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全民微博大战僵尸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微博大战僵尸时代,形势逼迫低级僵尸们向高级僵尸形态进化。TechWeb配图)

【TechWeb特别报道】5月中旬,TechWeb分别和北京、上海、辽宁、湖南等地的不同网络公关公司就微博营销推广问题进行了接洽。所有公司都表现谨慎,深入沟通并不容易。

微博“画皮”

有一张美女头像,有一个琼瑶式昵称,职业信息一律很光鲜,时不时发些小资情调的内容,偶尔爆一下自己是MM的料

使用微博或者开心网等SNS工具的人们需要注意了,你热烈关注的某个美女或许只是一具披着“画皮”僵尸。这个真相真是一个打击,尤其是那些对美好女性一直怀着热爱之心的男童鞋们——或许你今天还在和“它”互粉呢!

不相信吗?看看她们是不是都有以下几个特点:资料上,有一张美女头像,有一个琼瑶式昵称,职业信息一律很光鲜:“某某大学、某某银行、某某电视台……”;行为上,时不时发些小资情调的内容,偶尔爆一下自己是MM的料,很主动地去关注各种人来骗取回粉——当然这并不是全部,在没有被网络公关公司用来赢利之前,它跟真正的自然用户没有太多分别。TechWeb从网络公关公司手里拿到的微博营销账号,全部具备以上特点。

根据TechWeb的调查,这些变种得很彻底的高级马甲,其实就是网络公关公司蓄养的高阶僵尸,养到一定程度了就可以用来进行各种赢利行为。

以业内某知名网络公关公司为例,其提供给客户的资料显示,其于新浪微博上控制的高阶僵尸账号有10个,其中9个账号每个单独拥有的粉丝数已超过10万,且每天都保持着一个较快的粉丝增长速度。其于开心网控制的账号超过10个,每个账号拥有的好友数均过万人;控制的新浪名博超过5个,每个博客访问量均超过200万,其中一个名博访问量直逼2000万,远在知名时尚男士杂志《男人装》区区1335万访问量之上(截至2011年5月18日)。

根据网络公关公司提供的推广方案,除了可以直接操纵微博、SNS、博客等的高阶僵尸为商家推广之外,该网络公关公司还可为商家提供论坛发帖、回复,进行广告营销、话题操纵服务,能“覆盖包括天涯,猫扑,网易,腾讯,新浪,TOM等一百多家精准论坛板块”。

以上资料仅仅是一部分,在TechWeb以某进口化妆品公司名义进行咨询的过程中,网络公关公司的销售人员还透露,他们的资源远不止这明面上列出来的,大小账号养着有200多个,甚至还拥有粉丝数量超过百万、居于草根粉丝榜前列的账号。最近由于风声紧,出于保护的目的,只有进行到谈合同的阶段才会展示给客户。

(撕下美女的画皮来:微博、开心网上一个个职业光鲜、话题时尚的美女红人,其实是背后都有微博营销机构在背后操纵。TechWeb配图)

僵太公钓鱼

中国4.77亿网民被公关公司们视作了一群没有思考能力、容易被引导控制的鱼儿们。微博、开心网就是那个鱼塘,而网络公关公司控制的微博、SNS红人账号们就是一个个钓鱼的僵太公

“投饵、拉杆、重点养殖”——这是一家网络公关公司在一个整合SNS网络推广案例中给企业主做的营销路线描述,语势居高临下,简单而轻蔑。中国4.77亿网民被公关公司们视作了一群没有思考能力、容易被引导控制的鱼儿们。微博、开心网就是那个鱼塘,而网络公关公司控制的微博、SNS红人账号们就是一个个钓鱼的僵太公——僵尸的僵。

和姜太公的鱼钩不同,他们下的钩精心打造,摸准了“鱼儿们”的心理。开心网SNS上的“鱼钩”被他们冠以“互动病毒式社交关系分享行销”之名,而微博上的“鱼钩”则冠以“即时性微行销”。“白领关注话题”、“明星八卦话题”、“笑话搞怪话题”则是这些鱼钩上的“鱼饵”。还记得曾在SNS上广为传播的“依云矿泉水旱冰宝宝”视频吗?那就是一个例子。

那么,雇佣“僵太公”们钓鱼的价格是多少呢?根据调查,根据效果、预算不同,及具体的品牌、公司情况,各有不同的价格。就一般情况而言,有以下两种价格。

第一种是整合传播、按周期运作计费。周期一般为1个月,这是网络公关公司销售们向客户力荐的一种方案。以北京某网络公关公司为例,执行1个月,总费用是5到7万元。具体项目包括主流网站正式新闻发布若干、社区论坛发帖加回复若干、开心网人人网红人号推广若干、微博名博推广若干(动用5万到100万粉丝不等的几个大号)、博客推广若干(百万流量、千万流量)、知名视频网站推首页若许。

第二种是按要求单条计费。按微博账号拥有粉丝数多少进行价格区分。以上海某公关公司为例,粉丝数为20万级别的草根榜红人首发或转发一条内容的价格为1000元;粉丝10万级别的价格是800元;粉丝数5万级别的价格是600元。而粉丝超过100万级别的,则根据内容包含广告信息的软硬程度报出价格是3000元到5000元(一条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在僵尸粉丝被曝露出来之后,这些公关公司在向客户推介产品时,都特别强调,这些账号都是“活粉”。

是的,那些低级僵尸们已经向高级僵尸进化了,即使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你也很难分辨出来哪些是披着“画皮”的高级僵尸们,何况这背后,还有网络公关公司在牵着绳子控制着僵尸。

(中国4.77亿网民被公关公司们视作了一群没有思考能力、容易被引导控制的鱼儿们。而网络公关公司控制的网络红人们就是一个个钓鱼的僵太公。TechWeb配图)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