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投融资 商业

做 VC 8年,33岁的我,要去拿张工科博士文凭

33岁的刘文义拥有VC/PE圈最为常见的“光鲜背景”。

985金融本科、常春藤名校MBA、MBB实习经历,这样的履历让刘文义毕业后便顺理成章成为北京CBD商圈的一名“金融打工人”:进入知名VC机构,开启投资生涯。

但是,工作8年后,刘文义渐渐发现,公司招聘启事已从当年的“海外金融背景优先”,变成了“理工科博士优先”。新入职的同龄博士虽缺乏投资经验,却凭借过硬的科研成果拿到了和他不相上下的职级。

突然,刘文义意识到,专属于“金融人”的VC/PE时代已不复存在。

8年时间,足以使VC/PE的行业热词从“财务获利”变为“深耕产业”。环顾业内,曾经仅凭“追热点”、“做高估值”、“A轮进B轮出”等所谓高明的“金融手段”维系生存的机构多已关门大吉。

那一刻,刘文义突然决定“把手头的工作缓一缓,抽出时间去拿一张工科文凭”。

33岁了,“再去拿张工科文凭吧”

卢鹏便是做起了投资人的理工科博士之一。

在卢鹏看来,理工科博士涌入VC/PE圈更多是一种“双向选择”。

“其实,VC/PE圈对于理工科的毕业生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卢鹏对投中网直言,“理工科毕业生的工作环境一般是研究所、工厂、普通办公楼,收入一般,接触的人也有限。那种天天出入五星级酒店、西服革履、交际圈上流的‘金融人士’生活,我们怎么会不向往?”

但是,如愿成为硬科技投资人后,卢鹏却依旧如履薄冰。

“中国VC/PE行业大的投资逻辑都是根据移动互联网时期建立的。到了所谓的‘硬科技时代’,一切重新开始,这对于我这个‘投资新手’来说,很难。”卢鹏告诉投中网,“但我愿意持续学习。”

持续学习,这也是刘文义入行8年以来每天都在做的事。

刘文义说,“对于行业的了解、政策的疏通、格局及概况的研究,以及尽调经验的积累、模型的搭建、法律知识的学习、上市可行性的熟悉,每一项都是巨大的工程。”

VC/PE猎头Carrie验证了刘文义的看法。“没有过硬专业实力和人脉资源的中年投资人的出路往往不是在这个行业内继续向上流动,而是被‘无情抛弃’,被更有拼劲、更能熬夜的年轻人所顶替。”Carrie告诉投中网。

但是,刘文义看到,“35多岁之后,留给投资人再去深造学习的时间不多了”。这也是刘文义在33岁萌生“再去拿张工科文凭”的原因所在。

“知识是自己的,学扎实了总是好的。”刘文义表示,“毕竟在投资领域,知识就是金钱和地位,也是陪伴创业者走下去的第一要义。”

“只懂金融的投资人,在圈内可能越来越混不下去了。”刘文义笑称。

学金融,竟成VC/PE求职劣势

Carrie正亲历体验“甲方诉求的改变”。

长期服务于多家医疗投资机构的Carrie,已将发布在朋友圈的招聘要求统一调整为“医学博士或曾在医药公司从事研发工作的人员优先”。

实际上,VC/PE对人才的诉求转变早现端倪。

“未来做投资,我们基本上不招学金融和财务的。”一年前,2019年4月,达晨财智总裁肖冰在投中举办的“中国投资年会”上的此番说辞,就曾在投资圈广为流传并引发热议。

“我们基本上都是招技术背景的、有产业背景的,甚至是原来就是做研发的人加入到投资团队里面。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理解和投到那些真正前沿的技术里面。”彼时,肖冰对此解释称。

如此看来,“专业学科博士,变身VC/PE圈抢手的香饽饽”的背后因由,其实不难理解。

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Q3,中国创投市场的投资热点集中在医疗健康、智能科技、IT及信息化等领域。其中,仅在2020年Q3单季度内,医疗健康领域交易数量便实现同比上涨220%,交易规模大涨652%,单笔交易均值猛增135%。

投资是极度依赖于人的行业。

在产业投资爆发且医疗、硬科技企业“扎堆IPO”的2020年,机构对投资人的喜好从金融背景转向理工、医疗等专业背景似乎也是理所应当。

“从金融背景到理工背景,已然是我们必须要经历的团队的调整和变化。行业的变化是更多地投技术,那么招更多的技术人员加入到投资团队,这是我们投资上要做的改变。”肖冰提到。

对此,Carrie认为,VC/PE圈一向是一个“学历爆炸、人才爆炸,掌握单一知识的人才数量急剧爆炸”的集中营。那么,当产业投资时代来临,具备复合背景的优质候选人理应被各家机构所争抢。

“要知道,理工科、医科其实集中了高考中极为优秀的一群人,他们智商高,牛人辈出。”Carrie告诉投中网,“而且,学霸不仅仅是能把专业课学好那么简单,这些人的学习能力极强,进入VC/PE后补充金融知识并非想象中困难。同时,他们多数肯吃苦,职场适应能力比同龄人高很多。”

但在另一猎头Sherry看来,相比于工科或医科背景,刘文义拥有的金融背景依旧是投资人的“立身之本”,且“本就具备竞争力的理工科或医科博士转做投资一定要慎重”。

具体来讲,Sherry认为,只有具备以下三种能力的理工科或医科博士,“才值得转来VC/PE试试”。

“首先,他们最好在自身相关专业领域有丰富研究经验或长期从业经历;其次,他们应具备基本的经管和财务知识且富有个人独创性的商业战略眼光;最后,他们需要是一个在自身相关专业领域具有广泛而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协调能力的聪明人。”Sherry表示。

这样的博士,实则稀缺,但VC/PE无疑在热切期盼。

市场所缺的真的是博士吗?

在“彼此需要”的大逻辑下,优秀的博士积极涌入,VC/PE热情拥抱。但是,市场所缺少的真的是博士吗?

Sherry认为并非如此。她告诉投中网,“长期以来,市场缺的是产业经验,在金字塔顶端的VC/PE行业尤为如此。”

“机构‘空心化’问题长期存在。”一PE机构合伙人廖瑛向投中网佐证了这一观点。

具体来讲,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没有经受过传统行业洗礼、没有在产业中实践过的情况下,直接选择将“投资”作为自己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其实,投资并不适合应届毕业生,但是谁都无法也无权阻止年轻人对于这份工作的向往。毕竟它表面看起来十分光鲜诱人。”Carrie告诉投中网。

“年轻人仅靠分析报告和资本逻辑就想来做投资,这是很危险的。”廖瑛提到,尤其自2019年起,资本市场处于折点式的波动期,“即便有些新员工简历背景非常漂亮,但是如果他们不懂产业,也很难投出好的案子。”

同时,由于部分投资经理缺乏产业实战经验,对项目的理解更多来自于团队前辈的指导,因此在报项过程中,年轻的投资经理往往会将机构前辈所表达的倾向无限放大。

“这样,也就背离了投资的本质。”廖瑛表示。

当然,在投资行业,绝对的经验主义亦不可取。

“合理的团队应该是金字塔结构。新业务、新产业、新模式,都需要从业人员持续学习、持续了解、持续与行业里的企业去交流,这中间没有什么资历好讲。”Carrie告诉投中网,“最终,VC/PE行业会回归到它本来的价值属性,由合理的市场分布来承载合理的从业人员。”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刘文义、卢鹏、廖瑛均为化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