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投融资 商业

三季度风险投资:汽车成大热点 中国资本最活跃

腾讯科技讯 移动互联网的繁荣,推动了风险投资的再度活跃,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三季度全球风险投资报告却显示,该季度全球风投交易数量出现了六年来第一次下降。

据美国东湾时报等网站报道,周二,普华永道和CB Sights公司发布了三季度全球风险投资报告。

腾讯科技在这份报告中看到,三季度,全球风险投资交易数量同比下跌了9%,为3408宗。不过,投资规模小幅上涨了2%,达到530亿美元。

4

在亚洲地区,风险投资交易数量同比持平,投资额下跌了11%,为190亿美元。

在亚洲地区,独角兽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类非上市公司)在三季度新增了13家,创造了季度记录。

在全球范围内,独角兽企业的数量达到了119家,其中美国地区的独角兽企业三季度新增了16家,其中包括共享单车和滑板车企业Lime,以及旧金山软件开发公司GitLab。

随着自动驾驶、电动车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成为一个热门的风险投资领域。上述报告显示,二季度汽车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金额只有5600万美元,但是三季度暴增到了19亿美元。

其中,加州纽瓦克的Lucid汽车公司成为大赢家,该公司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获得了10亿美元投资。另外,加州门罗公园市的自动驾驶公司Zoox也获得了5亿美元投资,投资人包括黑鸟风投和Lux资本公司。

5

腾讯科技在报告原文中看到,三季度,全球获得风险投资最多的科技公司前五名分别是东南亚网约车巨头Grab,其从光速资本、平安资本等公司获得了10亿美元投资。

共享办公空间服务商WeWork从日本软银集团获得了10亿美元投资。除了上述Lucid汽车公司之外,印度电子商务公司Oyo从红杉资本印度等公司获得了10亿美元投资。

中国广州市的小鹏汽车公司,该季度也从Primavera等公司获得了5.85亿美元投资,融资额在全球排名第五。

在前五名中,电动车和网约车占到了三家,风险投资对于汽车类的兴趣可见一斑。

腾讯科技在报告中看到,在三季度风险投资活跃榜单中,前五名中的前四名都被中国公司包揽,比如排名第一的红杉资本中国公司该季度一共投资了35家企业,排名第二的Matrix投资了34家企业,真格基金投资了32家公司,IDG资本公司投资了32家企业。美国的New Enterprise该季度投资了27家公司。

6

移动互联网时代,科技公司单次获得的风险投资规模越来越大,上市之前的市值也越来越大,一些独角兽企业的市值轻松超过了上市多年的企业。

根据上述报告,在三季度独角兽市值排行榜中,网约车巨无霸Uber名列第一,该公司新获得丰田汽车公司5亿美元投资,估值高达720亿美元。

排在第二名的是民宿服务商Airbnb,估值高达290亿美元。马斯克领导的火箭发射公司SpaceX获得了220亿美元估值,Palantire科技公司估值为200亿美元,移动支付公司Stripe获得200亿美元市值,WeWork也实现200亿美元市值。(综合/晨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