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用AR复原北京老九门 百度想做的不只是带你看看旧城门

TechWeb 1月17日报道 文/王蒙

运用AR技术“复活”老北京九个城门,这项活动缘起于一个小朋友提出的疑问——朝阳门为什么没有门?

“为什么前门有城门,朝阳门却没有?”一位来自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IDL)的计算机视觉工程师因为女儿提出的这个疑问,深受触动,选择用自己的方式,给女儿一个生动有趣的答案。

图片1

他工作之余尝试用AR技术对朝阳门进行了复原,希望通过这种故事化、可视化的形式让自己的女儿了解到,北京这座城市正在被人们遗忘的文化底蕴。这在百度内部也引发了关注,大家希望让更多的人感受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有机会接触前沿的人工智能AR技术。

旧城门

1月16日,在西直门地铁站出发的地铁2号线列车上,百度发起一场通过增强现实(AR)技术复原老北京九大城门的行动,利用100年前老照片“唤醒”城市记忆,再现老北京当年的民俗生活,乘客们无需穿越时空也能领略“老九门”的风采。

这是2016年12月21日,百度利用AR技术复活朝阳门后的又一新动作。与此前打开百度APP,通过拍照触发AR动画,观看朝阳门的历史全景不同。此次“复活”老北京九大城门活动中,百度将其核心的搜索技术与AR打通,用户只要打开手机百度App,搜索城门的关键词,在搜索结果的信息卡片中,点击“观看AR复原”,对准任何纹理丰富的物体(如手心、键盘、杂志、公交卡等等),即可在该物体上完成城门的增强现实展示。

新部门

“复活”老九门活动当天,百度也正式对外宣布,成立增强现实实验室。这是继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深度学习实验室(原深度学习研究院)和北京大数据实验室之后,百度的第四个实验室。

据百度方面介绍,增强现实实验室由吴中勤负责,向吴恩达汇报。

吴恩达也参与了昨日的AR技术复原北京城门的活动,对于成立增强现实实验室的原因,吴恩达表示,目前人工智能领域机会太多而人才太少,成立专门的增强现实实验室其实也是百度在探索这方面的机会与可能性。一旦看到这方面的机会,就会成立专门的实验室进行研究与探索。

新上任的增强现实实验室负责人吴中勤称,对于AR技术的发展,目前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基于这项技术有了《口袋妖怪Go》这样的爆款游戏。百度目前也在探索AR技术与游戏、AR与旅游、AR与娱乐相结合的形式。

新业务

利用AR技术复原北京老城门,无论从技术还是体验方面来看,都不足以大面积的推广开来。因为目前的技术支持其实并不能实现快速复制到其他的景点及项目上。吴中勤称,他相信在未来这项技术是可以很快推广开来的。但是他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节点。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百度目前无法利用AR技术创造利润。据吴中勤介绍,目前复原北京老九门的整套AR技术可以应用到很多的品牌营销活动中。“很多基于AR技术或者LBS的游戏安装包都非常大,但是我们的这个只有几兆大小的SDK,大部分的APP都可以集成这样大小的SDK。”吴中勤称,目前百度已经与很多品牌商展开了合作,基于AR技术加强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据悉,目前百度已经推出了AR开放平台DuMix,开发者可以利用该平台推出AR产品,内容创作者也可以利用其中的AR编辑器制作AR动画。

复活北京老九门活动不仅仅是一场大型用科技唤醒城市记忆的行动,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百度要考虑的仍然是盈利和股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