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投融资 商业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 资本市场将如何与之共舞?

8月18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一次《意见》有哪些要点值得关注?深圳经济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机会?资本市场将如何与之共舞?

看点一:建设5G、人工智能等创新载体

《意见》指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

深圳城市定位是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在此定位下,深圳在高科技企业孵化、空间优化聚集、文化创新、人才引进方面已经多有动作。近段时间以来,上半年国内各个城市GDP数据相继出炉。在外部形势的影响下,深圳以增长7.4%的增速继续领跑一线城市,高度市场化的体制优势和多元自由平等的文化优势,是推动深圳经济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关键因素。体制优势体现在多个方面,其中就包括深圳以民营经济为主体,创新性十足。

看点二: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

《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国际人才在深圳创办科技型企业、担任科研机构法人代表。

深圳是一座因人气而旺、因人才而兴的城市,正在努力营造人才宜居宜业的环境。

看点三:完善创业板 推动注册制改革

《意见》指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由此可见,资本市场或再迎来重大改革,而这一次将是创业板。

《意见》指出,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此外,《意见》还指出,支持深圳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深圳,还提出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促进绿色消费,发展绿色金融。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指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看点四: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此外,有序推动国际邮轮港建设,进一步增加国际班轮航线,探索研究简化邮轮、游艇及旅客出入境手续。

此前,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亮点和名牌,深圳正着力从海洋科研、政策、产业、金融、法律、交流合作等方面补短板、谋跨越、树品牌,全力推进创建一所国际化综合性海洋大学、打造一个全球海洋智库等“十个一”工程。按照规划目标,计划到2035年,深圳将基本建成陆海融合、经济发达、科技创新、生态优美、文化繁荣、保障有力,具有国际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看点五: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其实,作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早在2018年就被升格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被国家赋予了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的重大使命。

看点六:大湾区合作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湾区内各个城市都铆足了劲,深圳也不例外。《意见》指出,进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提升对港澳开放水平。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探索协同开发模式,创新科技管理机制,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推进深莞惠联动发展,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创新完善、探索推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

《意见》还指出,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支持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探索完善数据产权和隐私保护机制,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

看点七: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意见》指出,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保障性住房与人才住房制度。

作为一线城市的深圳,自去年“7·31”楼市调控以来,楼市总体表现平稳,市场更趋理性。而且,不管是公共租赁住房、安居型商品房还是人才住房,深圳正在加大支持保障力度。

看点八:支撑教育体制改革先行先试

一直以来,深圳都在着力补基础教育、医疗服务短板。

《意见》要求深圳提升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水平。支持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此外,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医院评审认证标准体系,放宽境外医师到内地执业限制,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支持深圳规划建设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设施,鼓励国家级博物馆在深圳设立分馆,研究将深圳列为城市社区运动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

附:深圳本地港股股票一览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