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百度回应黄金眼事件:收集和泄露用户隐私是虚惊一场

【TechWeb报道】10月17日消息,今日早间,百度推广官方微博回应称,“与市场上类似产品一样,该产品提供的是群体用户的大数据特征,不涉及用户个体隐私信息,更不会提供给商家”,并表示“因业务调整原因,2016年该产品已全面退出医疗服务领域。”同时,百度在声明中表示对虎嗅网通过偷换概念、恶意揣测、歪曲事实等方式诋毁百度行文表示强烈愤慨,同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维护自身权利。

21E9199F68EFEC9013BBD458E4DEB544

 

四天前,知乎上名为tgyfjyj的网友在“如何分辨正规私立医院与莆田系医院”的问题下发帖,称莆田系医院和百度合作的一套免费的Wi-Fi系统,主要用来收集客户客户资料等隐私信息的。全称“百度黄金眼”系统。该消息引发网友热议。

根据知乎用户爆料和百度某工程师实名回答,百度黄金眼是基于WI-FI信号估算到场客流状况和营销效果,而市场上知名的友盟的U-Oplus、树熊网络witown等产品都使用该技术作,如友盟+“U-Oplus”的官方介绍为“基于WI-FI智能感知技术,依托于阿里强大的数据及线上线下数据打通技术, 提供全域的人群画像,提供实时精准的客流统计,动线轨迹,热力分析。”

那么,百度黄金眼、友盟+“U-Oplus”等产品的原理究竟是什么,是否真的会窃取用户隐私呢?

事实上,衡量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类服务商提供给用户的是个体数据还是群体用户特征——前者确实涉嫌用户隐私侵犯,后者则只有在群体意义上才有分析价值,不会构成对用户个人隐私的干扰。这里提到的WI-FI智能感知技术,真正名字应该是“WI-FI探针技术”,探针的主要用途是统计与分析周围的WI-FI设备。当然,大家也不用担心个人隐私被偷走了。因为,探针只能知道手机WI-FI的MAC地址以及其他MAC层的信息,而手机号码与上网的具体信息(包括QQ号、微信号等),光靠探针是获取不到的。

作为一种新兴技术,WI-FI探针目前广泛应用于如下领域:客流统计与分析、公共安全、智慧交通乃至考勤、VIP到店提醒等等。例如在城市管理活动中,还可以通过覆盖城市的无线WI-FI探针网络对城市活动人员、车辆进行有效实时统计,实现智慧交通、智慧景区、智慧城市的相关布局,成为未来城市智慧的重要数据信息源。

当然,目前为止该技术的应用主要是在商业领域的客流统计与分析,并与大公司的庞大用户群进行匹配,分析用户群体特征, 为商户提供大数据精准营销分析参考。所以,这种通过WI-FI探针技术获得全量搜索数据,深度洞察用户行为,使得SEM优化效果提升以很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本身属于正当商业技术行为,并不涉及用户隐私问题,目前已经被广泛运用于餐厅、影院、商场等众多场所。 顺带说一句,百度黄金眼之所以被知乎用户揪出来,是因为2014年推出时重点是针对医疗领域,后来才渐渐扩充到商场、影院等,这就刺激了因为莆田系医院而对其深恶痛绝的用户神经。根据百度方面声明,因业务调整原因2016年该产品已全面退出医疗服务领域,目前已得到证实。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