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投融资 商业

撤回美股招股书不足一月 Soul转战港股IPO 三年累计净亏超22亿

【TechWeb】7月1日消息,撤回美股招股书不足一个月,社交软件Soul转战香港IPO。

港交所文件显示,6月30日,Soul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主板上市,美银证券和中金公司为联席保荐人。

从美股转站港股

Soul App于2016年底上线,是基于兴趣图谱建立关系,并以游戏化玩法进行产品设计的Z世代的社交平台。

因为专注于虚拟身份、去中心化分发、原创内容等,Soul得到不少年轻用户青睐。数据显示,2021年,Soul月活用户数3160万,其中74.9%为Z世代,日均活跃用户数930万。

2021年5月10日,Soul曾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F-1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交易代码SSR,摩根士丹利、Jefferies、美银证券与CICC共同担任承销商。

6月18日,Soul更新招股书,将发行区间设定在13至15美元/ADS,融资金额将超过2亿美元,并计划于6月24日上市。但在6月23日,Soul突然发布公告称将暂停美股IPO流程。

在进入询价流程后突然暂停IPO,Soul当时回应称,“我们非常高兴在更新定价区间后得到了非常火爆的市场反馈。在这一过程中,公司也收到了其他资本运作的可能性,经过慎重思考,管理层先暂停IPO的定价流程。我们的大股东腾讯也支持这一决定。”

今年6月初,Soul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文件显示,公司决定撤回F-1登记声明文件,不再根据F-1文件发行证券。

6月30日,Soul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拟在主板上市,美银证券和中金公司为联席保荐人。

Soul未在招股书中披露具体融资金额,但预期将此次IPO募集资金用于改善及升级专有技术、改善数据分析能力,并开发社交元宇宙;用于进一步扩大用户群,并强化品牌以推动可持续优质的用户增长;用于开发创新产品及功能以吸引用户及增强变现潜力;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砸钱换用户?三年累计净亏超22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Soul分别实现营收7070.7万元、4.98亿元、12.81亿元。其中增值服务是主要收入来源,分别录得收入7070万元、4.85亿元、12.03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00%、97.4%、93.9%。

增值服务包括虚拟物品及会员特权,用户可以Soul币购买虚拟物品及特权,包括特色avatars、虚拟礼物及获得更多推荐机会。订阅成为会员的用户可享有各种限时特权,如购买会员专享虚拟物品的权利、虚拟物品优惠及更多社交网络功能。

所以,增值服务收入主要受月均付费用户数目及每名付费用户产生的月均收入所带动。

与逐年攀高的营收相比,Soul成立至今未能实现盈利,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经累计亏损超25.299亿元。其中,2019年至2021年净亏损分别为3.53亿元、5.79亿元和13.24亿元,经调整净亏损(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分别为2.92亿元、4.66亿元、9.99亿元。

Soul录得亏损与大手笔投广告、做推广密不可分。招股书显示,销售及营销开支构成Soul成本及开支的一大部分,主要包括广告及推广开支。2019年至2021年,广告及推广开支分别为1.97亿元、6.02亿元及14.56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278.1%、120.9%及113.7%。

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这种砸钱换用户的做法的确收到了成效。2019年至2021年,Soul月活用户数分别为1150万、2080万、3160万,2020年及2021年分别按年增长80.7%及51.6%;日均活跃用户数分别为330万、590万及930万,2020年及2021年分别按年增长81%及55.8%。月活、日活用户数均在不断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

Soul在招股书中表示,正致力通过使用新兴及创新营销工具持续提升销售及营销效率,预期在广告推广开支与以更具成本效益方式的业务扩展需求之间取得平衡。

腾讯与米哈游为股东

企查查信息显示,Soul在递交招股书之前,一共进行了6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投资、元生资本、五源资本、简鸣资本等。

Soul最新一轮融资发生在2021年6月,根据当时披露的招股书,Soul获得米哈游8900万美元的私募配售,同时意向投资者Janus Henderson和博裕资本有意认购总计价值8000万美元的ADS。

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Soul股东包括腾讯、元生资本、五源资本等。其中,腾讯是Soul的最大机构股东,持股49.9%,拥有公司25.7%投票权。

此外,米哈游持股为5.47%,元生资本持股约为5.34%,五源资本持股约4.15%。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