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家庭 智能小家电

废旧家电怎么处理?不同国家还有不同做法

 

如今,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成了老百姓生活中离不开的东西,升级换代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置换下来的电器电子产品也越来越多。大数据说:中国年均报废家电总量在2000万台以上,废旧家电回收将走入高峰期,在未来几年内将迅速增长,预计至2020年,每年废旧家电量将到1.37亿台,该怎么处理呢?

针对废旧家电会说,目前主要渠道还是第三方回收,参加国家“以旧换新”回收的家电数量相对较少。

其实很多国家都面临废旧家电回收难的困扰。是设置补贴政策?建立正规回收渠道?还是要提高民众的环保意识?

一起看看不同国家是怎么做的。

1、日本:请神容易送神难

想要在日本丢弃一件废旧家电,首先要考虑的不是能卖多少钱,而是咨询有关机构要缴纳多少回收利用费。

日本的《家电回收利用法》和《家电回收利用法和其他回收利用活动》中对电视机、冰箱、洗衣机和空调这四大类废旧家电及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和衣物烘干机在生产制造、销售、使用、回收利用过程中有着严格的规定和责任义务分工:

1。家电制造商承担对废家电的回收利用义务,即建立或租用回收利用工厂; 

2。家电销售商承担对废家电的收集和运送至回收工厂的义务; 

消费者则要承担上述2项措施的费用。

据统计,日本消费者平均每丢一件电器之前都需向家电零售商或者邮局支付约合150元人民币。

随后用户会得到一张单据,并将其贴在旧电器上才能按指定的日期和地点交给专业回收机构。

回收机构则会交给消费者一张带有管理编号的“家电回收利用单”,消费者可凭上面的编号致电家电回收利用中心进行确认是否得到了适当的处理。

不缴费而随意丢弃废旧电器,在日本是属于违法行为。

日本松下环保科技关东株式会(一家可处理空调、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多种废旧家电的公司)把工厂作为一个公众教育大课堂,人们可以沿着二楼的参观路线清楚地了解到各类家电是如何被回收利用的整个过程。

自2011年以来,该公司年均处理废旧家电约55万台。其拆解、粉碎、提炼后的各种塑料和金属资源不仅可供松下公司和三菱材料公司使用,还可对外出售。

这些不起眼的废旧家电其实“浑身是宝”。比如:

一台冰箱中可拆解出50%的钢和40%的塑料; 

一台电视可拆解出57%的玻璃、23%的塑料和10%的钢; 

一台洗衣机可以拆解出53%的钢和36%的塑料;

一台空调拆解出55%的钢、17%的铜、11%的塑料和7%的铝。

在制造家电产品中,对可回收利用资源所占比例有着严格的法律规定。比如一台电视机,在设计时就要保证其整体重量50%以上的材料必须是日后可回收利用的。而冰箱、洗衣机和空调的这一比例更高,可回收利用率分别要达到60%至70%。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