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投融资 商业

恒元光电完成Pre-A轮融资 用于铌酸锂晶体材料产线

【TechWeb】4月16日消息,恒元光电宣布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股权融资,本轮融资由山东省优质国资基金山东产研股权投资母基金领投,源创多盈侨梦苑基金跟投。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公司大尺寸集成光学基质材料铌酸锂晶体生产线的扩充和完善。

据悉恒元光电致力于大尺寸集成光学基质材料铌酸锂晶体产业化,自2002年起一直从事铌酸锂晶体材料的研究,团队负责人主持了包括十五、十一五、十二五三届国家863关于铌酸锂晶体的项目。通过二十多年的摸索与研究,已经掌握了从相关设备的设计、均匀多晶料制备、晶体生长及缺陷控制、晶体后处理的全链条关键核心技术,并且开发了8英寸铌酸锂晶体的批量化制备技术,形成了一条大尺寸铌酸锂晶体产业化生产线。

最新研究表明,集成光电子技术的核心基础材料为铌酸锂(LiNbO3,以下简称LN)。铌酸锂晶体是一种集压电、电光、声光、光弹、非线性、光折变及激光活性等效应于一身的罕见晶体,加上自身机械性能稳定、易加工、耐高温、抗腐蚀、原材料来源丰富、价格低廉、易生长成大晶体的优点,尤其是实施不同掺杂后能呈现出各种各样的特殊性能,是至今人们所发现的光子学性能最多、综合指标最好的晶体,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因此也被人称为光子时代的“光学硅”材料,被广泛的应用于高性能滤波器、电光器件、全息存储、3D 全息显示、非线性光学器件、光量子通信等方面。

哈佛大学在 2017 年发布了题为“Now entering, lithium niobate valley”(人类正在进入铌酸锂谷的时代)的公告,公告指出:“铌酸锂对于光子学的意义,等同于硅对于电子学的意义”,“铌酸锂有望在光子学领域替代硅材料,为突破通信领域功耗大、速度慢的瓶颈性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目前,铌酸锂晶体市场以4-6英寸为主,而且以进口为主,国产化率低于5%,国际上几乎没有关于8英寸铌酸锂晶体产业链的报道。我们知道,在硅片尺寸的发展路径上,硅片尺寸的大小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成熟度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硅片尺寸越大,单晶硅的单位生长和加工成本更低,在制成的每块晶圆上也能切割出更多的芯片,单位芯片的成本也就更低,从而让消费者获得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同样的道理,铌酸锂晶圆尺寸的大小对集成光电子产业的成熟度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根据尺寸划分,铌酸锂可以分为4英寸(100mm)及以下,6英寸(150mm),8英寸(200mm)及12英寸(300mm)晶体。由于尺寸越大,单位面积产出的芯片数量也会随之增加,如6英寸到8英寸,直径增加了1.3倍,产出面积增加了1.8倍,分摊的生产成本、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后单位面积生产成本更低,晶圆片边缘的损失也越少,在同等工艺条件下,尺寸越大的晶圆片可使用率越高,因此单位成本也会降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大尺寸的铌酸锂晶圆让集成光电子产业可以有效利用现有的微电子加工工艺和设备,从而为产业的发展节省大量的资本支出。因此,铌酸锂晶体向着大尺寸发展是整个产业链发展的必然趋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