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最高检: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律依法快捕快诉

【TechWeb报道】12月18日消息,随着电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点心诈骗犯罪案件也相继增多,给群众的生活以及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据新华社方面消息,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厅有关负责人日前指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持做到“三个一律”:一律依法快捕快诉;一律组成专班集中办理;对重点整治地区,一律加大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的力度。

1(51)

电信网络技术的发展,给了一些违法犯罪份子可乘之机,利用电信技术实施诈骗,据有关方面统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数量已占传统犯罪案件的三分之二。面对这些违法行为,检察机关也加强了打击力度。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适用涉嫌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等7个涉及计算机犯罪罪名,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727件1568人,其中2017年1月至9月提起公诉334件710人,同比分别上升82.5%和80.7%。

同时,检察机关还对网络电信侵财犯罪案件提起公诉15671件41169人,其中2017年1月至9月提起公诉8257件22268人,同比分别上升88.6%和118.6 %。

为了进一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检察机关作出了五个方面的部署:第一,进一步增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危害性的认识,坚持依法严厉打击不动摇,保持高压态势,防止反弹;

第二,坚持以证据为核心,加强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工作,确保侦查取证及时到位,确保办案质量和效率;

第三,加强协作配合,促进源头治理。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作配合,坚持依法从重从快,实现“快侦查、快提捕、快起诉、快审理”,形成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的司法合力。同时,加强与银行、电信、互联网企业及行业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从治理上游犯罪入手,阻断公民信息泄露渠道,切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源头;

第四,注重运用大数据收集研判犯罪态势,通过数据采集、整理、分析、发掘、应用,着力解决司法办案中证据收集、审查认定等难题;

第五,完善跨国跨境司法协作。特别是在跨国跨境协助调查取证、缉捕遣返犯罪嫌疑人、涉案赃款赃物移交、证据转换、司法文书送达、通信与网络证据的转换及证据采信问题等方面细化协作内容,力争形成完善的司法协作模式。

当然,检察机关的部署防范与治理只是一方面,对于群众来说,自身加强防范也同样重要,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不轻信犯罪份子所说内容,一旦财产受到损失要及时报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