浩然合计直接持股比例为13.06%。据悉,雷军目前持有拉卡拉股份1.13%。

作为为数不多具有支付领域全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具有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数字电视支付、预付卡受理、移动电话支付等业务资质。在 2016年8月央行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中,拉卡拉支付续展请求得到通过,其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至2021年5月2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