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爱奇艺诉华数传媒索赔200万元 称《爱奇艺早班机》遭侵权

【TechWeb报道】11月2日消息,根据海淀法院案件快报,因认为华数传媒公司未经许可擅自对《爱奇艺早班机》进行遮盖爱奇艺图标水印及字幕、删减、替换前期主持人导播内容,并以《看娱乐》的节目名在其运营的平台播出,侵害了爱奇艺公司的署名权、修改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爱奇艺公司将华数传媒公司诉至法院,索赔200万元。近日,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TIM图片20171103100434

爱奇艺公司诉称,其系作品《爱奇艺早班机》的唯一出品方,依法独立享有作品的完整著作权。华数传媒公司未经其许可及合法授权,对该作品进行修改,并以《看娱乐》为节目名、以华数传媒为作者名义在其运营的平台进行传播,严重侵害了爱奇艺公司的署名权、修改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爱奇艺早班机》是爱奇艺公司在网站播报娱乐新闻并加以评论的娱乐脱口秀节目,节目以其特有的犀利幽默的点评,亮眼的多位主持,配以清爽亮眼的字幕特效等后期,构成爱奇艺公司作品的特征,是具有独创性的作品。《爱奇艺早班机》在爱奇艺公司网站每日独家播出。爱奇艺公司作为《爱奇艺早班机》的唯一出品人依法独立享有该作品完整的著作权,当然也包括作品的署名权、修改权、信息网络传播权。

据爱奇艺公司调查发现,华数传媒公司对《爱奇艺早班机》进行遮盖爱奇艺公司图标水印及字幕,删减爱奇艺公司作品,替换前期主持人导播内容的修改后,在其运营的平台“华数TV”安卓手机端口,以“华数原创节目”的名义发布,通过信息网络非法向公众提供涉及爱奇艺公司作品片段的在线播放及缓存服务,华数传媒公司的行为已严重侵害了爱奇艺公司的署名权、修改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华数传媒公司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此外,《爱奇艺早班机》系爱奇艺公司精心制作的王牌原创综艺,作为爱奇艺公司网站独播品牌节目,拥有众多受众,进而提高爱奇艺公司网站的点击量与爱奇艺公司软件的下载量。自2013年4月开播至今,收获了大批受众,成为爱奇艺自制综艺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截止2017年4月,每期平均播放量超过100万次。华数传媒公司窃取爱奇艺公司作品作为己方作品向公众提供播放,吸引用户观看,进而提高其软件的下载量,该行为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构成不正当竞争,对爱奇艺公司造成巨大损害。同时,作为同行业的双方发布内容相似的综艺作品,势必造成节目受众及软件用户之间的相互替代,直接影响爱奇艺公司作品的播放量,影响爱奇艺公司软件的下载量,对爱奇艺公司的合法权益造成巨大损害。

爱奇艺公司认为,《爱奇艺早班机》作为爱奇艺公司的品牌节目,作品价值高,涉案作品是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制作的影视作品。而华数传媒公司作为知名的网络视频公司,对爱奇艺公司作品进行修改并作为自己的作品进行传播的行为,其主观恶意十分明显,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加之其平台用户量庞大,侵权行为涉及面广、危害大,给爱奇艺公司造成了极其巨大的损失。故爱奇艺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偿爱奇艺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合计200万元,并在其运营的“华数TV”手机端首页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