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投融资 商业

软银对穆迪下调债券评级极度不满 要求其取消所有债券评级

据外媒报道,随着软银的投资策略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且该公司采取了非同寻常的措施来控制债务,这家日本科技巨头的财务状况已成为非常敏感的话题。

软银在周三发表了一份长达两页的声明,抨击穆迪信用评级机构在当日把公司债券评级连降两级至“Ba3”,展望为负面观察。软银指责穆迪“持有偏见和错误观点,”称“尽管穆迪继续将软银集团的财务政策描述为激进,但我们认为,即使将穆迪声明的评级标准应用于该计划,也没有理由将软银的评级下调两级。”该公司同时还要求穆迪取消其对该公司的所有债券评级。

本周一,软银宣布将抛售价值约4.5万亿日元(约合410亿美元)的资产,用于偿还部分债务,并把股票回购项目追加至2.5万亿日元(约合230亿美元)。据悉,在软银的这份资产抛售计划中,包括计划出售价值约14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集团股票。因为投资者对软银的巨额债务敞口感到恐慌,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引发的抛售狂潮,软银股价在上周创出4年新低。在抛出该方案后的短短几个交易日,软银股价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大涨了逾55%。

穆迪以软银的“激进财务政策”为由,把软银的债务评级从“Ba1”下调至“Ba3”。穆迪表示,如果软银在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市场波动期间出售其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和Sprint的股权,该公司资产组合的价值将会降低。穆迪表示:“在当前金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因为估值降低,且投资者转向安全领域,抛售资产将是一项挑战,”穆迪的高级信贷员Motoki Yanas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软银对此回击称:“软银集团认为,穆迪的评级行动是基于对市场环境过于悲观的假设,及对软银集团将在没有任何彻底考虑的情况下迅速清算资产的错误解读。”

穆迪下调软银的债券评级,可能会增加净负债达到550亿美元的软银的借贷成本。软银的永久债券没有到期日,在周三早盘抛售后,其收益率攀升至11%以上。

《金融时报》在周二曾报道称,软银集团上周曾与对冲基金Elliott Management、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在内的投资者就私有化公司一事进行了讨论。但因交易过于复杂,软银最终放弃了私有化尝试,并随后宣布了41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计划。该消息称,为重振公司股价,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在上周提出了私有化公司的构想。但因为很难迅速为这样一笔大型交易组建财团,且东京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规则和税务合规也会存在问题,孙正义最终选择放弃了私有化公司的计划。

孙正义是一名热衷于风险的交易者,他曾多次发泄对公开市场的不满。孙正义认为,软银的股票价值与其所持股权的价值相比大幅折价,其中包括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约1300亿美元的股权、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的多数股权,以及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和软银日本(SoftBank Japan)的控股权。尽管软银尚未透露将出售什么资产,但分析师预计,软银此次资产抛售计划将包括出售阿里巴巴集团、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软银日本、以及Sprint与T-Mobile合并后的新公司的股权。消息人士称,软银的资产选择将根据市场状况而变化。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评级机构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将软银集团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原因在于软银集团在股价走低资产减少的背景下,使用资金购买自身股票,将导致债务的偿还能力下降。但在软银周一发布声明后,标普表示,此次巨额资产出售“有可能缓解软银信贷质量的下行压力”,并将其债务负担减少2万亿日元(约合180亿美元)。

“尽管我们不喜欢偏袒任何一方,但我们并不遵循穆迪的理论,”研究公司CreditSights的分析师玛丽·波洛克(Mary Pollock)说。该分析师认为,穆迪在下调软银债券评级方面落后于形势。她表示:“我们甚至可以说,穆迪正在利用软银集团的资产出售公告为借口,对早就应该降级的债券进行重新评级。”

尽管软银的债务相对于现金流意味着西方评级机构将软银债券列为“垃圾”级,但该集团得到了日本本土评级机构--JCR的“投资”级评级。软银已利用这一较高的国内信用评级向散户投资者举债。去年,该集团成为向日本散户债券投资人发债的最大发行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