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家庭 智能健康

你的私人健康专家 Latin智能体重秤评测

【TechWeb报道】热爱数码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客厅里的很多东西都已经悄悄开始“智能”起来了,电视开始智能了,冰箱开始智能了,甚至连路由器都智能起来了。那么下一个智能起来的设备会是什么?之前,百度云项目的布道师来TechWeb做线下活动时曾和我们分享了许多“大胆”的设想,当时我觉得他只是大放厥词罢了,而当Latin智能体重秤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才发现他的话并不是空穴来风。

随着穿戴式设备,尤其是智能手环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起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细致到心率,脂肪含量,甚至饮食增加的卡路里数和运动消耗的卡路里数。然而目前大部分穿戴设备能做到的仅仅是记录,还做不到分析和给出合理建议的地步。

能不能做出分析,完全取决于你收集了多少数据,那么如果想在这方面做出突破,就需要收集更多的数据,比如体重,而穿戴式设备是很难收集到这种数据的。一款智能体重秤摆在家里,虽然不能实时监控你的运动量和卡路里消耗,但这些完全可以从体重上反应出来,虽然没有直接取得数据,但还是间接拿取了结果。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点子。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体验一下这款名为Latin的智能体重秤吧。

 

_page_break_tag_

Latin智能体重秤是有一家名为PICOOC(缤刻普锐)的公司研发,该公司于2013年初正式成立,是一家专注于穿戴设备和家庭智能设备的移动互联网创新公司。智能设备、个人家庭健康解决方案、健康型智能操作系统应用是PICOOC公司的核心业务。

外观篇

Latin是PICOOC公司推出的一款家用健康智能设备,它可以通过检测用户的体重来分析出人体脂肪、肌肉等身体成分,并将数据通过蓝牙传送至手机进行分析并给出运动和饮食建议。

Latin的包装非常简洁,包装盒看上去也比较上档次,除了家用,也是馈赠亲朋的不错选择。

这款体重秤的内部配件也十分简单,除了本简单的说明书就再无它物。

这款体重秤采用一体化UNI设计,产品表面找不到一颗螺丝。四角采用圆角设计,造型美观,且避免直角在不经意间对您造成磕碰伤害。体重秤的中心有一颗金属铭牌,上面镌刻着”Latin“的字样,体重秤正面四周有四块深色的ITO导电镀膜,秤的四角分布着四个高精度、高灵敏度传感器,能敏感的感知身体的细微变化。

这款秤的背部也同样采用一体设计。四角各有一个防滑脚垫,可防止在瓷砖地面上打滑。背部中央顶端有一个百度云的Logo,说明百度云为这款产品提供了技术支持。中间是一个注意事项的提示牌,最重要的是说明了这款秤的限重是150kg。秤中央底部有个电池槽,这款秤采用3节7号电池供电,这可有点小小的不环保啊,不过你也可以购置充电电池吗。

尺寸方面,Latin与普通的体重秤大小差不多。不同的是Latin上并没有实体的显示屏,称重数据可通过蓝牙传送至配套的手机APP中,如此看来,即便是在家人面前,你还能保有体重方面的小隐私。装上电池后,Latin的开启和关闭是完全自动的,当人站在秤上时体重秤自动开启,当人离开秤时则自动关闭,用户完全不必担心屏幕常亮造成电力流失。

 

_page_break_tag_

准备工作

了解了Latin的外观,卖了半天关子,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款秤怎么用吧。要使用这款称的前提是你得有一部带有蓝牙功能的iPhone或Android手机,当然在智能手机如此普及的年代里这样的要求已经不显得过分了。

苹果iPhone用户可以在AppStore里搜索PICOOC,Android用户可以在GooglePlay里搜索PICOOC来下载安装这款称的配套应用。当然你也可以通过扫描内部附赠的说明书上的二维码直接下载应用。

安装完成后打开APP,首先你要用邮箱注册一个PICOOC账户,然后需要填写个人信息包括你的生日、性别和身高,出于准确考虑建议填写真实信息。填写完成后首次使用这款APP会弹出称重时的一些注意事项:

·称重时需将秤放在坚硬、平坦的地方;

·称重时人需赤脚只穿轻薄衣物;

·站立姿势需以中心为圆点两脚自然分布两侧;

(所谓“自然站立”就是如上图1中对称站立,其它方式均不正确,但事实证明这款秤对站立姿势的要求并没有那么严苛,后面的测试环节我们会向大家具体证明这一点。)

·最佳测量时间:起床后、睡觉前、三餐后至少一个小时;

·以下情况应尽量避免称重:剧烈运动后、沐浴或桑拿后、暴饮暴食后、发烧中、大量和过度饮酒后。

由于Latin与手机采用蓝牙传输数据,因此在使用它时需将手机蓝牙打开。与以往蓝牙设备不同的是,手机与Latin的链接不需要适配,只需将蓝牙打开后摇晃手机,二者便可自动建立链接。(吐槽:这个之前没人告诉我,附赠的说明书上也没有说明,害的我鼓捣了半天也没搜到Latin的蓝牙名称,希望厂商把说明书完善一下)

建立好连接后便可进行称重了,需要注意的是每次称重前都需要摇晃一下手机,尤其是更换用户称重时,更需要摇晃校准。

 

_page_break_tag_

称重体验

站上去后ITO镀膜的纹理开始发生变化,指示灯亮起,称重过程中指示灯将有“X”状变为“菊花”状,当菊花转弯后称重结束,数据便可显示在手机上。

1个PICOOC账户中可添加多个家庭成员用户,主账户和家庭成员的数据都会保存到主账户的云上,以便长期监测和分析。而访客模式下的用户信息不会被保存,关闭应用后便会消失。

另外,PICOOC的每个成员都可以得到一份深度报告,包括你现在的健康状况、运动指导和饮食结构调整建议,下文中我们会详细说到。

测量完成后,PICOOC会首先呈现给用户一个直观的健康状况评估,评估方法根据国际上通用的BMI身体质量指数给出。其次你可以在个人用户界面中看到你的体重、BMI值和脂肪率。点进去没一项都会有详细的说明和针对你的健康状况给出的意见,还是非常人性化的。

在深度报告中,PICOOC给出了更加直观的身体评分,长期使用这款体重秤还可以提供阶段报告。运动方案方面已经能给出详细的运动轻度和建议的时间,饮食与营养方面PICOOC还在于中国营养学会联合开发中,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可以在膳食方面直接对话营养专家了。

此外,PICOOC这款应用还可以与微博、微信等众多社交账号对接,实时发布你的健康状况。如果你想炫耀你的减肥成绩,不如分享一下吧?太胖,感到难为情吗?不用担心,PICOOC公布在你个人社交网络上的信息完全不包含具体的数值,你完全不必担心别人知道了你的小秘密你会感到尴尬。

PICOOC的数据是否准确呢?这些建议又是如何在短时间内给出的呢?答案就在PICOOC的这套PHMS系统(PICOOC Health Measurement System)中。这套系统是PICOOC与芝加哥大学生理实验室 Doctor Alex建立了一套针对不同人种的健康指标评测系统,这套系统可以更准确地分析人体健康数据、形成深度报告,报告分为身体成分评测、阶段报告、运动方案、饮食与营养四大模块。在PHMS报告里,你可以查看脂肪 率、蛋白质、水分、基础代谢率、骨量等,并根据这些数据的比例变化和黄种人正常的身体标准得到相应的运动和饮食建议,它将鼓励你、指导你用最健康的方式消 耗脂肪,最大程度地保留肌肉和身体水分等。所以PICOOC给出的建议还是颇具参考价值的。下面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小实验来验证一下。

 

_page_break_tag_

趣味测试

待测对象(5kg×2=10kg)

下面我们将通过一个小实验来检验一下这款体重称是否值得信赖。测试非常简单,我们找了两代5kg重的大米来进行测试。

首先,我们先为大米建立一个账户,将生日调到最接近现在的日期(可设置的最接近测试日期的生日为2003年12月31日),保证10公斤的体重更加接近一个10岁儿童的体重,身高也尽量接近一个10岁儿童的身高。

接着上秤称重。

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事情发生了。大米的称重非常准,当然作为一款智能体重称,称重是它最本职的工作,所谓智能体重秤也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再寻求“智能”,这一点Latin做的不错。脂肪率这块测量错误,这个正常,如果有数据的话才说明这个分析系统有问题。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普通体重秤的表现。

无论横着放还是竖着放,不是没有读数就是读数不准。通过对比我们不难看出,Latin将四个灵敏传感器设置在四个角上的设计还是非常有好处的,这使得这款产品的称重功能不过多的依赖人体的站姿,而是在秤本上上做了改进。

总结:看完了Latin的评测,想必大家对这款产品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对这款产品的使用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说您对这款产品感兴趣的话,可以到易讯网去购买这款产品,499元的价格笔者个人感觉略微有点高,如果再优惠一些想必会有不错的市场。

未来这款产品还可以和专业的健身、营养、医疗机构一起开发,用户可将数据传送给自己信任的机构,直接在线获取资讯和意见,那时候这款产品将不再是一款单纯的智能产品,而是一个服务平台,它的商业价值也将得到更大的体现。(火柴)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