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投融资 商业

大众投资国轩项目正式启动 年产3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庐江签约

【TechWeb】7月16日上午,合肥庐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与合肥国轩电池材料有限公司签约,国轩年产3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正式落地庐江。这标志着大众汽车入股国轩以来,其指定投资的重大项目正式启动。

项目预计2023年投入运行

据了解,签约项目坐落于合肥庐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由合肥国轩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约350亩。项目建设工期为36个月,目前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设备选型及招标等工作,预计到2023年初试运行。合肥国轩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为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主要致力于磷酸铁锂和三元正极材料的性能提升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开资料显示,国轩高科是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生产商,2019年其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3.2GWh,国内市占率为5.2%,行业排名全国第三,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2.9GWh,排名全国第二,新能源专用车装机量居于全国第一。

国轩高科一直坚持“做精铁锂 做强三元 做大储能”产品战略,其当下产能仍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同时,正在积极推进三元电池项目产能规划。国轩材料年产3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正式落地庐江,是国轩高科发力三元电池的重要一环。

标志着大众项目正式启动

今年5月28日,大众中国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同日,国轩高科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其此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3.06亿元,其中大众中国认购总额不低于6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国轩电池年产16GWh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 业 化项目、国轩材料年产3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以及补充流动 资 金。

大众与国轩签约已过月余,相关项目的推进情况备受社会关注。国轩年产3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的签约,标志着大众投资国轩的具体项目正式启动,双方合作步入新阶段。与此同时,国轩高科正在内部选聘人才,组建大众项目组,加速推进项目实施。

助力合肥打造电动出行全新基地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电动车续航里程的要求不断提升,开发高比能电池迫在眉睫。

高比能电池对于材料性能的要求极高,而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主要为镍钴锰三元材料,随着镍含量的增加,电池能量密度增加,与三元622、523相比,成本方面优势较为明显,是当前高比能电池的最佳选择之一。

近年来,国轩高科积极布局上游原材料端,通过多年自主研发,掌握了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生产关键技术,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正极材料核心技术与生产能力的动力电池企业。其目前开发阶段的三元电芯单体能量密度为300Wh/kg,系统能量密度突破200Wh/kg,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项目的建设顺应当前锂电池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对公司未来战略发展尤为重要。”合肥国轩庐江板块董事长饶媛媛表示,年产3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可以较好满足公司高比能动力电池生产需求,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在锂电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布局,充分发挥产业协同优势,更好地保障公司正极材料的稳定供应,对于控制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合肥是国内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目前正在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外界普遍认为,随着蔚来汽车入驻,大众相继投资国轩高科和江淮汽车,合肥距离成为中国电动出行全新产业基地更近了一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