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家庭 智能小家电

扫地机配物理遥控器是否多余 智能手机才是正解

很多时候,我们到朋友家中作客,不难会找到扫地机器人辛勤工作的身影。是的,如今扫地机器人已经在一些家庭中普及起来了,我也问过朋友对于扫地机器人的实用性有什么看法,朋友表示,“现在的扫地机器人在地面扫拖工作中已经属于可以自理的状态,入手一台可以让自己免去清洁上的烦恼,何乐而不为呢”。

作为一名关注扫地机器人产品线的编辑,我在近年接触扫地机器人新品和评测的过程中,越发感觉到,随着智能时代的进一步发展,扫地机器人自身配备的物理遥控器的作用正在逐渐地被弱化。那么,智能时代的来临,再为扫地机器人配备一台物理遥控器是否显得有些多余呢?

物理遥控器开始弱化,智能手机才是新一代遥控器?

2014年是扫地机器人行业一个爆发的年份,从那里开始产出的扫地机器人在智能化程度上开始有了巨大的进步,扫地机器人开始为自己撕掉过去被贴上的“无脑”标签。而到了2015-2016年,越来越多的平台为扫地机器人开启了智能化的方便之门,用户对扫地机器人的操控不在只局限于厂家配备的物理遥控器,还能通过智能手机APP远程控制机器。所以才会有了智能手机才是新一代遥控器的说法。

方便了解机器状态,清扫一目了然

扫地机通过智能手机操控之后,用户可以非常直观地在手机APP上看到机器的状态,包括工作状态、电量、耗材情况等信息,部分APP更能够在机器工作过程中看到扫地机所构建的场景虚拟地图,以及已经清扫的区域以及未清扫的区域,这的确是普通物理遥控器所不能具备的。

比物理遥控器更远程的控制

再者,使用智能手机遥控扫地机,还有一个非常实用的优点,就是可以免去受限于物理遥控器的控制范围内(一般为3-5米),可以在wifi覆盖环境下的任意一个场景随心控制机器,非常适合懒人使用。再说,对于一些喜欢丢三落四的人来说,遥控器或许会丢,但手机这种随身物品,基本上是长期在身上的,所以也不存在找不到扫地机控制源的问题了。

让家电产品不再过于沉闷

以往的智能扫地机器人,给到我们的感觉都是非常沉闷呆板的,无非就是一台会自己乱走的清扫机器。但自从扫地机可以使用智能手机操控之后,机器与用户的交流与互动就多起来了,扫地机一下变得更有“生命力”了,不再像原本那样沉闷,用户使用起来,更多的感觉是像养了一只会清扫的小宠物一样。

那是否物理遥控器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性呢?

前面提到,与物理遥控器相比,使用智能手机操控扫地机器人,在视觉体验、遥控范围上都会比大部分的物理遥控器要更加出色。甚至再换一个角度来看,我们家里不可能只有扫地机器人一样家电,还有电视、空调、机顶盒等许多家电,每一样家电都配备一款物理遥控器,最终的结果就是家里遥控器成堆,这确实会让人感到非常头疼。那么,是否物理遥控器就这样没有了存在的必要性呢?

wifi连网仍有局限性

尽管说使用智能手机操作智能家电,用户能获取很多的便利性,但作为连接媒介的智能手机,其自身又会存在必须依赖wifi网络的局限性。当家中wifi出现故障的时候,智能手机将无法继续承担起充当“遥控器”的职责,此时,物理遥控器就大派用场了。

非智能家电依旧需要物理遥控器

其实,能够支持使用智能手机操控的家电,大部分都是新一代智能家电,而对于一些老式传统家电来说,它们并不具备“触网”的功能。因此,用户要想让它们乖乖听话,还得依赖物理遥控器。

部分用户依旧对物理遥控器情有独钟

尽管我们都在说使用智能手机APP操控智能家电有多方便,但对于一些用户(例如家中老人)来说,打开手机APP与产品连网这类操作,那可是无比的繁琐与复杂。再者,使用物理遥控器开启/关闭家电,这一动作已经在我们的记忆里烙下了一个深刻的印记,也已经成为了我们一个潜意识的动作指令,如今换成使用智能手机打开家电,总感觉怪怪的。

全文小结:总的来讲,尽管在一些新式家电的使用中,传统的物理式按键遥控器使用的频率降低了,但在还没达到真正智能化的今天,物理遥控器还理应在家电行业中享有重要的地位。在我看来,现阶段物理遥控器与智能手机APP操控,这二者并不需要互相取代,它们更多的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毕竟,遥控器推出的定义,本来就是为了方便用户。所以,物理遥控器在家电行业中,仍将会有着一个重要的地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