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春节抢红包抢到断手?你还需要小心这五大骗局

【TechWeb报道】1月20日消息,抢微信、QQ、支付宝红包已经成为众多人春节期间必玩的游戏,甚至有些网友抢红包都能抢到断手。但一些不法分子也趁着春节抢红包的热潮,进行“红包”诈骗,如果稍不留神手机里的钱则可能进了坏人的口袋。

QQ图片20170120145447

腾讯大金融安全团队表示,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研判,春节期间广大用户对以下五类骗局需要提高警惕。

1.小心假红包,眼疾手快易中招

近期一种“付0.1元抢红包”的骗局正在盛行。骗子将AA收款页面文字伪装成红包页面,以“支付0.1元”的噱头引导网友上当,实质上,网友的支付是AA收款的金额。

2.“朋友”求帮忙,务必核实身份

自央行公布“ATM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的新规后,一些新兴的诈骗手法也随之借势升级。骗子盗用社交帐号,随即向帐号内的用户求助借钱,或要求话费代充值、代付刷单等,同时向其提供ATM转账截图博得信任。一旦手机支付转账给骗子,骗子会立即撤销ATM转账。

3. 警惕网购“超低价”商品,可能遭遇 “不发货”骗局

骗子利用买家贪小便宜的心理,在网购平台上发布一些“超低价”的手机、游戏装备、珠宝、宠物、机票、化妆品、玩具等商品。一旦买家支付或转账,卖家即刻消失,或者发送假货来充当商品。

4.假兼职刷单,真骗钱

骗子会以为电商卖家刷信誉和销量为噱头招募兼职,让网友购买某样商品,承诺返回本金并给予奖励。期间就会以各种理由诱骗用户多次支付购买,甚至还骗取支付保证金、代理费、服装费等费用。

5.冒充客服进行诈骗

骗子主要以办理业务为由,发送木马/钓鱼链接尝试盗取网友的社交帐号密码、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和验证码等敏感信息,然后凭借技术手段盗刷银行卡;有的则是发二维码诱导网友退款、支付相关费用等。

为了确保春节期间支付安全,小编提醒各位网友:

1.手机务必安装手机安全软件,定期查杀病毒;对于短信及网聊中的不明链接、二维码,请勿随意点击、扫描或输入账号密码;

2.对于任何支付和转账要求,务必要核实清楚才可进行;

3.一旦发现任何资金异常或支付骗局,立即拨打支付平台客服电话或者报警。(明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