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商业 互联网金融

互金上市公司财报众生相:利润下滑高管离职 疫情之下逾期暴增

据投中网统计,截至目前,上市互金公司中,简普科技、信也科技、趣店、乐信已相继发布2019年全年财报。

总体来看,过去一年,部分平台的日子并不好过。

2019年,简普科技亏损缺口持续扩大;信也科技转型后,全年净利润亦出现下滑;相比之下,趣店与乐信,其净利润则仍保持增长状态。

此外,伴随着财报的出炉,互金上市公司的人事变动、业务场景转变、受疫情影响产生的损失等问题也被逐渐暴露。

简普科技持续亏损,信也科技转型后利润下滑

据财报显示,简普科技2019年总营收下滑19.0%;亏损额则从2018年的1.598亿元增加至4.252亿元。也就是说,一年时间,简普科技的亏损额就增加了2.65亿元。

而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的纯线上P2P借贷平台—信也科技(原拍拍贷),也在2019年11月正式撕下P2P标签。转型金融科技之后,信也科技业绩出现严重跳水,具体体现为第四季度信也科技在借款人数,撮合贷款及经营收入等数据上的全面下滑。

净利润方面,2019年四季度,信也科技净利润为4.125亿元,而该数据在2018年四季度则为7.746亿元,同比下滑46.7%。

对于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减少的原因,信也科技称,这主要是由于信贷撮合费用收入由2018年四季度的8.374亿元,下降至2019年四季度的5.389亿元所致。

具体到2019年全年,信也科技净利润为23.7亿元,同比减少3.8%。但对于净利润减少的原因,信也科技在财报中并未进行说明。

不过,从业务层面数据来看,或可发现一些“端倪”。

财报显示,信也科技2019年全年撮合贷款数额821.67亿元,同比增长33.6%,但第四季度撮合贷款额却为168.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76亿元下滑4.1%。借款人层面,信也科技四季度借款成交人数为220万,较2018年同期下降了26.8%。

趣店看上奢侈品跻身新赛道,乐信线下消费场景交易额突破200亿

“连续创业者”趣店,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279亿元,同比下滑83.3%,环比下滑87.7%,但这并未影响其全年利润。

财报显示,趣店全年利润为32.643亿元,同比增长31%。

不过,这依然没有达到趣店理想中的业绩。早前,趣店放出的消息是:“非常有信心实现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调整后净利润35亿元的目标。”如今来看,距离目标还差了2亿多。

利润增长的背后,趣店也出现了新隐忧——其开放平台主业提供的收入在第四季度迅速下滑,由第三季度的9.9亿元,下滑至6.49亿元,环比下滑34.6%。主业板块当季撮合交易金额为80.2亿元,环比下降19.7%。

对此,趣店的解释是:由于开放平台合作伙伴采取了更加严格的信贷标准,导致撮合交易规模显著下滑。

这样的打击对于趣店而言是沉重的,毕竟仅在三季度,主营业务开放平台的贡献的利润就占了当季平台总利润的90%。

主业增长受阻后,趣店迅速转化赛道,将目标聚集到了高端奢侈品。

2019年12月31日,由趣店创始人罗敏持股99.9%的“厦门万里目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万里目”是一家全球跨境奢侈品购物平台,主要售卖包括Gucci、LV、Lamer、SK2在内的奢侈品。为了给“万里目”拉新,趣店更是给到消费者百亿补贴,刺激用户进行消费。

趣店将目标聚焦奢侈品不无道理。据麦肯锡发布的《中国奢侈品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人在境内外的奢侈品消费额达到7700亿元人民币,占到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额的三分之一。而到2025年,奢侈品消费总额有望增至1.2万亿元人民币。

与不断转换的赛道的趣店相比,乐信则选择继续深耕金融科技业务。乐信在发展线上消费场景的同时,持续拓展线下消费场景,覆盖了娱乐休闲、餐饮美食等场景,这使得2019年全年,乐信线下消费场景交交易额达205.6亿元。

2019年四季度,乐信净利润5.18亿元,全年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16%。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年总营收中106亿元中,金融科技收入高达56亿元,占总营收的一半,同比增长171%。

营销投入有缩水,核心高管有变动

在流量红利及行业红利逐渐消失的大环境下,如何有效营销,事关平台“命脉”。那么,在行业并不景气的时候,平台们开始吝啬对营销成本的投入了吗?

以2019年四季度营销数据为例,简普科技该项成本为2.6亿元,同比下滑50.6%,趣店为0.58亿元,下降58.0%;信也科技为1.32亿元,同比减少27.2%;唯有乐信,在该季度,营销费用为5.2亿元,同比增长148%。

那么,乐信的投入值得吗,效果如何?

在财报中,乐信表示,研发与营销的投入带来的是用户的快速增长,就在2019年4季度,乐信用户突破7000万,达7330万,同比增长96.5%,其中,授信用户数1940万,同比增长84%。

业绩下滑,只是财报中体现明显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各个平台的人事变动也逐渐公之于众。

就在披露2019年全年业绩时,趣店宣布其CFO杨家康离职,而此人正是当年带领趣店赴美IPO的主要负责人。

比起趣店的人事变动,信也科技的人事消息更值得寻味。去年拍拍贷(信也科技)转型后利润下滑,其创始人、联席CEO张俊辞去联席CEO一职,转为担任公司顾问。CEO职务由原首席风险官、首席运营官的章峰将担任,董事长职务由创始人顾少丰担任。

疫情影响平台业务,2020年一季度业绩或受影响

2019年互金上市公司业绩不尽人意,2020年一季度会是一个新的开始吗?

不尽然。

受疫情影响,部分平台的业务已然受到影响。

“宏观经济放缓,监管发展以及经营环境艰难带来的综合影响使我们在2020年充满了挑战。”趣店投资者关系副总裁朱思茜在趣店财报中直言。

而受疫情对宏观经济的不利影响,趣店称在2020年前两个月,其贷款量及开放平台的平均每月交易量分别比分别减少了约50%和61%。

在逾期率方面,趣店D1逾期率数据已从2019年三季度末约10%升至四季度末约13%,到2020年2月,这一数据则上升到20%。

因此,趣店预测种种不利因素的叠加,将对趣店2020年一季度业绩产生重大损失。

与趣店在疫情期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乐信。

乐信在财报中称,受疫情影响,乐信位于武汉的一个运营中心延迟复工,公司贷后管理产能受限。

不过,乐信称,因为迅速调整获客策略及资产管理策略,截至目前,其业务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的90%以上,而一季度,平台促成借款金额将高于320亿,同比增幅将超60%。

因此,在乐信创始人肖文杰看来,疫情的发生,并不会对全年业绩产生太大影响。

2019年,经过监管严厉整顿,有互金平台被迫出局,有平台业务受阻,行业洗牌行至尾声了吗?目前来看,此前行业的危境显然不是终局,2020年,即便是行业巨头,仍旧面临巨大的挑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