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不光语音进度 微信还应弥补这些不足

经常用微信的你有没有遇到过下面这个场景?公司的同事或者家里的长辈和我们聊天的时候,很多时候都会发一大串语音过来,我们听的时候遇到有时走神或者不小心碰到屏幕,又要重新听一遍。

不光语音进度 微信还应弥补这些不足

这时候,你的心态是不是炸了?

不光语音进度 微信还应弥补这些不足

好消息是,微信现在正在测试语音进度条的功能,有了这个功能,我们就可以快速收听语音消息,如果有漏掉的地方,直接将指针滑倒相应的位置就可以快速收听,而不是像以前费时费力地重新听一遍。

自2011年微信语音功能上线,到2018年,微信语音不能滑动收听的问题,终于解决。有趣的是,前端时间微信大版本更新,还为我们带来了“双开”以及发现页标签关闭的功能。

看上去,微信似乎朝着更人性化的道路进发。不过遗憾的是,就现阶段的微信来说仍有很多不人性的地方急待解决。

一、电脑不用扫二维码登陆

微信自诞生起的使命就是“社交”,但是随着人们的使用,微信的定位也在悄然变化——更多的被应用在办公的场景。

不光语音进度 微信还应弥补这些不足

众所周知,办公最重要的设备就是电脑,而微信是手机端的产品,每次在电脑端登陆微信的时候都要用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

麻烦不说,有时候在外出差手机没电的时候还会使登陆电脑微信“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所以,就目前上班族来说,最迫切的希望就是微信电脑端登陆时,可以不用扫描二维码直接登陆。

二、真双开

前段时间微信更新为我们加入了翘首以盼的“双开”功能,不过目前微信双开并不是“真双开”——同时登陆两个账号,同时接受消息。

不光语音进度 微信还应弥补这些不足

而是“伪双开”——只能选择一个号登陆,不能同时接收消息,虽说有些鸡肋,但是从微信的动作来看,“伪双开”有非常大的可能成为“真双开”。

这是因为微信一直以来就将自己定位成短信,手机只有一个,短信自然只有一个。不过随着微信“伪双开”的上线,说明微信意识到了大家都需要两个号,所以,“真双开”也就指日可待。

三、群折叠

微信建群相较于QQ建群的成本低了很多——只需将群成员拉进来即可——有点像QQ的讨论组。入口方面,也与QQ相反,微信群直接显示在微信聊天的首页。

不光语音进度 微信还应弥补这些不足

如果只有一两微信群倒还好,但是如果加十几个、二十几个微信群,那微信聊天的首页基本就沦陷——被这些叽叽喳喳不停的微信群刷屏,而朋友发的重要信息也就看不到了。

不光语音进度 微信还应弥补这些不足

所以,微信急需效仿QQ,上线微信群折叠功能,将所有的微信群折叠到二级页面,从而精简信息。

四、聊天记录不能云同步

由于微信效仿短信,所以微信并不存储消息记录,一旦我们删除和某人的聊天,聊天记录也就随之消失了,这样虽然能极大的保护我们的隐私。但是也带来非常大的不便——我们在电脑端登陆微信时,消息和文件并不能完全同步过去。

不光语音进度 微信还应弥补这些不足

当在电脑端登陆微信想要处理文件的时候,只能让对方再重新发一份文件或者我们通过手机转发给电脑,效率极低。

所以,微信可以效仿其他聊天软件上线聊天记录云同步功能。如果微信官方或者一些敏感的用户有所忌讳的话,微信可以设置一个聊天记录云同步开关与否的按钮,将主动权留给用户。

五、自定义铃声

由于微信的定位是“短信”,所以微信不光图标Cosplay,声音也向短信看齐。

不光语音进度 微信还应弥补这些不足

微信提示音与短信相同的问题,在安卓设备上还好,因为每个厂商都有自己的定制化系统,所以短信提示音各不相同。

但是这个问题在iOS设备上却成了噩梦,因为iOS的提示音非常匮乏,就是那么几个,很多用户都“撞”铃声,在地铁或者开会的时候,经常有一个人来微信了,其他使用iOS设备的用户也紧忙看一眼手机。

微信应该在软件中添加几个铃声供用户自助选择,减少微信铃声的重复率。

六、新消息和微信公众号之间的切换

正在阅读微信公众号的内容,突然来了一条新消息要怎么办?

不光语音进度 微信还应弥补这些不足不光语音进度 微信还应弥补这些不足

微信给我们的解决办法是置顶公众号内容,等聊天完毕后可以直接在聊天页面的顶部找到刚才阅读的内容。

微信提供的这种做法低效不说,还非常影响阅读体验。

不光语音进度 微信还应弥补这些不足

我为微信设想了一种完美在新消息和公众号内容之间互相切换的方法——在阅读微信公众号新消息来消息时,可以在阅读界面弹出来信人的头像,点击即可跳转到来信人聊天界面。

同时在聊天界面会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悬浮窗,聊天完毕后点击即文章悬浮窗即可快速切换回去。

七、已读功能

有时候我们给朋友发了一条微信消息,无论是工作还是感情,这时候我们迫切的需要知道对方看没看到,“已读”功能的优势就显露出来了。

不光语音进度 微信还应弥补这些不足

因为已读功可以告诉我们对方到底看没看到这条消息,如果软件反馈给我们对方“已读”,就能减少我们的焦虑感。

不光语音进度 微信还应弥补这些不足

如果微信认为“已读”侵害用户的隐私的话,那么微信可以像iMessage一样,将主动权留给用户,由用户决定自己看过信息后,到底给不给对方反馈。

八、消息撤回还要告诉对方

我们和对方聊天的时候,不小心说错了话,幸好有“后悔药”可吃——微信的撤回功能。

不光语音进度 微信还应弥补这些不足

不过实际用起来,微信的这个“后悔药”有点毒——因为当我撤回消息的时候,微信会给聊天的对象一个反馈“对方撤回了一条消息”。

而我们撤回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尴尬,不想让对方知道我们说了不该说的话,微信这样做反而增加了双方的尴尬。

所以,还是希望微信能让我们悄无声息不露痕迹的撤回消息。

九、夜间模式

在“夜间模式”的推进上,微信有苹果的作风——打死也不为用户增加夜间模式。

不光语音进度 微信还应弥补这些不足

但是“夜间模式”确实是用户迫切需要的,因为微信软件本身就是以白色为主色调,白天还好,能通过白色与黑色的对比快速的筛选信息。

到了晚上微信软件简直是“晃瞎眼”,即使将手机屏幕亮度调到最低微信依然很“亮眼”。

所以,微信很有必要加入夜间模式,同时在夜间模式状态下,我们阅读微信公众号的内容也会顺畅许多。

十、双向删除好友

现如今,我们刚接触一个人,很多情况下都不是要手机号,而是“加个微信”。

不光语音进度 微信还应弥补这些不足

但是这也造成了一个弊端,有时候这个陌生人只是碍于情面加的,事后也不想有任何联系。

所以我们就想在微信中删掉他,但是我们删除对方并不会“彻底”断绝关系,我们自己仍会静静的躺在对方的好友列表,当对方尝试和我们联系的时候,就会发现我们早已把对方删掉,徒增不必要的麻烦。

所以,微信应该上线双向删除好友的功能,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尴尬。

终上所述,也许微信有太多的不足,太多的不人性化,但是通过微信这段时间的变化可以发现,微信正在弥补这些不足,双开、发现页标签关闭,这些以往在微信上想都不敢想的功能正一一在微信上实现。

说到底,微信仍在成长,重要的是我们给它时间。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