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汉能指责第一财经报道失实 致损失市值280亿港元

汉能的声明文件。

汉能的声明文件。

新浪财经讯 继第一财经日报连续刊发数篇报道之后,汉能集团今天做出回应,称相关报道失实,导致汉能集团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当天市值损失约280亿港元,严重损害了广大投资者和汉能集团的利益。 针对严重失实的报道以及对汉能造成的损害,集团已向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反映,并保留追究《第一财经日报》法律责任的权利。

以下为汉能官方声明:

汉能针对《第一财经日报》失实报道的严正声明

2015年4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用罕见的4个整版刊发了针对汉能集团的5篇报道,包括:《李河君的举世蓝图谁能懂,汉能到底在下什么棋?》、《争议李河君》、《揭开汉能资金链谜团》、《自营账户重仓汉能,权益却不属中信证券,“收益互换”替谁锁仓?》、《汉能九大光伏基地全景图》。这种有计划、有组织、精心策划的密集报道,严重违反新闻采访工作的基本原则和相关规定,内容严重失实,采用影射、猜测、臆造等方式恶意误导公众,对证券市场和广大投资者产生了重大影响,导致汉能集团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当天市值损失约280亿港元,严重损害了广大投资者和汉能集团的利益。

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和汉能集团的合法权益,回应广大投资者和公众的高度关切,本集团在此严正声明如下:

第一,上述报道主要内容严重失实,仅以以下三项事实为例:

1.    文章称,“资本高手”才是对他的真正定位,李河君不是在靠太阳能赚钱,而是靠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的股价发家。

事实是,汉能过去20年一直坚持做清洁能源,坚持做实业,已建成水电权益装机超过600万千瓦,已建成300万千瓦产能的薄膜太阳能生产制造基地,在建4个全球领先的CIGS薄膜太阳能生产基地,直接解决了1.5万人就业,带动了2000多家中小企业发展,间接解决了30万人就业。而且,汉能的产业基础是水电,并非所谓靠股价发家,实际上,截至目前,李河君及其一致行动人从未减持过上市公司股票,从未从股市套现获利。

2.    文章称,汉能旗下九大太阳能制造基地的建设或生产目前处于暂停或被延迟的状态。

事实是,除南京基地由于技术路线更改为更先进的CIGS路线(汉能德国Solibro技术),调整了建设计划,目前正在抓紧施工外,其它基地全部建成并投产,目前都在满负荷生产。今年春节期间,全部基地都没有放假,员工加班加点生产,并且受到了四川双流、浙江长兴等各地政府领导的节日慰问,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明同志前往汉能长兴基地视察慰问。河北曹妃甸、山东淄博、江西共青城等新增CIGS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正在加快建设中。

3.    文章称,青海汉能目前工程建设停滞。

事实是,青海项目去年年底主厂房已全部完工,是完工项目,而非停工项目。2015年3月23日柔性封装生产线已经搬入,并且试生产,青海省省长郝鹏同志在当地考察工作时,也见证了我们第一片柔性薄膜组件的下线。

第二,上述5篇新闻报道严重违反新闻报道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其通篇引用匿名消息源,高达60余处。例如 “有专家告诉”、“有消息人士”、“香港一间外资投行人士”、“一位高新区人士”、“有应聘人员称”等,而具名第三方人士只有1处。并且所引述内容均不属实,报道动机别有用心,严重误导读者和公众,明显违反了新闻出版总署《关于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规定》中“新闻报道不得使用权威人士、有关人士、消息人士等概念模糊新闻消息来源”的规定。

同时,上述5篇报道刊发时的记者署名分别使用“慕青”、“时晓”、“黎雨”、“下木”等化名,明显违反了新闻出版总署《关于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规定》中“刊播新闻报道必须署采访记者和责任编辑的真实姓名”的规定。

此外,上述报道预设负面主题,以猜测、臆造、引述、转述他人言论的方式描述事实、发表评论,但却从未对最重要的报道对象和当事人汉能集团及相关子公司进行过任何采访和核实,这严重违反了新闻采访和报道的基本原则和要求。

针对以上严重失实的报道以及对汉能造成的损害,我集团已向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反映,并保留追究《第一财经日报》法律责任的权利。

汉能控股集团

2015年4月26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