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家庭 智能健康

阿里联合浙大一院共同打造全国首个“云上智慧医院”

【TechWeb】11月2日消息,由阿里巴巴携手浙大一院共同打造的“未来医院”信息系统在浙大一院总部一期(余杭院区)上线,这也是全国首个基于云架构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使得浙大一院成为首家正式迈入云计算时代的智慧医院。

其实国内三甲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由来已久,然而当前正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以浙大一院为例,一方面,其新建余杭、之江院区数据量井喷,旧系统在算力上已无法支撑;另一方面,多院区之间系统繁多且信息不互联互通,导致医护人员在工作中需在多系统中来回切换;此外,多年积累的临床数据沉淀在不同系统中,需要基于新平台进行集成和分析,以支撑医院临床决策、教学科研。

阿里巴巴在对院内各场景、环节进行深度调研后,为浙大一院量身定制出一套基于云架构的医疗数字化解决方案。

110201

阿里健康提供系统截图

具体的,阿里健康关联公司熙牛医疗为浙大一院开发出全球首个基于云架构搭建的医院智慧信息系统云HIS系统。该系统在云端实现医院海量动态数据的实时运算,对患者信息和医疗资源进行集中管理调度,让患者和医疗资源得到智能化高效匹配,确保这家拥有1500张开放床位,门诊量8000人次/日的大型三甲医院可以7X24小时不间断运营。

同时,阿里云为智慧信息系统全面上云,提供安全稳定的云计算平台支持;蚂蚁集团旗下支付宝提供给患者极致化就医体验,实现只需一部手机即能完成诊疗全流程,大幅提升用户就诊效率。

熙牛医疗负责人墙辉表示:“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深海里,唯有深潜才能让医院和企业走的更远。阿里巴巴为浙大一院开发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是帮助医院实现数字化迭代的新基建。”

而从患者视角来看,原来面临的“三长一短”(挂号、看病、取药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难题,在浙大一院智慧信息系统面前也会得到极大程度缓解。患者通过手机,即可在支付宝上完成智能分诊挂号、病症自诉、院内院外智能导航、自助缴费、检查检验预约、院内全流程提醒、用药指南、诊后随访等诊疗全流程,全面提升就医体验。

阿里健康方面向TechWeb表示,熙牛医疗打造的基于云架构搭建的医院智慧信息系统虽然是为浙大一院量身定制,但是该云系统本身具有普适性,阿里打造的医院上云整体方案可以无缝复制到其他医院,助力各大医院的数字化加速。

据介绍,目前,浙大一院已成为全国首家将核心系统全部搬迁上云的医院,已完全实现多院区的信息一体化管理。过去一年间,经过时间与实践检验,智慧医院信息系统平稳扛住了业务流量高峰,保证之江、城站院区的50多个病区、上千张病床的业务系统运行平稳。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