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IPO上市 商业

阿里巴巴向港交所递交初步招股文件 预计最早于11月20日定价

【TechWeb】11月14日消息,昨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提交初步招股文件,计划通过全球发售新发行5亿股普通股新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45436

据悉,本次发行将包含国际发售和香港公开发售,预计最早于11月20日定价。据外媒报道,阿里此次融资至多150亿美元,将是香港自2010年来最大的股票集资。

此前,阿里巴巴集团于2019年7月15日的股东会上批准拆股,每股股份被分拆为八股。完成后,阿里巴巴总股本为320亿股,其中约208.86亿股已经公开发行,占总股份65.27%。同步美国存托股(ADS)比率后,每份ADS相当于八股股份。

对于本次IPO所募资金的用途,阿里巴巴表示,主要用于驱动用户增长及提升参与度,将继续在我们的数字经济体中拓展并提供广泛的产品和服务,持续通过中国领先的线上视频平台优酷及一系列其他分发和内容平台来打造数字媒体及娱乐服务。我们将继续实施新零售业务,为此持续在云计算技术、供应链管理系统和营销系统进行投入。

持股方面,招股书内容显示,目前软银持股25.8%、马云持股6.1%、蔡崇信持股2.0%,其他高管持股0.9%,公众持股65.2%。同时,马云已向董事会确认,他打算逐步减少和限制自己在蚂蚁金服的经济利益。并且,招股书还披露,从雅虎剥离出来的Altaba在2019年9月30日持有阿里巴巴0.4亿股ADS,少于发行在外股份的0.2%,故不再是主要股东。

对外投资方面,招股书披露,从6月30日起至今,集团共对23家公司进行了投资。其中,对申通快递投资147亿元,占股46%;对美年大健康投资67亿元;对百世物流投资68.7亿元,占股29%。而对于其他20家公司,阿里仅以字母代替,并未明确公司名称。

根据阿里巴巴此前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第二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190.2亿元(约合166.51亿美元),同比增长40%;归属阿里巴巴集团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25.40亿元(约合101.49亿美元)。另外,来自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85亿,较2019年6月劲增3000万;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1900万至6.93亿。

标签: 阿里巴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