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IPO上市 商业

Uber递交IPO招股书:估值1000亿美元 去年营收113亿

网易科技讯 4月12日消息,据CNBC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四,网约车巨头Uber终于发布了期待已久的IPO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拟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UBER”。

Uber已连续几个季度发布未经审计的财报,它是预计今年上市的少数几家科技巨头之一。两周前,Uber的竞争对手Lyft上市。这两家网约车公司几乎是同步向公开市场进军,不过Uber的IPO规模可能会大得多,而且是今年规模最大的IPO活动之一。此前有报道称,Uber寻求高达1200亿美元的估值。

预计Uber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其发行股定价区间,并将于5月上市交易。

以下是Uber申请文件中的业绩亮点:

——营收:Uber 2018年营收为112.7亿美元,2017年为79.3亿美元;

——净利润:Uber公布2018年净利润为9.97亿美元,但经调整后的EBITDA亏损为18.5亿美元;

——用户:Uber报告称,2018年第四季度“每月活跃的平台用户”(MAPC)达到9100万。这些用户至少乘坐过一次Uber网约车,或者至少使用过一次Uber Eats。MAPC较上年同期增长35%;

——出行服务:Uber报告2018年第四季度提供出行服务14.9亿次。Uber将UberPool(拼车服务)乘客列为单独出行,即使他们使用相同的网约车服务。Uber报告称,去年提供了10.9亿次出行服务;

——总预订量:Uber公布2018年第四季度总预订量为1148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91.9亿美元。总预订量指的是乘坐Uber网约车、使用Uber Eats外卖递送获得的全部美元价值,或者是托运人支付的Uber运费。

主要股东

Uber还在文件中披露了其主要股东,具体如下:

——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旗下的SB Cayman 2是Uber最大的股东,持有其超过2.22亿股股票,在总股份中占比达16.3%;

——Benchmark Capital Partners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二,为11%,拥有1.5亿股股份;

——被解职的Uber联合创始人兼前首席执行官塔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仍持有该公司8.6%的股份,这使他成为第三大股东,持有1.175亿股股份。预计该公司上市时的估值将高达1000亿美元,因此卡兰尼克所持股份价值可能接近90亿美元;

——Uber联合创始人加勒特·坎普(Garrett Camp)旗下基金Expa-1的子公司持有Uber 6%的股份,约8160万股股票;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持有5.3%的股份,约为7280万股股票;

——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持有Uber的大量股份。Alphabet曾于2013年对Uber投资2.58亿美元,持有其5.2%的股份,如今这笔投资回报增长了约20倍,价值可能超过50亿美元。Uber希望以1000亿美元的估值上市,为此Alphabet股票价值约为52亿美元。不过从现在到IPO六个月后禁售期满,这个数字可能会大幅波动。Alphabet正成为网约车IPO热潮中的大赢家之一。2017年10月,Alphabet还通过其后期投资部门CapitalG向Uber的主要竞争对手Lyft投资了5亿美元。截至周四收盘,该公司在Lyft所持5.3%的股份价值7.83亿美元。

司机奖励

Uber披露了有关对其增长做出重大贡献的司机的奖励计划更多细节。在美国,司机将获得100美元、500美元、1000美元或10000美元的奖励,这取决于他们已经完成的服务次数。如果司机在2019年4月7日前分别完成2500、5000、10000或20000次服务,就能获得这些奖励。在美国之外,Uber表示,符合相同标准的司机将有资格获得奖金,但奖金数额可能会根据地区进行调整,以平衡平均时薪收入带来的差异。

竞争

Uber将激烈的市场竞争视为重要的风险因素。Uber的业务不仅仅是提供运输服务,还包括食品配送、货运和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等。在IPO招股说明书中,Uber列出了被其视为主要潜在竞争对手的公司,包括:

——网约车:Lyft、Ola、Careem、滴滴、Taxify以及Yandex.Taxi

——个人移动业务:Motivate (Lyft所有)、Lime、Bird以及Skip

——外卖业务:GrubHub、DoorDash、Deliveroo、Swiggy、Postmates、Zomato、delivery Hero、Just Eat、Takeaway.com以及亚马逊

——货运:C.H. Robinson、Total Quality Logistics、XPO Logistics、Convoy、Echo Global Logistics、Coyote、Transfix、DHL以及NEXT Trucking

——无人驾驶汽车: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Waymo、通用汽车公司旗下Cruise Automation、特斯拉、苹果、Zoox、Aptiv、May Mobility、Pronto.ai、Aurora以及Nuro

Uber表示:“Waymo已经推出了商业化的无人驾驶网约车车队,我们的其他竞争对手可能会比我们更早推出无人驾驶汽车。”该公司在IPO招股书中披露,无人驾驶汽车对Uber很重要。此外,对于Uber来说,保持司机对其平台的忠诚度始终是个巨大挑战。Uber也坦率地谈到了迄今为止的亏损,并警告投资者,它预计运营成本将上升,可能无法实现盈利。截至2018年12月31日,Uber累计亏损79亿美元。

风险因素

Uber确定了几个可能对其业务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因素,包括:

——司机就业状况:让司机满足于他们从Uber获得的收入是Uber维持业务发展的关键。Uber表示,如果司机被归类为全职员工,而不是独立承包商,将会对其产生负面影响;

——运营费用:Uber预计其运营费用“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显著增加”;

——品牌认知:Uber还在其风险因素中提到,在前首席执行官卡兰尼克的领导下,媒体对该公司工作场所文化进行了大量负面报道。该文件称:“我们此前曾受到媒体的大量报道和负面宣传,尤其是在2017年,涉及我们的品牌和声誉,如果不能恢复声誉,我们的业务将遭受损失。”

——正在进行的调查:Uber还提及美国司法部和其他国内外机构正在进行的各类调查。其中一项调查涉及该公司2016年对消费者数据的泄露。在新加坡,Uber表示,该国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CCC)认定其对Grab的收购违反了当地的竞争法,并对两家公司处以罚款和限制。

——政府监管:Uber认识到,政府机构对其服务的限制可能会损害其业务。该公司指出,其很大一部分总预订量来自机场和大都市地区。如果某些司法管辖区选择封锁或限制Uber的服务,其业务可能受到负面影响。加州圣莫尼卡和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等城市已经对Uber的电动单车和电动滑板车实施了限制。

——伤害或死亡:Uber表示,由于缺乏经验或粗心大意,使用其较新移动产品的消费者存在伤害和死亡的风险。该公司称,这些产品实际上让公司承担了更多责任,因为如果消费者在电动滑板车而不是汽车上发生事故,他们可能会面临更严重的伤害。(小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