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文化部整治暴恐动漫 《东京残响》等被点名

文化部整治暴恐动漫 土豆优酷等多家网站被查

文化部整治暴恐动漫 《东京残响》等被点名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刘强同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第二十三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情况。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李雪 摄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文化部网站消息,文化部近日下发第二十三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土豆、优酷、爱奇艺、乐视、搜狐、酷米、腾讯视频等多家动漫网站因涉嫌提供含有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恐怖活动,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网络动漫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

前期,文化部针对网络动漫市场的低俗之风,开展了专项整治,查处了19家动漫网站,本次整治是前期工作的持续和扩展。据悉,本次查处的违规网络动漫主要有以下类型:一是含有暴恐内容,宣扬以暴制暴思想,美化暴力、恐怖袭击和犯罪活动,详细描述枪械使用、爆炸装置制作和犯罪的方式方法。如《东京残响》,描述少年为报复国家制造恐怖爆炸,甚至偷取核武原料制作炸弹,宣称要“对着这个世界扣动扳机”。二是画面血腥恐怖,令正常人极度不适。如《Blood-C》,描述少女与怪物进行战斗,含有大量喷血、断肢、砍头场面,其中喷血镜头尤为血腥。三是以色情元素吸引眼球,格调低俗不堪。如《学园默示录》,打着淫秽色情的擦边球,明显违背社会道德底线和公序良俗。

根据《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和《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网络动漫不得含有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赌博、恐怖活动、危害社会公德的内容。文化部在前期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加大了日常巡查力度,发现部分动漫网站法规意识淡薄,内容把关不严,仍然不履行应尽的内容自审义务,上载、播放、传播、链接违法违规网络动漫,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如国内排名靠前的土豆网,传播严重违规的网络动漫12部,点击量过百万。定位面向低幼儿童的酷米网,赫然提供宣扬暴力、恐怖、色情、危害社会公德等严重违规的网络动漫8部,影响极其恶劣。

针对上述问题,文化部组织网络执法骨干,对国内动漫网站进行全面排查和集中取证,梳理出了第二十三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的查处名单。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涉案企业应当主动配合今后的查处工作,并吸取教训,健全内容自审制度,落实自审责任。

文化部下一步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开展互联网文化单位负责人专题培训,结合文化部查处的第二十二批、第二十三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案件,宣介法规,督促履行内容自审自查义务,提高企业内容建设和管理水平,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推动行业自律。二是部署相关地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对涉案网站依法进行查处,及时公布处罚结果;加强网络动漫市场普遍巡查,严格内容监管。三是完善违规动漫企业“黑名单”,加强网络文化市场信用监管,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依法加大处罚力度。通过上述举措,进一步规范网络动漫市场经营秩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