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中国手机支付服务势不可挡 微信或成引领者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3月27日报道称,腾讯控股正以猛烈的势头扩大手机支付服务。现在在中国街头,几乎所有店铺都可以看到手机支付的身影。2016年,中国整体的智能手机支付额比上年翻一番,超过了6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1万亿元)。既不用带钱包也不用带现金的生活在中国逐渐成为现实,而主导这一趋势的腾讯的势头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

资料图

“一旦知道手机支付有这么方便,就再也回不到从前了。中国现在都不用带现金了”,3月中旬,在广州市内的一家菜市场,前来买菜的40多岁主妇黄阿姨在店门口前拿着手机得意地说。的确如此,中国的手机支付已经势不可挡。

偏僻的地方也能用

打车以及在餐饮店用餐时用手机支付早已是理所当然。在菜市场、街头的小饭馆、发廊、小卖铺和农村的小烟摊等,就算是在偏僻的地方,手机支付也开始逐渐普及。

反而,要找到一家不支持手机支付的店开始变得不那么容易。尤其是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在中国平时的生活基本可以不依赖现金了。

推动这股潮流的是开发了“微信”的腾讯。微信已成为中国人离不开的交流手段,月活跃用户数已接近9亿人。最近1~2年,腾讯成功把已经用惯微信的庞大用户群引导到了自身的手机支付上。

腾讯的做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为微信的应用软件(APP)添加支付功能。同时,用人海战术在所有店铺的收银台前贴上手机支付二维码。

顾客的利用方法也很简单。选好商品后,用手机扫码,然后输入购物金额即可,只需几秒钟就能完成支付。

中国手机支付的引领者原本是阿里巴巴集团。其以在自身电商网站进行支付的“支付宝”服务为中心增加了用户。

不过,腾讯利用将近9亿人的微信用户,从2016年开始向手机支付业务全面出击。以“微信支付”为主力,截至2016年9月底已获得8.3亿支付用户,轻松超过了只有4亿用户的支付宝。

由于支付宝主要面向网上购物,有的网店经销高额商品,因此从支付金额来看,腾讯尚不及阿里巴巴。但阿里巴巴在2014年拥有的79%的市场份额在2015年降到了50%。相反,腾讯则获得了38%的市场份额,正在迎头直追。

在中国,人们无时无刻都在试图用微信进行交流。在街上,可以听到有买东西的人表示“现在用微信支付已经很自然,不会特意去用支付宝”。

阿里巴巴抱有强烈的危机感。为对抗微信,阿里巴巴2016年对其自主开发的聊天软件进行了推广,但最终石沉大海。不断贬损微信,企图降低其可靠性的作战也以失败告终。与已经拥有9亿用户的腾讯进行竞争从根本上讲已是不可能的事。

腾讯市值超阿里巴巴

腾讯今后将进一步瞄准公共服务。腾讯CEO马化腾表示,地方政府存在非常大的需求,我们的服务还可以为城市的医疗、教育、社会保险和公共交通等领域贡献巨大力量。称这两年一直在全国各地奔走,表现出了进一步扩大服务的意愿。

中国的手机支付额在2016年扩大至美国的50倍,规模超过了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微信支付也正以覆盖全中国的势头扩大。在访日中国游客不断增加的日本,百货商店和药妆店也纷纷采取行动。

截至3月23日,腾讯的股票总市值达到约30.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67万亿元),超过了阿里巴巴的约29.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18万亿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